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山好水好台灣~台北劍潭三腳渡親水划龍舟,劍潭山生態綠廊(六)
2019/12/05 08:34:26瀏覽578|回應0|推薦7

因為台灣走讀老師的介紹,我才有機會參加社區的「陳建志老師」所成立的「台灣真水微笑單車走讀」活動,第一天的目標是學划龍舟,大家在劍潭站集合,導覽帶著我們穿過了公園到了百齡河堤,聽說劍潭救國團前繞過中山北路曾經就是河面,到基河路,雙溪口都是人工挖出來,高度五米深,現在有時會有淤泥,下雨時水面上就會有一米泥漿.直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後才有進行挖土工程,清除淤泥.曾從河裏挖出二十座如小山淤泥.基隆河曾也會流入此地,原先此地是屬於社子島,堤防一共加高過三次.這裡另有一個特別的景點~天德宮是唯一可以升降的小廟,我們趕緊拍照了一番.

其實很難想像若沒有老師指點,就算是住在天母,也完全不知道這附近可以划龍舟活動,寧靜的下午,此時遠處聽到陣陣傳來的歌聲,簡單的搭建,屋簷下一首歌只要付十元,路人高聲唱歌一首接一首,大家也不足為奇,也算是一種台灣的文化. 許多單車騎士閃過我們的身旁. 我們這一群人,穿著救生衣在老師的指導下,示範給我們看該如何正確的划龍舟,首先必須雙手抓著頭跟尾划槳,然後直立方法入水划槳,在岸上學了幾分鐘,我們大夥興奮的下船了,今天的天氣好但是風很大,只要一停住,我們的船就一直往後倒,雖然我是旱鴨子,但是划龍舟的感覺非常好,大家同心協力地往承德橋下才停住不再往前,非常有意思,我心裡在想若明年端午節前要有這種的戶外課,我是很願意來練習,今天結束後僅收$150.同學說今天就算是拍了划龍舟的照片,也不虛此行了.

沿途上經過中央廣播電台,對外每天有24國家,14種語言國際報導

第二天8點,我們又是同樣的老師,先在劍潭集合然後乘接駁車到了圓山飯店之後,我們沿著外圍走進入劍潭山林裡,這裏是「大地環保工程處」所維持,沿途上老師還解說一些植物與生態如「江某木屐」,路上聽到了「紅嘴黑卑」叫聲,並說現在重要的公民科學研究中所關注~[小花蔓澤蘭是百大入侵的綠癌],ㄧ,二月結果實,趁著尚未結果實前,每平方公尺「100公分乘100公分」就會有17萬種子,如何移除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動.它的生長茂盛,台灣現在已經有18縣市共五萬多公頃的農林棲地被入侵.它們的生長會將整顆樹種包圍,使得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大笨鳥」又稱黑冠麻鷺」喜抓蚯蚓, 因蚯蚓的糞便是最好的肥料,但因為族群量太大,使得蚯蚓銳減, 已經由300隻增產到達了2000,並且已出現到新竹.生態鏈吃的食物除了蚯蚓外,另有青蛙,癩蛤蟆,,蜥蜴,老鼠等,麻雀等肉食性動物. 一年兩次下蛋,卵生可以一次生五隻到六隻. 因為生產大量而會影響生態. 也因為台灣本會吃他的高端的猛禽少後,地盤被大笨鳥佔據,祂變成王.產量遽增.

沿途有機會拍些植物,老師常在定點時告訴我們前方是哪些的地方,天母,文化大學,圓山飯店,捷運站,士林官邸,焚化爐等,盡在我們的眼下,到了最後到達了[老地方],大家眺望遠方並且合照留念.下山後經過內湖通北街133向附近,它是政府認證綠化的「里活動中心」,社區裏種植蔬果,平日又有生態講座系列的課程所謂的田園城市,屋頂,陽台菜園,由職訓局講師授課.在院子裡又看到每一隻蜜蜂專屬於的小房子,真是可愛極了,也很敬佩有如此優秀的里長去實施保護生態的理念十二點離開後,幾人約好一起去吃素食.這種輕鬆的半日遊,我個人覺得很有意義,收費僅保險費$35.

生活中有許多的小確幸,可以豐富我們知識, 今天不僅健康的登山,又學到許多生態常識,我很開心有充實的生活.旅居美國多年,現在才有機會慢慢地開始學習認識台灣,一點一滴地走讀學習,並將它記錄下來,成為我的嗜好之一,這樣才不枉費我的精采人生.此時腦海裡又浮現了許多台灣在地旅遊的計畫.我喜歡這樣簡單的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3115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