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生活筆記~我在大崙山上找到了自己
2022/10/09 06:45:34瀏覽1037|回應0|推薦10

我的年輕歲月是在住校中渡過的,大學畢業後踏出了校門後因為工作,我已經很少回家了,爸爸是一位嚴厲的一家之主,我很怕他的責備,雖然我知道他用傳統方式表示愛我們兄弟姐妹,但是年輕時只想遠離家,深怕被管教. 工作間在空中飛來飛去,結婚後又遠渡重洋的在紐約與南加州居住,這樣生活了近三十年, 生活在美國從不得已到順其自然,我應該是一個很獨立的女性, 直到女兒結婚後才開始重新考慮自己落葉生根的事,回台灣的十年我也在這裡學習了許多的事,從各種勞委會學習課程,社大到料理, 生活一點也不乏味,我習慣也接納了台灣的生活方式,直到好友一通電話的鼓勵,我又重返學校讀書. 

我經由學校的網站介紹,看到了創辦人曉雲法師當年為了創辦大學,以七十六歲的高齡為著教育到處奔走選地,看過二十六塊土地,才選中的大崙山的寶地,以我現在自己的年紀,想想一位老人家需要被攙扶著在森林的坡地上上上下下巡視著,人生原本在此時過著輕鬆休息的日子,卻努力的創辦學校而費盡心思,多少血汗的故事,闢地,引水,保持土地環境,募款與許許多多的善心人士的盡力,動土的當天有百輛的遊覽車開進大崙山,目睹了最神聖的時刻, 最後完成了這寶貴的人間淨土,紀錄片看到此,我的眼淚不禁的感動落淚,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是多麼的幸運,能在退休後的銀髮之年,仍可以學習許多精彩的課程,雖然碩士的課業已讀完,但是求知慾仍像年輕人一樣熱情的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曉雲法師是我終身學習的導師,在他九十四歲高齡圓滿人生離開這世間前,他的精神,愛,知識,文學,書法,繪畫,覺知教育無不時時的蕩漾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雖然我不曾見過他,但是我有一種心靈上被關懷呵護的幸福感,我是否應該學習他的生活態度與對生命的熱忱,而再創造我最寶貴的精彩人生呢?

意志力與決心更值得被世人學習與遵循向上

慚愧的是我,因為我常常虛度光陰,老師!我要終身向您學習

學習古琴與漆器是我今年另外加上的兩堂課與挑戰,看不懂的古人琴譜,曾經讓我在上課時候緊張得嚇出一身汗,原本以為這學期上禪宗課,蘇東坡與禪學的課,法華經三門主科就夠了,沒想到加上了古琴與漆器卻讓我每天變得非常忙碌,看不懂的琴譜像是天書,並且需要在學校花時間天天練習. 漆器的生漆讓我的雙手發癢難以忍受,並且紅腫一片, 但我仍堅持下立下志願要繼續在兩年內完成可以保存百年的古琴,促使我早出晚歸的來往大崙山. 只是心裡覺得可惜,我怎麼這樣浪費了曉雲法師的用心,白天八點前就到學校卻看不到教室外美麗的森林,沒有時間仔細走完整個校園,連校外的淡蘭古道與石碇風景區,皇帝殿都是專車瞬間擦肩而過.每天來去匆匆,太辜負這一片美景,我終於下定決心申請了住宿學校,心想只要住兩個晚上就夠了,星期三晚上就可以回家了,住校二字早已從年輕時就消失在我的記憶中的事了,現在卻又浮上了念頭.

到目前為止的斲琴進度,仍有兩年左右的製作需要努力, 我視它為修行之路

學習漆器是為了配合古琴製作的技巧,向王老師學習,也敬佩他一生執著對藝術的長遠之路

學校很禮遇年長者的學生們,將房間床位由四人換成下舖的單人床的兩人一間睡房,直到晚上製作斲琴時再也不用著急該回家搭專車的時間,我終於可以輕鬆地將原先上黑漆後顯現出坑坑洞洞的古琴缺陷,重新慢慢地用鹿角與生漆混合後仔細的補好,心境此時已緩慢下來,窗外的自然涼風和雨聲吹進教室,我在享受當下的心情. 平日回家後常常累到洗澡後就睡的狀況,現在輕輕鬆鬆地回到宿舍,原來山上的水質這麼好,軟性充沛的水源讓疲憊的身體有了紓緩,室友們邀著我去他們的房間喝杯茶,不僅茶香連室內的佈置也這樣的優雅,我們這些年過半百的的同學們,此刻,我們是在為自己而活,我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我在大崙山上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他們都這麼的多才多藝,學校時時展出看不完的美麗作品,有書法,佛像,繪畫,金工,陶瓷,雕刻,中國插花與用心教學的老師們, 我心存感激,這一切原本都不在我的人生計劃中,卻讓我此時另闢新的人生方向. 入夜了,我看到窗頭前的明月,清晨我聽到公雞勤快的啼聲,走到頂樓,這一望無際的美景,樹林盡在我的眼簾之下,它比台北市區最貴的豪宅更所向無敵, 這一切來之不易,我將好好珍惜.捨不得回家,因這裡很安靜,不僅可以安靜地享有屬於自己的空間,讀書,練琴,在圖書館讀書,沈澱自己的心,清晨師父教我打坐,也有同學要教我打太極拳,生活不孤單.

我比任何住在山下的人更幸福,擁有這一片美麗的森林美景,天天可以與它為伍

幽靜的環境將我溫暖的包圍著,我感謝曉雲法師的慈悲與決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學校創辦至今讓許多年輕學子與研究學的學生們能夠安心地讀書

下午三點的晴朗美麗校園中的池塘,宛如一幅美麗的水彩畫

孩子們短訊來問我何時回家,我回覆因為下雨天不太方便抱著古琴回家,拖到星期五早班車回家時,兒子將屋內打掃乾淨,碗槽中沒有留下隔夜的碗筷,我的植物們依然綠意盎然,想必這樣也讓我們母子給對方足夠空間, 他似乎又重拾自己原本的生活的方式,而我找到退休的生活計畫表,因為有了兒女的提醒,我重新有了不同的生活圈與朋友們,原來起心動念可以改變人的生活方向,我在大崙山上找到了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726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