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華梵生活筆記~禪藝創作『修行的路』
2022/02/04 16:29:10瀏覽931|回應0|推薦9

這是我在學校修的一堂禪藝創作課,對於藝術我只會欣賞,若是動手就束手無措,但我極為喜歡老師上課的方法,除了精彩的內容又啟發我的想像力,因為教的是禪與佛學並進,用不同的角度欣賞作品,從刻板的形式畫畫,而如何跳脫出實體的形象轉換成抽象的藝術,老師希望同學們以心經主題為核心,用創作的方法表現作品的內容,這實在是一個難題,但最後我用撕紙的方法完成作品,將不用的雜誌撕下來拼湊出我的作品來敘述故事表達創作,主題的表達也是我生命旅程的過程,尤其是攝影的技巧,在老師的指導下展現全然不同的風格,最需要有耐心如何靜心的在白砂上畫過線條並且展現意義,我也終於練習許久找到表現的方法.這是生平的第一次創作,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完成這份報告,但讓我增加許多信心,萬事都可以克服,只要用心就有意想不到的成果.感謝老師的精彩教學,讓我收穫滿滿.

「註解」這是學校的佛藝系的展覽,以微觀三昧為主題,並且分開五個小組,

在畫布上隨性地畫畫,之前同學們靜心,畫畫時不能說話與任何對別人的批評,

完成時等全乾後在掛起來

「註解」大自然之美,我拍下山裡的枯葉,學校在雨中綻放的茶花,司馬庫斯倒下的巨木,

            每一朵純白的梅花伸展出美麗的花蕊,就像生命凋零前展現生命的極致之美,

生活中無處不是禪意

「註解」在學校五樓的大陽台拍出竟像冬天蕭瑟的景象,截圖後再仔細看宛如在

某一寒冷國家寒冷的冬天,讓人有觸景生情憂傷之感

「註解」色想行識受,眼耳鼻舌聲,五蘊皆空,如何能如大死一番悟道後,心仍可以如如不動,

並可跳脫出來教化眾生,游戲三昧與心經是我最好主題發揮的聯想

「註解」以為已到了人生的最高峰的出口,卻又看到另一個萬丈深淵新的人生境界,

走不完的路,就選擇自己內在心靈的修行與體會

「註解」真理永遠存在,因世人的框框太渺小而體會不到宇宙的至大無外,

看到的只是眼前的景象,時間到了,眼睛才明亮,但那是何時呢

「註解」人生全部的擁有,再光鮮亮麗也抵不過歸於塵土,所有的有也不過是無的前身

「註解」心中所想的大雁越身而過.這也曾是我做過的三個古老的夢之一,

如大雁依樣展翅飛翔,低空飛過大海,宛如一個古老的靈魂在我內心深處

現在的我只想安靜且自在做自己,平靜地石沙,

不需要再有任何的驚濤駭浪的顛覆,對生命的一切臣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14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