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個心靈畫家
2018/03/31 11:41:43瀏覽969|回應0|推薦9

這可說是我的處女秀,除了剛剛開始回到畫室畫畫那一年被老師拿一張作品去參加展覽之外,這可是我這幾年來的第一次展出許多我的作品,畫畫是我的興趣,這是我這幾年來的興趣,每週花了時間在上課,安德魯老師堅持不替我改畫,他認為我應該自己解決,但是他還是會指導我,否則我早就放棄了。
我回想起去年一個夏日的午後,我在畫室正面臨一個需要被突破的難題,當時我十分沮喪甚至想要放棄繼續畫畫這件事。
我的老師安德魯先生走過來對我說:「Sunny,當你面對你的催眠個案,他跟你訴說了許多故事以及他面臨的人生難題時,你會不會就被他的故事弄迷糊了?覺得那真是很複雜難以釐清?」
我回答說:「不會啊,我會試著走到這故事的左右去看看、或者繞道故事的背後去探索那裡是否隱藏著什麼?我不會直接放棄,也不會被個案的故事誤導。」
安德魯先生繼續問我:「那麼,當你在聽見個案對你訴說的這麼多故事之後,你會不會也頭昏眼花、想放棄?」
我說:「不會,當他們來的我的面前並且訴說他們的故事,我早已經看見他們的未來,我知道他們可以往那裡去、我看見這個事件最終目的是要改變和引領他們人生去到哪裡,而那往往是一個令人破涕為笑的結局。」
老師最後對我說:「所以啊Sunny,我是你的老師,我也看見你現在正處在在哪裡,你的問題是什麼?解決了這個瓶頸之後你將會變成什麼。我看見了,所以我也不會放棄你。」
當下我突然明瞭了一些什麼。所以我再度回到那一年我第一次跟這個老師的第一堂繪畫課的記憶,我把安德魯先生說的話再度拿回來執行。
我記得老師曾經說過:「寫生就是要回到你站在的地方、回到當下,把你眼前所見的畫下來,而不是畫你所想的。因為眼前的景色既然是感動了,所以你想把它畫下來,那麼,你為什麼不就照著它原本的樣子畫,這就是你現在的難題,你無法畫出你想的樣子,難道你會比大自然還厲害嗎?所以你應該做的是如實地畫你眼前看見的、你的感動。」
畫畫時老師不斷地提醒我:「形狀、顏色、明暗。就是這三個條件而已。」
形狀、顏色、明暗。形狀、顏色、明暗。形狀、顏色、明暗。.......
我再度回到畫板前面,將自己安住在現在、在此時、在這裡仔細觀察眼前的景物,它們的形狀如何?顏色是什麼?明暗如何?
最後那個下午我以最不猶豫的速度完成一幅很大的夕照湖景,把眼前震撼我的夕陽畫在我的畫板,也突破了這一年來的繪畫難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11136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