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生活筆記~花與禪
2022/09/06 16:40:51瀏覽789|回應0|推薦12

插花是修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

趁著暑假期間,為了寫論文,我開始複習中華插花,對於插花的敏感度因去美多年而慢慢地消失,我觀賞我眼前的盆摘或各式花朵,雖然陽台很小,但植物因為風傳媒來到我的陽台生長,生命繼續延續,每次搬家只有忍痛捨去大型植物盆栽,但我仍然喜歡用手與泥土的觸感,讓人有一種親近歸屬感.

台灣炎熱漫長的夏天,若不開冷氣就讓人無法專心工作,手上馬上沾著濕氣,因疫情不能出遊旅行,我能為自己在暑假找到什麼生活方式呢? 天氣好每天清晨五點半天已經明亮了,且不會太熱,為了健康我先沿著雙溪河濱公園走到美洲橋折返,左右邊是兒童樂園,來回大約5.5公里,緊接著爬上芝山公園,環山一圈後下山回家,全程6公里,一身臭汗拉著購物車到附近市場買完蔬果後回家,大約八點.這才算是一天開始,早餐準備沙拉水果,這樣才不會在貪嘴時不知吃些什麼. 早上應該是我這年紀最有元氣的時段,所以總是利用時間做家事或準備好料,或先運動,或讀書. 暑假的每星期一我會去在新店北宜路二段往烏來方向的老師家複習插花,路程大約來回兩小時半,但夏天很炎熱,這是心境的挑戰. 

老師已為我準備好插花的角落,學生們絡繹不絕地在我身邊穿梭,我在插花時很投入,雖有執照卻太久沒有插花,花材運用需要木本草本交錯, 但如何將花材插出平衡感,有層次感,四面八方左右逢源,難度也極高,我全心專注研究,因為視線平視的關係,需要站著插花,兩腳卻不聽話的開始疼痛起來,回頭看看另一房間要參加檢定考的同學們插的瓶花十全作品,氣勢彭湃,四平八穩的架勢,完全表現出插花者的實力, 我在這短暫時間流逝時,面對花就如禪坐沈靜我內心的靈魂,我關注的不僅是心,我與花的對話,空間,花材運用, 方位的定位,使客主的三面關係,又要周全的由前景,中景,後景延伸,不同的花器所產生不同的氛圍呈現出的花型就不同.我比喻它像不同的生活型態,花材高低層次的主客使空間裡, 空間就像穿梭在生命的恆流中,枯木後可能有含蓄花苞的深山櫻探出矮小的身影,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

黃金比例的七,五,三高度比例在插法上才有一種踏實感,使枝的七是忠心的侍衛,需要常常探出身軀,像極了打前鋒的勇士. 五像輔佐的大臣,需要隨時守護著君主的安危,像一雙強而有力的翅膀包圍著君主. 三則是被保護的君主,只有當主花像陽光時,才讓整盆花生氣盎然,當使枝第一枝出現在上段時,則需要有塊狀作為從枝壓低在中段,漸層的自然排列才不使花型顯得單調孤單,劍山在屋漏,奧,窑,宧,四點股稱為地維,天柱. 當劍山每旋轉十五度就變成為不同花型,有一種樂天知命的態度,就像人生不需要過意強求,壹定要照著自己的方式而是順勢而為,一樣可以海闊天空.插花者如同是一位主宰生命的舵手,因為有天地滋養的水與環境,花器中的花材木本,草本均是大地的資源,枝幹的線條訂出方位後,在空間中游刃有餘創造不同層次的機會.我從插花中領悟了禪藝術.花材在修剪中,有捨得讓出空間,才有機會透出其它花材的身影,小小的空隙也可以騰出其他枝葉花朵的風采,有如高風亮節的氣勢,展現君子之風.以下是暑假期間為自己論文題目暖身的前奏.

中華花藝的六大花器之一的碗花

盤花最適合表現水景

瓶花口徑小花材最難表現平衡感

筒花上下格的比例需要以同系列為佳

缸花適合插大朵花材,如向日葵

籃花造型婉約,與玫瑰的秀氣相得一彰

簡單的造型花,在學校上課的簡單作品,適合給大學部教學創作時使用

大學部新六藝上課的作品,枯樹皮運用在花材上,適合象徵高山壯闊的景色

花,正如袁中道所言,它是天地慧黠之氣,素有美的象徵,移花入室是給予花第二生命,

一花一世界,給予愛花者無對生命的認知,毫無保留的綻放生命的極致,

已足以展現出永恆生命的價值.值得我學習

是我學習的精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692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