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生活筆記~華梵大學
2022/02/07 07:42:21瀏覽1270|回應0|推薦15

創辦人
  曉雲法師(1912-2004),廣東南海人。俗名游雲山,字青峰,性耽藝術而栖心禪悅。早年從事文學美術研究,繼而從門嶺南畫祖高劍父先生,有「嶺南女畫傑」之雅譽。1935年創辦「文風韻苑」。抗戰期間跡歷西南半壁,獨上峨嵋寫冰雪,並於四川皈依昌圓老和尚。後負笈印度遊學四年,研究古印度文化及印度藝術,同時任泰戈爾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講授中國繪晝藝術。回僑居地後,又環宇周行介紹中國藝術,曾在世界各大學主辦畫展十餘次,深獲盛譽,再回香港首創佛教文化藝術協會、雲門學園、慧海中學,積極促進國際文化與佛教藝術交流。期間創舉清涼藝展今已30餘屆,論著涵括佛教藝術與般若禪意論集、畫冊、詩集等,享譽國際。環宇周行遊跡所及20餘國,遍歷歐、亞、美各地,遊學諮詢,訪問各著名大學,歸國後依止佛門,矢志以教育藝術淨化人心,弘揚佛教般若禪行。1967年,應中國文化大學之聘任,主講於哲學與藝術兩研究所,為永久教授,同時并任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之職,期間創辦蓮華學佛園、華梵佛學研究所。為致力於近代佛教思想與佛教藝術之發展與開拓,舉辦多次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召集世界各國佛教學者與藝術專家參加研討,親臨主持大會,為提倡佛教教育研究,以此為首創在台灣。同時出席國際佛學教育會議二十餘次,對於國際教育地位之提高,頗具建樹。法師對佛教教育與禪畫藝術創作與發揚之貢獻,備受國內外學者人士敬仰與肯定。1990年又創辦華梵工學院,將人文與科技融合一爐,亦是佛教教育推展為社會教育之拓土者。曉雲法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廣識見聞,畫境充滿禪思,係一位教育家、藝術家、哲學家,亦為當今馳名中外之般若禪行者;其思想融合中國儒佛文化之內涵,著作等身;於1997年榮獲行政院文化獎。終身不建寺院,不任住持,矢志為佛教教育與社會教育奉獻心力,精研「覺之教育」,為佛學教育與藝術教育創造人間淨土之禪行者。

華梵大學網址:https://www.hfu.edu.tw/

我與華梵是一個意外的巧遇,我的生命中喜好藝術,年輕時就常上蔣勳老師的課,也因為學習中國插花而到故宮博物院當志工,學習中華歷史與文物,深愛中國古老文化. 但也從沒想到在因緣巧合下來到這在深山裡的學校,從中正紀念堂可上學校的專車,沿途約四十分鐘上山,沿途彎彎曲曲的道路彷彿要開進一處仙境,尤其在學校的圖書大樓五樓的大陽台往遠處看時,有一種非常沉靜與空靈之感,不時還會聽到遠處公雞的啼聲, 我雖是台北人,也常常嚮往有一個屬於自己獨處的空間而有機會暫時遠離城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仍有機會可以認識這裡並且可以在這裡學習.

緣分是一何等巧妙之事,當年一起學習插花的好友,如今在華梵大學教中華花藝,並用畢生的精力教學四海, 致力於中華藝術的傳承,而我們雖多年不見,但每次聊起天來仍然非常的暢快,因她的推薦我來到學校讀書,閱讀學校的簡介,除了可以下修大學部的各科之外,我喜歡研究心靈與藝術的課,學校師資優越,佛教各經書思想,禪學藝術,儒家孔孟思想,書法,篆刻,古琴製作,古琴教學,中華花藝,印度佛教,藏傳佛教,茶道,植物學,易經, 現代藝術欣賞,每週一的大師講座也邀請在臺灣飽學之士到學校授課,藝術治療,禪繞畫,無一不是我的最愛,考慮之後決定來學校重新學習,它又一次啟動我對知識的好奇心,上課時,我的心靈充滿著喜悅的探索,學習也是一種美學,就像老師說的如何把所學的知識轉變成對人文關懷,這也將是我將來來計畫所要寫的論文方向, 此刻我也深深地體會到生命學習的過程中,所有的學習都有連貫性,沒有以前的學習,也就沒有今日的自我認知,宋真宗「勵學篇」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對自己2022年的期許,是能夠在心智上保持年輕人的心情,在好奇心與求知慾中再找到更上一層樓的自己.我也祝福我自己,永遠對自己有信心.更感謝學校創辦人曉雲法師讓有心的學子得到最好的覺知教育.

這真是一副美麗的風景,山嵐在山間如此飄於山谷裡,

我覺得學校的風景猶如仙境,不需捨近求遠,這裏最美了

三十年前由曉雲法師創辦的華梵大學,整座校園處處都被樹木環繞,人越接近大自然,也更清楚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我喜歡每星期來學校上課,我的心情也因此被沈澱下來,只有安定的心才能接受好能量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好好環繞校園的美景,今年有機會可以看到學校秘境的螢火蟲.

我喜歡校園的景色,安靜又有書生的氣息,許多角度攝影都非常美麗

五明樓是校長,總務處,會計室的辦公室,也是離校門口最近的一棟大樓

這是圖書大樓,圖書館在一二三樓,許多研究所的課都在這裡學習,星期一早上到學校時,經過長廊時,就可以聽到古琴教室學生發出的練琴聲,另一間教室英文教學朗朗上口. 我的課是佛教禪學藝術.

萬里晴空,樹木盎然,遠方朵朵白雲是美麗的裝飾,研究所的課幾乎都在這大樓上課

學教的圖書館,也提供電腦使用,寬敞又安靜,又有大量書籍可以借用,我喜歡早一小時到學校,這樣可以先到這裡翻閱書籍,沈澱一下自己的心情,再去上課,住校生真是有福氣.

深秋的季節,變色的樹木在濃霧中特別有詩意

每次上課中途休息時間,走到頂樓的陽台,可以瞭望整座山谷的幽靜,

遠山層層相疊,如畫一班,還可以聽到遠方的公雞的叫聲

一月梅花開放的季節,花瓣灑落在花園中,墊起腳來拍下綻放的梅花

快要日落的傍晚,秋天感覺好美,希望夏天時可以晚一點回家看夕陽

就像是端莊的聖堂, 被晚霞光芒團團地保護著

這傍晚的景色也像我曾經去過的西藏

拱形的室內建築將晚霞像畫框一樣的匡著,

我只能用讚嘆的心,感恩可以體會大地之美

我的好友李麗淑老師在華梵大學教中華花藝,她三十多年專心於中華花藝海內外的教學,桃李滿天下,在各大佛堂於節慶時帶著學生們專心插花供佛,大型花如缸花,瓶花,桌前的碗花都是如魚得水,在石碇大學部教的基礎插花也是學生最喜歡熱門課,每學期報名就有八十名以上同學搶報名,她是中華花藝中值得被稱頌的好老師,當年同窗學習中華插花,如今我們仍是牽著手的好知己.

插花,掛畫,焚香,茶道是中國文化最推崇的四藝,我很幸運也在年輕時拿到中華花藝的教授證照,上課的小品作是老師啟發課堂學生對花認識的起步,中華花藝由盤,碗,缸,筒,瓶,籃做為最基本的六大花型,也是已故歷史博物館黃永川教授從歷史文獻中經多年的整理出寶貴的插花歷史文憲,因由他所編出來的書籍而發揚中華文化的精髓中華花藝蘊含著千年文化的傳承,我有幸也學到完整的功課

新年來到時,老師也不忘記教學生端莊的中國古典瓶花,美麗的配色為家中帶來喜氣.

平日學校在板橋有教室,石碇,承德路都有上課的地方,學校在承德路三段232號十樓上也有基金會,也讓有心向上的民眾可以在這裡學習藝術與佛學,茶道,書法,小品繪畫,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棒的場所

佛教藝術系的二年級碩士班的同學們,因經由老師的指點下,

創造出自我獨創對佛學詮釋作品,參展的同學個個都是藝術家

十一月參加展覽的同學正在向大家介紹他的作品構思

每一個人創造的理念都不同,因學校的老師教導下與成長下,書法,繪畫,攝影,中國插花等都展現出藝術家的內心表現,我喜歡老師用中美許多藝術家作品作為啟發,從傳統中如何變為抽象,突破自我格局

每一堂課,學校都重聘老師來演講,藏傳佛教是學生喜歡的熱門課程之一,劉國威老師畢業於哈佛大學,在故宮博物院服務多年,週末也在板橋區教學,上課內容精彩,口齒清晰,讓同學全神貫注,毫無冷場.每一學習繳交三篇報告,可以任同學們發揮,我喜歡這些哈佛大學畢業的老師,很隨興不約束我們.

教室非常寬敞,光線明亮,我個人非常喜彎在這教室上課,從西藏,雲岡石窟,印度佛教佛像,

山東青州佛像,日本佛教藝術,大足石刻,莫高石窟等,每一堂大師講座都非常精彩

只要是石碇大學的學生,去年在疫情期間素食午餐,晚餐全部免費,我總是用感恩的心,謝謝學校對學子們的慈悲心,學校並對清寒子弟全額讀書補助或免費讀書而感到感動,週一是我去學校上課日子,可以享受一天豐富的滋潤.一大早上山沿著公路開進彎曲的山路,我相信每一個畢業的校友,都會想念這優美的學習生活

我們終生的學習,不在乎名校與年齡,而應該教育年輕下一代覺知教育,身心靈的健康需在年輕時藉由學校正確引導,發輝於生活中,在學習中增長藝術修養與中華文化的傳承,這也是追求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我很敬佩一些同學每星期從台南,台東到台北上課,我常提醒自己,不要懈怠以他們的學習精神做榜樣.知識是美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144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