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算是烏鴉,也要很可愛
2010/03/22 01:50:31瀏覽1752|回應8|推薦99

身為教官,常常要打電話給家長。

電話一接通,家長一聽到是學校打來的,通常直覺「大事不妙」,再一聽是教官,更是以為「歹誌大條」了。接下來常常不是一陣不尋常的沈默,要不然就是預料之中的問句:「他又闖什麼禍了」......

由於不是第一線的導師,所以,身為教官的我並沒有例行性要和家長聯繫的事,因此,打電話給家長的確就是學生發生意外、糾紛、違規等狀況之時。當然啦,我也很想「報喜不報憂」的當隻喜鵲,可是,卻往往得變成一隻不討喜的烏鴉。

不過,累積了二十年豐富的經驗,我深知家長的憂慮,也很明白孩子們是以什麼眼光來看待師長聯繫家長的這件事。於是,我總想,就算是一隻不得不報憂的烏鴉,我還是可以讓自己「可愛一點」吧

首先,不管事態多麼嚴重,我的聲音絕對是親切和譪、溫婉有禮的。

「喂,請問是王小明的家裡嗎?您好!我是小明學校的教官,請問您是?.......哦,小明媽媽,您好、您好!是這樣的啦,有件事想跟您報告一下......」

報告的過程中,我的重點不是要讓家長知道「你的小孩有多壞」,而是「因為您把小孩託付給我們,所以我們有必要讓您知道小孩在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

因此,在敘述的過程中,我絕對不夾帶氣憤或仇恨的情緒,而是必須充分考慮家長和學生的立場及心情,再用適當的字句,委婉但清楚的說明重點。甚至,當我知道這個家長脾氣特別壞、管教特別嚴厲時,我的措詞、語氣就會更加小心斟酌,絕不能在已經搖搖欲墜的親子關係上再補上一棍。

接著,我會說明學校的處理方式以及目的是什麼,希望家長瞭解並且支持。若家長有疑慮之處,我一定詳細說明;家長若有請求,我也會適當的考量。通常,若是遇有必須記過處分之事,家長不是反彈就是求情,我還是耐心的解釋其中的用意,讓家長瞭解學校並非惡意針對學生,而是出於教育學生勇於負責的目的。同時,更要讓家長知道,學校並非只有記過了事,其實還會有後續的輔導,以及讓孩子改過的機會,這樣,家長就可以不必過於憂慮,反而可以放心了。

就如同我所說的,當孩子離開家裡到達學校的這幾小時裡,如果學校不講,家長根本不知道孩子究竟在學校想些什麼?又做些什麼?

所以,當報告完重點時,我也會順勢談一談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表現,而且通常會挑一些比較好的來報告,例如:

•孩子雖然不愛讀書,「但是很有禮貌」;

•雖然常常打瞌睡,「不過很熱心助人」;

•這次雖然闖了禍,「可是一直請求教官不要告訴媽媽,因為他說媽媽身體不好,怕媽媽擔心,他覺得很對不起媽媽」......

最後,我通常會告訴家長,當孩子回家時,不要對他大發雷霆的生氣責罵,也不必再嘮叨,可以和孩子聊聊,聽聽他的看法,安慰他、鼓勵他,或者只需要簡短告訴他:「教官已經告訴我,你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你已經長大了,知道該怎麼做!」

以前,我經常看見學生一聽到師長聯絡家長,就一付「我死定了」的表情,總說,只要當天有老師打電話回家,那他就免不了一頓打罵,或者被唸到耳朵長繭......結果,不只親子關係雪上加霜,師生關係也直達冰點。如此一來,這連結起來的雙方,沒有任何人得到好處。

當然啦,在掛上電話之前,再度報上自己的姓名、職務,向家長致上校方的關懷之意,並歡迎家長隨時和學校保持聯絡,這也是一定要的啦!(通常若再有「下回」,我和家長就能熟得像朋友囉!)

我不敢說,這樣的處理方式,絕對有效或無往不利,可是在「真誠」之下,的確是經常得到良好的回饋。

在我的記憶中,一直存在著難忘的一幕......

在一個熱鬧的市場裡,正在逛街買菜的我巧遇了學校的一位女同學......和她的媽媽。

我叫了聲女孩的名字,她嚇了一跳,身旁的婦人也聞聲看我。

「哇!是小萍的媽媽哦?媽媽看起來好年輕哦!小萍在學校真的好乖、好懂事哦!謝謝媽媽,生了一個這麼棒的孩子來給我當學生......」我開心的對著學生和她的媽媽說。

我永遠忘不了,小萍在迭聲說著「沒啦沒啦」的媽媽旁邊,對我閃動著無比感謝的眼神......。

這個女孩,是個一出生就有輕度腦性痲痺的孩子,本來親生媽媽要把她丟棄,還好阿嬤撿了回來......

後來,這個女孩告訴我,她有多麼感激我對她母親所說的那番話!

於是,我一直記住這個往事,也總是以此提醒自己:要當孩子和家長之間......愛的橋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869446

 回應文章

嗚呼哀哉(忙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烏鴉
2010/03/23 22:55
小弟從事客服,對教官所說的話絕對認同。很多時候,事情的變化,往往在于怎么說,而不是說社么(It is not a matter of what you say, but what people hear)。用詞不當,將會造成更大的誤解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5 00:07 回覆:

對對對!說的對!

有些意思,這個人說來就是中聽,換那個人說就令人氣炸,

所以,如何表達是件重要的事!

我也在每一次的經驗中,不斷學習著!


國中生的媽媽
很感動!
2010/03/23 16:02

很感動!如果孩子都能遇到這樣真心的師長,還會有作奸犯科的事嗎?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5 00: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也是一個國中生的媽媽唷!

假若,我如此對待我的學生,

也期望有個老師這樣待我的孩子!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03/22 19:58

我很欣賞妳這樣回應家長的對話,因為字字句句之中都充滿著同理心。

妳能夠分別站在孩子、家長及校方的立場著想,能夠精準地表達妳想要傳達的訊息,且又能站在各方的角度,設身處地地關照著他們的心情與感受,這些要在簡短的應對之中一一呈現實在很不容易呢!

天平教官真的很棒,持續不斷地拜讀妳的文章,我發現我跟妳的學生一樣,啊~,我越來越愛妳了耶!哈哈!謝謝妳,我們的微笑天平~。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5 00:03 回覆:

親愛的Ruru:

看見妳,真高興!

「同理心」,這是咱們輔導學生的人必備的,不是嗎?這我可是經常向妳學習的哦!

謝謝妳一路的支持和鼓勵!使我覺得不孤單!

哈哈,妳不知道嗎?妳老早就是我很愛很愛的Ruru老師了......

三不五時,還是去「檢查」一下,妳有沒有「偷溜」回udn......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親切的
2010/03/22 18:21

我也該向您學習您這大智慧。

其實我常常心直口快,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對就對,不對就不對,
往往得罪家長而不自知,總以為有理走遍天下呢!

好的語言就像潤滑劑。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4 23:59 回覆:

哈哈!允兒老師是充滿個性美的老師!

您有自己獨到的方式,我可是學不來的!

更何況,我們的軍服已夠威嚴了,得以溫柔來中和一下!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點
2010/03/22 12:11

當學生犯了錯

我會儘量想到他的優點

於是心情平衡了

一切都變得平和

態勢與言語也都舒緩了

烏鴉不再是令人厭煩的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4 23:57 回覆:

對呀,學生再錯,應該都有優點,

想一想,心情緩一緩,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畢竟師生又不是仇人!

老師果然是經驗豐富啊!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教官
2010/03/22 11:50
用愛的教育,很可愛啊,是天使不是烏鴉吧?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4 23:56 回覆:

謝謝文鍚大哥!

嘿嘿,好吧!我們是老天使!

可愛的老天使!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喲!
2010/03/22 11:49

教官,

感恩您的分享~

我在學校擔任第一線的導師,也常常陷入這種兩難~

說真的,如果我是家長,我也希望接到的是「好消息」呢!!

不過,就算接到的消息不太順耳,也要明白,學校師長的出發點,絕對是因為「用心」,才會來指正孩子的行為~。

如果我是家長或是學生,我一定會很感恩教官您的~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4 23:54 回覆:

其實,因為沒有見到面,

所以,缺乏表情和動作等輔助,

電話溝通需要注意的細節更多,

免得適得其反!

擔任第一線的老師,常要和家長聯絡,真的更重要!

寶媽呀,辛苦了!

雖然常會有挫折感,會很灰心,

但我們彼此加加油、打打氣!再上戰場!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慧
2010/03/22 10:10
微笑天平把溝通的技巧發揮到極致,幫了學生,幫了家長,也幫了自己〈才不會從頭黑到腳〉,ㄏㄏ!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4 23:50 回覆:

大百合呀,您說的太好了!

幫了學生、幫了家長......

其實,真正受惠的正是我自己啊!

說的對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