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山好水好台灣~台東之旅~水往上流, 瀟灑田園生活(十二)
2019/12/29 09:10:46瀏覽840|回應0|推薦13

第二天 12/17/2019

布農部落的清晨非常的安靜,咖啡館面對著綿延的山脈, 十二月的台東只需穿一件襯衫就已足夠,牧師的孩子們快速的將豐富的早餐準備好,這裡的原住民臉上笑容純真自在,是繁忙都市人臉上緊張神情所無法理解的神情,我休閒的看著遠方的層層堆疊的山脈,與聽著五色鳥在看不到的枝頭傳出叫聲,隨意走來走去坐在我身邊的老狗兒,深情地望著我,等著我輕輕地撫摸著牠,我腦海突然有了不同的畫面. 這是多麼不同環境的心境,五小時的地域不同,就可呼吸到大自然的芬多精,面對著遼闊的大地與海洋.難怪他們無法適應台北的生活方式,這裡更接近我心情的生活方式. 同學們聊著天,遲遲不捨讓我們離去的白牧師,直到接近中午我們才開車去拜訪另一位遷移到台東的好友家,經過了「水往上流」的地方,在公園裡拍照留念, 奇觀大岩石寫著『古語說人往上爬水往下流,台東縣民間卻傳有一處水往上流的奇觀信不信由你,不過百聞不如一見,奇景就在眼前,請您停下來時地欣賞一下吧.台東縣政府敬啓].

園主Kavin,他曾是美國的大學教授,退休後與台灣的妻子到了台東買了一塊地,重新開墾並種植各種不同的果樹,如釋迦,木瓜,芒果,園區內有一個廢掉的大水池,主人說他們計畫用它來改造成他房子,並敘述著如何與大自然共處,颱風襲擊時的植物大搬家,如何與當地的鄰居和睦相處,如何栽種植物並且選對植物栽種,田園生活有太多的故事讓我們這些生活在台北的人無法想像的生活.

我所敬重的林校長,八十二歲高壽卻能活得像年輕人的自在,歲月只有增長她的豁達卻沒有任何對生命的倦怠,山上有她種植的田園,來去自如似神仙

下午我與在台安醫院認識的高雄前莒光國小的前任林校長,她退休以後就離開了高雄與台北的兒女們,自己在台東依山傍水的台東郊外定居,獨立一人過著田園的生活,我們跟她約是下午三點,看著她開著一部帥氣吉普車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實在很難想像82歲的長者穿著竟如此的瀟灑,身穿繡花米色的薄衫,一條牛仔褲,腳上帶著泥土的鞋子,與一頂米色線帽,披著圍巾,瀟灑自如,我被她深深地吸引著.我們被邀請到了她的家,她要我們在馬路上隨意停車,原來這條路上只有她這一戶人家,她熱情的款待,不停的拿著各種的水果,薑糖,蕃茄,火龍果,洛神茶,我們從三點一直聊到六點,久久不捨得離開.

校長告訴了我們她在學校當校長時許許多多精彩的故事,我們大家像孩子們專心聆聽著,說到精彩處大家拍手叫絕,讚嘆不已,佩服校長的機制,領導上千人的學校與帶領導師們的才能,因為學校績效太佳,常常全國學校特別到學校來見習觀摩.  我坐位置的視線剛好可以看到遠處的山脈,對面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而多處倒塌凹陷,河川也因被引到另一山頭而乾枯. 陽台角落邊的溫泉,每天可以暇意的泡溫泉看著這整個山川河流的景色,我想起陶淵明的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不禁自問,我是否到了校長的年齡時也有如此的瀟灑心境嗎?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竟是如此的真實與豐富,晚上校長請我們去在地餐館吃飯,吃完飯後繼續卡拉OK,每個人都興致勃勃,校長所選的[叫我如何不想他],聲音優美氣勢如虹,今天我過得如此簡單卻非常的充實,回到民宿時已經快十點了.留守櫃檯的孩子說,因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回去,連熱水爐還沒關,當我們下車時,貼心的孩子說:還有熱水,等著你們回來洗澡啊!

*我實在太喜歡狗,到台東看到狗就喜歡捕捉牠們可愛的鏡頭,主人太寵牠了,這隻狗只能坐在椅子上,不能下來.

*這晚餐吃得豐盛,菜色豐富,心裏也裝滿了正能量,大家高歌幾曲後,回旅館前,我買了一大包當天採收的生薑,一百元.

陶淵明《飲酒·其五》朝代:魏晉作者:陶淵明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3136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