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在山裡的 果農之家
2011/09/13 00:28:30瀏覽3429|回應1|推薦20

當路越來越窄,車子兩旁的景觀只剩下綠樹,迎接豬仔與羊仔這趟長途跋涉旅程的獎賞,是「果農之家」的水果大餐。

菜單,有種農家菜的簡樸。

一抵達餐廳,老闆馬上送來現打的綜合果汁,又濃又稠又新鮮~還可以免費續壺哩!

涼拌蔬菜,羊仔很愛,直說非常清爽開胃。

老闆江茂榮本來是台南密枝村產銷班班長,當地盛產楊桃、芒果、香蕉、鳳梨等,因水果利潤被層層剝削,有時又生產過剩,讓他不禁思考看天吃飯的果農們,是否能有新出路。

有一年,農友送來生產過剩的一車香蕉,在江太太巧手下,變成「香蕉苜蓿芽捲」。後來,他改以契作方式包下當地水果,隨著產季更迭,菜色越有變化,目前約有五十幾道。不過這道菜,香蕉+美乃滋+苜蓿芽,豬仔個人覺得太黏了,有種嚼在嘴裡化不開的感覺,因為香蕉本身糊糊的,應該要少些美乃滋,多放些堅果類,讓口感有點變化,也比較清爽。

恰巧採了桑椹,餐桌就出現包桑椹的「水果脆皮酥」,下次的內餡還不見得相同。一起去的朋友好喜歡,一口氣吃掉三個。

有趣的是,老闆往往先跟農夫買了食材,才開始想怎麼料理,讓老闆娘江太太每次都像參加隨堂測驗,收到大批水果,在時間與成本壓力下,找到最適合的口感。像酸香鮮明的百香果,不能被滋味強烈的食材衝擊,所以搭配清新的蝦仁,再用馬鈴薯泥當媒介,揉合兩者氣味,變成爽口的「百香果蝦盅」。

冬天就換成蓮霧接棒,不過豬仔有次來,雖然是夏天,卻剛好有蓮霧採收,所以豬仔就吃到「蓮霧蝦盅」嚕,蓮霧超水超甜的呢。

第一次造訪果農之家,濃郁的「玉文」芒果香氣,是我在都市從未接觸過的自然芬芳。想買兩顆回家吃,江茂榮卻不肯,原來這些在農地自然熟成的水果,採收時已近全熟,「水果在樹上多待了兩週,持續供給養份,水分充足外,甜度也夠。」但必須要馬上吃,不能多放一天。江茂榮看我饞鬼模樣,只好切一顆給我吃,愛文的濃香加上金煌的甜膩,嘴邊手裡全是糖蜜,至今想起,還是忍不住吞口水。

 

契作果農依照水果正常生長速度,決定採收時間。豬仔到訪時,正是芒果產季,「芒果菲力」不缺席;接連用 玉文、金煌、凱特等品種料理,加了水果軟化的豬里肌,吃起來滑嫩順口。

 

將芒果與地瓜沾粉油炸, 酥脆可口的「芒果地瓜酥」 , 其實是解決 愛文盛產所想出的甜點。

 

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里程,越短越健康。我們在都市呼喊的食物里程口號,原來在山中,早就是農人的生活哲學。

地址: 台南縣楠西鄉密枝村 6 號

電話: 06-575-0035

營業時間: 11 : 00~19 : 00( 週四公休 )

用水果當甜點主角  瘋狂試吃→ 統一阪急 *ARROW TREE*

躲在山裡的在地風味  傳統京都的私宅風味 璞真山居

山中藏著好美味  太魯閣晶英酒店 Ashish的主廚套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56349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9/14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