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生活筆記 ~悟道
2022/09/02 14:02:24瀏覽729|回應0|推薦14

我寫論文與寫隨它去的風格是完全背道而馳的,自從我重回學校後,每篇繳交的報告必純屬理性,簡報也符合引經據點,若有參考則需要寫作者與出處,與我往常隨性的寫法截然不同,我的部落格漸漸地因為讀書而停筆,因爲同時要從理性思考轉換成感性創作,文思不能泉湧,像一道隱形的網子擋在前面,心常常有感受,卻沒有下筆的動力.雖是如此,我卻喜歡這樣的挑戰,因為我從沒有想到隨著時間的增長,內心是導師般指引我另一條道路.當每次寫完報告後,我有一種小確幸. 尤其是文字部分,因為學禪宗,它帶領我往更深的內心探討,許多禪學的經典公案打動我的心,原來理智與感性是需要分開來討論.  華梵創辦人曉雲法師生前寫下這一段話.

回憶起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蘭花發芽了. 是二十年前我對蘭花心疼的回憶,仍記得打開許久沒有回家大門時,蘭花曾孤獨盛開的花瓣掉落在書台上,只有一朵凋零的花朵掛在樹枝上,她正等帶著主人回家並做最後一次的道別,這畫面讓我曾觸景深情,好像只有自己能了解當時複雜的心情. 在隨它去的部落格的歲月中,我誠實地寫下生命過往的紀錄,捨不得的回憶而去之不去,部落格是它們可以安歇的角落,我開始在美國的家中將片段的記憶重新找回來,每一篇寫完後,我的腦海負擔就少了一些些,這應該是一種無形的交托,雲端是我大腦記憶體,想哪一份回憶時,就翻出來看看,我慢慢找到自己,直到再回久別重逢的台灣定居前,記錄的完成了一半,心情騰出了空間,一切曾有的沈重往事都有安全的存放之處. 這是2013年之前與自己回憶的告別式.

回台灣至今已十年了,沒有車的陪伴, 我已習慣清晨在雙溪河堤走路或走天母古道,以坐公車與搭捷運,並開始搜尋台灣新的嗜好與學習的機會. 說實在我從沒有認真地了解這塊土地,而現在我也是在網路上收尋訊息的達人了,我喜歡台灣自然步道,旅遊景點,美食,健康. 最早從社區大學旅遊阿塱壹,澎湖開始,到各個不同的政府辦的職能訓練,我選擇與我頻率相仿的學習課程,生活更多元. 我喜歡美麗的台灣山脈,參加政府舉辦的課,完成多次菜色豐富的臺菜料理課程,拿到丙級中式餐飲執照,兩次在台灣家人面前大展身手一番.我真的以為這就是我可以開始休閒的時機,直到好友一再的鼓勵,又啟發了我的學習好奇心,從拿到中餐執照到進入華梵大學,只有一個月的緊湊安排,我2021年9月22日又開始兩年讀書計畫. 至今已經完成一半的學業,這是一段用無止盡的學習道路,只在乎我是否心靈與知識上有什麼收穫. 華梵創辦人曉雲法師生前寫下這一段話.

因為愛山,我更發覺學校的美景,很慶幸遠離台北市區到石碇讀書,雖然清晨的第一班七點的專車,避開了擁擠的交通,沿著彎曲的山路,我心卻有一種平靜與歸屬感,讀書不就是這樣嘛?選擇幽靜的環境,學校老師們資歷豐富,用心教學,幫助我們在生命中,與知識靈性互相提升,每一份報告都是課堂上讀書經驗的累積,從老師的專題解說,回家後的整理與輸入電腦管理,報告前資料的準備與練習,報告時間的掌握,我又漸漸地熟練這樣的程序,喜歡有目標的學習.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聚在一塊,學習喜歡的課程,我很慶幸在無法出國的這兩年,又為自己規劃出一次精彩的知識漫步旅程.

好奇心讓生活充滿想像力,眼睛散發熱情, 用神奇的手創造生命,生命的足跡精彩與否,全由自己畫出彩色人生.小屋內依然可以看到藍天與海景,不管天涯海角,愛是最美的選擇.  以下是我想轉換生活的心情,與大家分享https://youtu.be/sUy6WJL7wV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692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