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山好水好台灣~現代化都市與傳承古味的台中(四)
2019/11/19 21:56:48瀏覽767|回應0|推薦24

三天旅遊景點~台中公園,第二市場,太陽餅博物館,

自然博物館,台中歌劇院,東海大學之旅,秋紅谷.

118,才上完新起點的課,離開台中魚池鄉三育書院,就乘坐接駁車到台中火車站與同學見面,台中的天氣非常得好,到了雲端商旅,櫃檯馬上先刷了三天住宿費$4260,進屋後才放下行李,同學就已催促我趁太陽未下山前,趕快去台中的公園,換上輕便衣服衝了出去,沿途我又看到離旅館不遠的第二市場,猶記得上次與美國回台灣的同學,也曾經在這吃過,當時來去匆匆,也沒有停留太久,錯過了許多小吃,這次三天可以深度旅遊,心想有機會一定要到市場裡吃吃逛逛. 已經快五點,天色慢慢暗,先到最美標誌的台中公園,拍下湖中央的古老建築,成群鴿子不停低空飛過湖面到對岸,過了不久又再飛回到屋簷上. 只要有光線的地方,整個屋子就像是藝術作品,我拍同學,她拍我,心想有伴真好,也不需請陌生人幫忙.此時來了一對當地的台中人,她們是小學和初中同學,當天說好穿著一樣的黃顏色,她們熱情地邀請我們一起拍照,在台北這種事情可能不會發生,因主動找陌生人拍照,這還是第一次,我們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顯得格外的開心,拍完之後我們又趕快到了對面的百貨公司趁著雙11的優惠購物,我與朋友各買了外套跟連身長裙,再飛奔回到旅館,台中的十一月早晚溫差很大,早上還可以頂著大太陽,晚上卻一定要穿上外套才得以保暖.因為晚上我們已經訂了原宮眼科吃飯,6:30pm進入醉月樓餐廳,ㄧ樓非常的豪華,有很多的外來觀光客,大部分賣的都是各式的巧克力,冰淇淋,日出乳酪蛋糕,包裝非常的精巧,被燈光打得發亮的格子地磚,顯得更豪華. 時間到了上樓,今天晚上我們吃的是台式料理,靠近窗戶的兩位年輕女客人吃的一大碗的焦糖冰淇淋. 另外一桌是香港人,一家人點了許多的台菜,我們還說呢,到了中南部看到的外地的人就多了,台灣應該是一個移民的好地方,這裡裝潢豪華又很寬敞,聖誕節將近,室內裝潢充滿著佳節氣氛,在台北難得會看到中式餐廳卻是西式餐廳的豪華設計. 點心,燒,蒸,燴,滷,炸,樣樣精彩,這晚醉翁之意不在酒. 光是氣氛就值得了. 離開後我倆沿著夜晚打著燈光的綠川水岸廊道,散步回旅館.今晚覺得很浪漫.

網址:http://www.miyahara.com.tw/index-go.php,

地址:400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電話:04 2227 1927

第二天起的很早,在餐廳用完餐,八點半不到已坐上免費公車從台灣大道一路去我們想去的地方,第一站我們就去科學館旁邊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館內近距離的生態非常的美,但我們不懂植物生態,這時看到一位解說員正在為大家解說植物生態,我趕快上前詢問,他樂意再為我倆重新做兩個小時的深入講解,因為他的解說讓我突然看到了許許多多樹上正在發芽的小幼苗,開的小花,葉片後面藏著正在休息的蟲兒,一顆種子就三十公斤重並且兩年才生一片的大型葉片,算算這棵樹也已經十四歲左右,還有各樹種的名稱跟它們與生態環境的關係,讓人意猶未盡,等到離開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先坐車去第二市場吃中飯,我們吃了滷肉飯,滷蛋,南瓜,青菜,一碗清湯,苦瓜湯,味道鮮美無比,然後經過冰攤再去吃冰,這才讓我們肚子得以滿足的休息.

每一個植物都有它們的故事,「如電信蘭又稱蓬萊蕉」「黃金珊瑚與蛋樹很像」「蔓藤類的數目會蔓延到其它樹上,最後把整棵樹佔據掐死」「大葉桃花心木,就是圓桌武士所做的圓桌」「香草不是草,但它是蘭科」「香水樹就是有名的依蘭依蘭」,最有意思的是一棵叫作「玻璃纖維樹」是方便其它樹木棲息的靠山.外觀完全看不出來是人工合成的.成熟時節的中間有胭脂色的「積水鳳梨」,中間積水的部分足夠生長的養分

再次感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志工[黃卯昌」先生

兩小時的詳細的介紹,實在太豐富了,讓我看到落在地上的花朵,

與大樹上發出的芽與含苞的花苞,與精彩的植物生態

先回旅館先休息一個小時,順便充電池,然後再到秋紅谷走走.此時快要夜幕低垂,秋紅谷的人工湖,更襯托了四周圍的高樓大廈,台中人說它是有錢人的後花園,湖畔非常的廣大,台中高級建築與建材,簡直比美洛杉磯城內的景觀,若在台北有這樣的景觀與建材,房價絕對是台中二倍以上,我讚嘆不已,七期絕對有是國際的標準,我們在這兒拍了很多照片,到夜燈初上為止.

這裡離國家劇院很近,我們決定散步去國家劇院,因為週末晚上營業到十點鐘,我們趕快進去禮品部門逛逛且拍了一些作品,此時櫃檯工作人員邀請我們到頂樓去看法國的舞蹈的表演影片,到了頂樓時,瞭望著台中七期國際化的設計與建築,它的美與寬闊一點都不輸台北的信義區,反而覺得更大更氣派,法國影片的舞蹈大約演出了一個小時,因為頂樓太冷我們耐不住,回到了五樓又看到一位畫家正在受訪,我好奇地坐在那邊,聽他講述的畫畫動機與畫冊的內容,他將每天的生活都畫下來,並且下面有記載一天記錄,連花費都畫下來,覺得實在非常的有趣.這時我的同學餓得先到樓下吃飯.  我心想只要願意,在台灣哪裡都有可以學習與感動的地方.台灣有太多的人文歷史,與創新的藝術可以提升台灣的知名度,與國人的藝術水平,旅遊先從台灣是對寶島的認同.

不想打擾同學吃飯,我坐在大廳裡欣賞室內建築,等她吃飽後一起走到新光三越我也到樓下去喝了一碗素食的湯,然後再坐計程車回旅館,今天已經走了一萬八千步.達到運動效果,又賞心悅目的瞭解了台中更多一點.

第三天離開台中前,先去知名的東海大學,今年已經過64週年,因剛好做禮拜的時候,戶外的天氣又非常得好,耳邊不時傳來許多中國口音,他們鋪開了墊子,大家坐在草地上與家人與朋友們開心的聊天,現在文化無國界,各地的學生在此讀書,的確有它在學術界的地位, 東海大學是有名的老學校,蔣勳老師也曾在這裡教過書,建築系也培養許多人才,一進校園的就被兩旁樹蔭茂密所吸引,房子建築非常的有古意,若想拍照到處都有題材可以取景,拍了許多的照片留念,正要離開時突然聽到鐘聲響起,響徹整個校園,它似乎在歡送我離去,這是一次多麼美好的旅行與回憶呀!

臨走前趕快到太陽餅博物館參觀,終於了解台中誰才是真正的太陽餅的始祖了.原來是「魏青海太陽餅老店」太陽餅因為形似日本國旗,太陽餅的形狀渾圓,白色中間蓋有紅色的店記,形似太陽,取名為太陽餅,紅色做店記,充滿著傳統糕餅的古意。(以豬油製作)演變而來,後來將傳統酥餅中的餡心改為以麥芽糖及奶油為主的糖餡,因此又稱「麥芽餅」,傳統酥餅是以前是提親及婚嫁喜慶的囍餅又是訪客的點心,現在演變為台灣的伴手禮首選。這家的太陽餅用牛奶上層乳酯萃取出來.吃素者也可以食用,可放45天.房子是在1909年建築的,外面非常歐式,內部是沒有任何釘子建造,裡面展覽櫃裡有模具. 因為現在大部分是大量中央工廠製作,再分配各處. 用豬油所做,成本低,但放久後會有油餿味.

「百年老店的第二市場」,表現出台灣人精神,帶著先人傳統的血脈,做出層層年代堆疊的好味道,後背帶著傳承的責任,與對保有味道的堅持,我們遊客是受益人,吃著自己做不出的好味道,我對這些家鄉的傳承者致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3094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