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2024/10/08 07:39:53瀏覽68|回應1|推薦5

當我讀完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所寫的「人生是一幅圖畫」文章後,我突然領悟到,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中原來一直擁有著許多美麗的圖畫,我們也都曾經參觀過國內外的博物館,都會被歲月摧殘而保存下的文物如書畫、瓷器、漆器、玉器、雕刻、古琴等等,經過修復後,重新呈現在世人面前時,仍令人深受感動而驚嘆不已。

古今中外任何具有生命力的藝術創作,是發自於作者內在情感的真情流露,因靈感而啟發的創作,在沒有商業模式下要求的藝術才是最佳作品。就以繪畫為例,原創者將天馬行空的內在宇宙情感,結合構思、佈局、色彩堆疊而盡情地揮灑在畫布上,創作如花朵燦爛的極致。它的表現也許是吶喊、是憤怒、是激情,是喜悅,但永恆的精神永不被歲月抹滅,經過幾百世紀的運轉,又與某個時空下的人文、藝術結合,得到伯樂們的共鳴。

藝術家內在情感的真、善、美是否有被甦醒?是什麼原因而被啟發?是什麼因素要脫離世俗的框架?如何提升創作並釋放內在強大的能量?在曉雲法師文章所提到,若只是為生活而生活的人,卻沒有被天地之美的藝術有所感動,那是多令人婉惜的灰色生命啊!

除了文字外,繪畫又是另一種藝術表達的境界,求學階段因深受曉雲導師的影響校園裡處處可看到導師揮灑豪邁的水墨畫與詩詞,當站在學校高處看到遼闊美景時感恩法師創校時的辛勞讓我有機會看到天地之美。自從在學校開始學習繪畫之後。欣慰自己勇於走出舒適圈,跳脫出平日只會用文字抒發情感,從學習繪畫中探索內在自我的情感。因被北宋郭庵禪師「十牛圖」繪畫與文字所感動,本計劃以繪畫做為我碩士的佛教藝術創作論文,卻對如何自創畫出十五幅創作而困擾,最後決定用文字書寫。但仍渴望體驗藝術家的精神。

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引用唐朝韓滉的「五牛圖」,恰巧經文中多處談到牛的精神,因此畫牛成為我的主題目標。清明前夕,深夜醒來想到已過世的父親也是屬牛,因此更加專注以牛作畫,並與牠有種親切與溫暖,創作時常有無名的感動與連結感。從未學過畫畫的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試著用A4的宣紙和手機捕捉五隻牛的神采,用小楷筆分開局部臨摹,再重新組合成一大張,最後用相機以鳥瞰的方式拍照。察覺寬度比例,再將需要部分插入白紙,直到比例適宜,請老師指導後,而底色需用紅茶多次染色後,再將牛白描在宣紙上,直到滿意為止。

求學期間特別喜歡學習詩詞,老師總是耐心地解釋,在五言、七言絕句與律詩中尋找押韻,在字裡行間中排列對的組合。我將古文詩的樂趣,運用在自己的文字創作靈感上,又與水墨畫的結合而奔放出我內在情懷。我從牛的眼神中得到感動並與牠呼應。我藉著書法、繪畫、與詩創造出屬於我內在精神的表達,最後用捲軸方式作為作品的完整性。由初衷的靈感而啟動我好奇的本能,這是一段沈靜內在的體驗。我在創作詩與註解下寫著:

腳踏泥田拓綠陽,春耘秋獲穀禾香。

牛將老邁軀猶弱,叟欲枯凋骨已傷。

互擁今生隨歲月,相攜來世共穹蒼。

無須眷戀人間苦,閉眼安然寶盡藏。

以牛與老人比喻人生的起伏和變化。描述牛辛勤為主人踏著泥田開墾土地的情景,象徵生命的共同開始和奮鬥。春天播種秋天收成,是人生中不同階段的努力和收穫。牛與老人逐漸衰老,象徵生命的衰老和無常。當彼此互相擁抱,承諾面對生命的轉變。雖最終要離別,但也期待來世能夠再續因緣。不再執著於世俗的苦難,安然地放下一生曾有的執著。當閉上眼睛離開世間時,平靜地把所曾有的一切如寶藏都藏在心底。

我因有了創作經驗,而與曉雲法師的生命體驗而相互輝映,當心靈與有形或無形的空間結合時,才真正透視了生命故事。藝術不可隨便,它是心靈、思想與文字的另一種層次的傳達,是生命的洗滌與靈魂藝術結合。是最高的人文真、善、美的境界。

註:以此文章獻給我最敬愛的曉雲法師,七十六歲創辦華梵大學,2024年10月15日是法師圓寂二十週年,特寫此文章表達我的人生第二生命,也是從法師的人生理念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81067482

 回應文章

on running
2024/10/09 16:08

這首詩以其深刻的意境、真摯的情感和優美的語言,

展現了詩人對生命、自然和情感的獨特感悟,

是一首值得品味和欣賞的佳作!

推薦ONAir ForceMichael KorsBAPETORY BURCH

(onshoese@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