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山好水好台灣~走讀溫羅町巷弄美學~給我三小時的沈思
2020/01/10 19:57:31瀏覽1188|回應0|推薦14

這幾天因為台灣東北季風連下了幾天的雨,天氣濕冷,擔心星期六金車走讀是否要參加,我這個月運氣都好,只要出遊日天氣變佳,星期六早上雨過天晴,出現了溫暖的陽光,今天的地點是「溫羅町巷弄美學」以介紹台大的校園為主.

從小我就住在潮州街,巷弄內一出來就對街就是師範大學,這裏的大街小巷到東門市場我都很熟悉,多年已沒有再進台大的校園裡,趁著今天金車走讀,我可以再次回顧台大的校園,並且還會經過羅斯福路與溫州街看看巷弄內的文人氣質美,今天是在公館集合,參加的人數眾多,導讀的「傅遠政」老師已經來了,大家很有紀律,並且準時出發.

首先介紹在大約1709年乾隆時代就已經有漢人由淡水沿著新店溪上岸開墾先民到達新店,木柵早期深坑有煤礦,透過水路的方式,由新店溪運送農產品,茶葉,礦產品匯集萬華,艋舺載往中國或其他國家出口.乾隆時期,台北市一個大湖,後來慢慢地水退去,1730年在上游做引水渠道由新店溪做引水到台大「柳公圳」,十八世紀到日據時代,上游引水至台北松山,信義區灌溉對農業有非常大的影響.

台大對面的水源市場,政府在建設時會撥出金費的1%作為公共藝術目的是扶持藝術家、並且可以美化環境、水源市場1980 年落成,2010年重新翻修,由以色列人[Yaacov Agam]設計、以三角形的方式作為他的設計概念,中間是沖孔鋁板可以節能減光並有隔柵板,特色是在水當中的彩虹如在海上的感覺,左右兩邊在海上,立體雕塑呈現,但因維護不好、以顯老舊隨著導覽進入台大校園,學校內樹木盎然,完全展露了文人氣息的美麗,當年稱台北帝國大學比起我所認知南部成功大學以及中部東海大學學園很不同,嘉義的中正大學較為像西方大學的設計.

 導覽老師先從台灣歷史開始介紹

「鹿鳴堂」1960年代傳承中國文化精神,建築「鹿鳴堂」僑委會所蓋的,二樓原先是聚會所,是淡江大學建築系「馬惕乾」所設計,由僑委會向台大的校址蓋的1968年落成,曾經在此舉辦第一屆的「全國書展」五天內就有15萬人參觀人次,這是一個代表中國文化的建築物,仿中國明清的建築 ,屋頂樑柱的造型,就如近期國家劇院也是象徵中國文化的精神二樓90年為戲劇系使用,一樓是餐廳,因為太老舊,但未來的命運危在旦夕的狀況.但是拆除鹿鳴堂既等於抹除台大校園空間發展歷史過程實體的見證.

我們到校園內不同的地點參觀,我們又進入生命科學系的大樓博物館,導覽介紹鳥類動物類的生態,主題「聲音」鳥類有日行性與夜行性並介紹幾種鳥類的特性與背景.林角鴞中低海拔一個叫聲為一個單位,或貓頭鷹三個叫聲為一個循環,同鳥(中杜鵑)是一種會把自己的蛋放在別個窩下蛋,叫聲很像雷達聲.

「紅嘴黑鵯」,是布農族的聖鳥天神懲罰部落而族人逃走,卻忘了帶火種,看到癩蛤蟆回到部落尋找火種,卻不小心丟掉,在樹上看到的紅嘴黑鵯自告奮勇幫著再將火種拾回,所以得到布農族的尊敬館內的白骨架的超聲波是我們人類聽不到的聲音.鳥類可以同時發出高低不同音調,鳥沒有聲帶,可以同時使用左右不同的肺發出聲音. 在館中的南非三個動物標本,可能是因非法狩獵,海關攔截下來,而做商業標本,送到台大講的實在非常的清楚,並且告訴我們只要預約就有機會導覽.

紅嘴黑鵯網址https://teia.tw/zh-hant/natural-valley/species/10283

走著走著看到農業試驗場,「蓬萊米」台中豐原區南郊「葫蘆墩的米」,二次世界大戰後仍然台灣篷來米外銷到日本天皇吃.

蓬萊米,是一種在台灣廣為食用的稻米品種的概稱,依時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定義。現今概稱的蓬萊米,為粳米和秈米的混種,初始的蓬萊米品種,係由日本稻作專家磯永吉與末永仁改良成功。 1921年,於台北草山上的竹子湖栽種成功,後逐步推廣。 維基百科

*能與老伴相依坐在湖畔,伊人依舊,這樣暇意心情,多令人羨慕

*經過學生活動中心, 學生正在拍畢業照,他們穿的制服頭上戴著學士帽,按下快門把他們當主角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大樓]「許維忠」三足鼎立以人的面孔以展出三側面,以表現台大的精神與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的精神,以青銅創造人體思考縷空輕盈穿透性,公共藝術也有一種產生入口指引功能,人的地標性的印象.

「綜合教學館右側」藝術家,「李再鈴」藝術創作以80年代就雕朔為主,與楊英風,朱銘為相當有實力的藝術家,他的作品「自強不息」理念以現代主義與中國文化相連,大門為紅色,但因以紅色而被聯想與中共有關係,也曾被館方要求紅色換別的顏色,他所表現的實和虛,乾坤,陰陽,剛柔,象徵天到運行,一切生命滋長,君子一自強不息,創造和諧,有切面,三根直立紅白空心圓柱,巧妙的將三個大型雕朔串連在一起,並與創作出地上的渠道,相得一彰公共藝術與環境有聯合性,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

「日光浴」出了校門過馬路,台電大樓共有台電26樓高,放在中間圓型作品是241的路燈所組成,到了晚上燈光明亮,冬天風大,上面搭上如水流的透明板,水流方向運作的關係風力發電的機器在上面,因為有公共藝術,使得一般居民可以在藝術品創作的屋簷下的公共走廊.避風避雨解決藝術與環境的問題.旁邊另有「樹與霧」的作品,水霧常不定期地冒出,希望與小朋友有互動大門前有「鏡與水」作品中間的鏡子不鏽鋼而反射四周圍景觀,

匆匆經過巷弄內,南天書局裡的人很多,下次又機會再來造訪了

1949-1950年台大校長傅斯年,曾有一句最好的名言[一天只有21小時其他3小時是沈思用的 每節課的中間,鐘只敲21,以響應校長深遠的哲理.這是我今天走讀完後最深刻的啟示,我是否有每天好好善用時間,並好好地沈思整理自己思緒,我用寫作的方式來整理我的生活記錄,認真面對自己,寫完了文章,將它儲存在部落格中,不再多想, 我將腦海清空,準備明天的開始. 沈思的確對我有莫大的幫助,我會將校長的話它記在心裡.今天收穫豐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3138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