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海重逢憶當年
2010/01/25 03:56:40瀏覽2032|回應14|推薦114

引用文章這一刻,世界亮了 

我的學生「隨緣」,在我的鼓勵之下參加了這屆的部落格大賽。她很努力,我也盡己所能的傾囊相授。於是,她寫了一篇名為「微笑緣份」來紀錄這段過程,並且附上了一張聖誕節當天她與我的合照。

沒想到,一篇文章、一張照片,竟讓已經分離十八年前的師生再續前緣......有一位名為「小娉」的網友立刻留言說:「我感覺這位教官真的好眼熟......」,並且直接就打出了我的全名。

當我接獲「隨緣」通知前往一探究竟時,連結過去的是一張熟悉的臉龐,可是卻住在台北?我開始在腦海中搜尋,卻沒想到答案比我想像的更令我驚訝。這個女孩,竟是我初授少尉官階,剛當教官時的學生,算一算,我們的師生緣起至少是十八年前了幾天後,「小娉」寫了「這一刻,世界亮了」(獲電小二選上聯合新聞網的貼心下午茶)。而我在那文章中,看見了這樣的一段文字:

以前住宿的時候,教官讓我們玩起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我的小天使是家政科的學姊,能從我的文字裡讀出我對命運一知半解的輕愁,溫柔的安慰外加實習課做出來的美食,總讓我有被好姐姐關注的溫暖。而她最希望的就是我能改變我不愛說話的個性,以免步出校園之後總是隱忍委屈忘記爭取自己的權利。」

這段描寫,讓我一下子跌進了回憶的網,並深陷其中......小娉記憶深刻,我同樣不曾或忘!(倘若沒有 「華梵盃,也許我們都只能在人海中獨自回味那曾影響我們一生的美好時光吧!)

當年身為少尉教官的我,初分發到高雄縣的旗山農工。雖然媽媽的故鄉在鄰近的美濃,可在台東成長的我對旗山仍是陌生。而身為學校裡唯一的女教官,又是未婚,沒有家累,於是,宿舍裡那一二百位住校女學生,自然而然便成為我的「眷屬」。當時,我也住在宿舍裡,結果,我--白天在教官室、晚上在學生宿舍,成為24小時在校上班的教官。

而那女生宿舍名曰「蕙蘭樓」!

「蕙蘭樓」,在我的教官生涯中,成為一個烙印深刻的標記。因為當時的我幾乎傾注了我所有的時間與熱情。

那段時間,我和住宿學生朝夕相處,不僅熟悉宿舍的每一個角落,更熟悉每一個離家寄宿的女孩,當年我雖未婚,可每一個學生都變成我的小孩。我必須負責她們放學後的吃、住、學習、娛樂和任何突發的狀況,例如情緒輔導、病痛送醫。

如今想來,我當時儼然女超人,而且還無怨無悔,甘之如飴!

猶記,我甚至買了昂貴的攝影機為她們拍攝「蕙蘭樓的一天」,紀錄女孩們從早到晚的生活點滴;聖誕節時,沒有宗教信仰的我,請老師教她們唱聖歌,應景隨俗的去老師宿舍和附近老師家中「報佳音」;假日帶留宿學生騎單車巡禮旗美勝景;舉辦「小天使活動」增進情誼,讓她們打破界線去關心別人;讓她們寫「蕙蘭樓日記」以紀錄自己的青春歲月......

這本「蕙蘭樓日記」,我仍保存至今,一如那些照片和影片。再度翻閱這本以筆墨填滿的筆記本,我竟泫然欲泣。這是我曾年輕、曾熱情、曾傾注心力的證明啊!

↑ 這本「蕙蘭樓日記」,從80年9月1日開始,由身為教官的我開始寫起,一個寢室一個寢室,一個人接一個人的傳寫下去,紀錄每個人當天所見所感。

↑ 這是9月4日那天,我記錄了「停電」的狀況、應變處置,以及學生帶給我的感動,還有一些檢討。

↑ 為了讓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女孩們,打破學姐學妹、樓上樓下、這科那科的隔閡,我舉辦了「小天使」的遊戲,讓她們從生活中去學習關心別人,也製造平淡生活中的樂趣。

↑ 寫「蕙蘭樓日記」,對有些人來說,是額外的功課,她們會在熄燈後,躲起來寫......

↑ 不只以文字紀錄,女孩們也會畫上各種圖案,表達她們的心情和想法,超可愛!

↑ 對一個高中生來說,住校,往往是第一次離家在外生活的經驗,失去了家中的方便及娛樂,她們的心必須有什麼可以取代,有什麼可以讓她取暖!

↑ 有人視寫日記為畏途,短短的三言兩語,可也有人等呀等、盼呀盼,終於盼到了執筆紀錄的機會,好寫出自己的心情......

↑ 心事重重的一天,卻寫出那是「春風微微吹」一天,原來,是有個同寢室的學姐泡了咖啡和她閒聊談心,讓她開朗了起來......

 ↑ 有人寫不出幾行字,卻也有人一下筆,就是兩三頁,欲罷不能!

↑ 練好聖歌,女孩們端著小蠟獨,準備從宿舍出發,去「報佳音」!教官要帶著離家在外的她們去感受一下聖誕節的歡樂與感恩氣氛。

↑ 首先,是到單身老師宿舍,去向在校住宿的老師們報佳音,女孩們大方地唱著歡樂的歌曲,獻給老師!

↑ 那樣賣力的唱著,真是可愛的小天使們!

↑ 到了學校對面的老師家,一家又一家的拜訪,受到各戶老師全家的熱烈歡迎,請孩子們進到家裡吃糖,孩子們興起,又一首一首的唱起來!

↑ 雖然離開家、離開父母兄弟,但是,在學校住宿的生活,仍然有這樣溫暖、歡樂的時光!

↑ 在「蕙蘭樓」的樓梯口,大家捧著蠟燭排排坐,留下「曾在一起取暖」的合影!(最前面的那位紅衣服女郎,就是少尉女超人,十八年前的微笑天平!)

如今,當年內向羞怯的小女生,已經成為獨立的溫馨系優雅才女作家「小娉」,世事變化,果真奇妙啊!我雖年華老去,她已然成長,為師之幸,莫過於此了!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仍熱烈進行著......我卻似接獲大獎--因這網路一線牽引出的師生重逢記!我已獨得厚愛啊! 

↑  給「小娉」的回應,是我倍感欣慰的心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719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版王寶釧...
2010/01/28 17:12
現代版王寶釧...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終於得再與薛平貴重逢,長相廝守
過起了快樂甜蜜的日子
請原諒不才識字毋多
比喻得不倫不類......喝喝

蘇丹[星光使夜空燦爛輝煌;愛染綠了生命的荒涼]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8 18:50 回覆:

哈哈......無妨無妨!

我們師生雖不致於像王寶釧苦守十八年的故事,來得那栓悲情,

不過,故人重逢,再敘前塵往事,

真是妙事一樁啊!

意外的驚喜!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st rewarding moment
2010/01/26 23:48

為人師者,學生回首來時路的感恩,是一路走來最大的回饋!

又是一段跨越時空的網路奇緣,感謝分享!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7 00:04 回覆:

說的極是!

在學校服務了這麼久,尤其教的並不是當時被認為頂尖的學生,

但是時時、處處都會有「桃李滿天下」的成就感,

這回,透過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牽線,能讓分離十數年的師生連上,

真是令人欣慰歡喜!

謝謝您來此分享,並致上深深的祝福!


Ging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0/01/26 22:21

原來教官以前待過住宿的教官~~

我也好想住住看喔!! 想嘗嘗那種感覺...沒有父母 只有同學和教官的陪伴

感覺好好玩喔~~

看到小天使小主人的遊戲...

感覺回到高一,記得導師也有給我們玩這個!! 真的還不錯! 可以感受到同學的照顧,還可以去照顧別人。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6 23:36 回覆:

哈哈,只要有學生宿舍,就算有舍監,教官也要負責輔導的。

以前,剛開始還只有我,沒有舍監呢!連半夜都得載學生去看醫生哩!

妳想住宿舍哦?

唉呀,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住宿舍再好玩,都沒有家裡幸福的!

想到小天使和小主人的遊戲,還真的滿有趣的!當年,學生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呢!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有心
2010/01/26 01:31
留下紀錄,字又娟秀,難得教官這麼有學養。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6 01:40 回覆: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

我想,我最多的財產,可能是學生的相片和影片......

不知道怎麼搞的,是不是一種精神官能症?

每次學生有活動,我都會捨不得不照相?

總覺得,時間一過,就再也回不來,不留下一點什麼,好像怪怪滴~?

謝謝葉子的讚美!這樣的夜裡,感覺飄飄然~樂的呢!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蕙蘭樓
2010/01/26 00:29

記得搬進宿舍那天下著大雨,我和母親拿著行李撐著傘,根本沒有注意有位學長在那指揮什麼,就盲目的衝進宿舍裡,在住宿名單上居然找不到自己的名字,走到大門前正疑惑之間,發現對面有棟蕙蘭樓,這才發現剛剛那位學長在那比來比比去的意思是我們走錯啦。

記得見到教官的第一眼,還以為教官是學姊。

記得住宿生有時會跑錯寢室,一開門發現裡面的人都不是自己的室友,就會一連串的對不起,要不然就是門裡門外的爆笑聲。

蕙蘭樓裡有好多美好的記憶。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6 01:05 回覆:

要說起蕙蘭樓的故事,似乎好長好長......

彷彿也只有在那個單純的年代,才會上演那樣單純的故事!

我還有影片呢!改天來找找看,看有沒有妳......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記說的
2010/01/26 00:26

天 !  天啦 ! 天平那麼資深 ,

又那麼    青春 !!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6 01:04 回覆:

喂)))我說阿哥呀,您還沒老花眼哪?怎麼看那麼清楚?

唉呀呀......我的犧牲真的太大了!居然洩漏了絕對機密!

一時失察!


I'm Jerr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ㄛ
2010/01/25 23:47

好感人ㄛ,我的雞皮疙瘩一直都站著不休息ㄝ

明明是故事情節,但卻真實上演...而且離我很近

這篇溫暖的文章會伴著我一起愉悅入睡~謝謝您的分享 ^^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6 00:52 回覆:

(稍息!)→我是說您的雞皮疙瘩!

謝謝您這麼婉轉的讚美啦!

這段日子,回想起來真的滿美好的!

看看相片裡的女孩們,張大了嘴高聲唱歌的樣子,

她們真的超可愛、超純真,她們真的很特別!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0/01/25 23:09

除了感嘆歲月的腳步無聲無息的走過,帶走青春,但也對"蕙蘭樓"日記的點滴敘述感到溫暖。

妳真的是一個好棒的教官。


反正是個什麼"球"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5 23:35 回覆:

承蒙鐵球姑娘這樣讚美,真是太榮幸了!

歲月匆匆,驀然回首,才驚覺,青春不再!

幸好,幸好,回憶還在,

幸好,幸好,證物還在!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01/25 22:44

沒想到因為這次的比賽讓教官想起了從前美好的回憶

好久以前的日記了,教官還是保存的好好的

看著那些字跡和一張張照片彷彿我也跟著回到那年的時光了,雖然我不曾經歷過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5 23:32 回覆:

每次看見緣豆碰碰碰,想起你的畫,都自然而然的開心起來!

這次,的確是個很大的驚喜!

要不是我參加了,又鼓勵學生一起加入,

要不是學生加入,寫了文章,還拍了照片,

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了。

因為,這學生是我剛教官時的學生,而且還和我一起住在學生宿舍裡朝夕相處呢!

這個日記,很特別哦!

是宿舍的學生一個一個傳著寫的......

我重新找出來,一篇一篇看,真的感動到無以復加!

學生們,真的好棒哦!寫得真好......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1/25 21:44

教官,妳真的是很用心的在過生活!

妳在教育路上真誠的用心,

令我感動!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5 23:27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與讚美哦!

我不知道我做得好不好,可是我的確是盡我所能的用心了!

「怕熱就不進廚房」,是我走這一行的心情,

所以,「自討苦吃」的事兒就算做的再多,

反而能從苦中嚐出甜味!

謝謝您來!

祝福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