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灣
2022/02/04 19:36:22瀏覽1095|回應2|推薦18

自從2019年決定要認真對待自己,我開始了人生歲月的黃金時代,不過做為一個女人結婚生子是我1980年代天經地義的事,年輕時從來沒有自我意識該如何規劃人生目標, 現在的世代,看到自己的寶貝女兒,雖為孩子們每天的忙裡忙外,但立志要發憤圖強尋找人生方向時,辛苦的兩年半原本需飛往美國紐約讀書,因為疫情只能網路教學,她經常在深夜網路上與美國的同學們一起上課,每一堂層堆的報告,我被她意志力而感動. 我曾對生命成長認知有斷層,少了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但此刻白髮多了,有時我問自己有太晚了嗎?但巧合再回學校時,心靈尋求人生真理時的喜悅仍有增無減,過了十年後我慢慢開始接受將在臺灣定居,但我的原因是什麼呢?

 

從年輕遠居美國,從青春到銀髮,從紐約,台灣,到加州,我的心以為在每次出發前,都有再也不回頭的念頭,經過幾次後搬遷,我又回到了原點.

 

[可愛的臺灣]

最能釋放我自己的地方

最熟係的台北大街小巷,

最聽得懂的意思的普通話,

最能會意別人在說什麼,

最能盡情遊山玩水,一日遊就可完成,

最美麗的臺灣百岳,不需捨近求遠,就在台灣

最多可以學習知識性的場所,

最多有鄉土人情味的份圍,

最可以自在的做自己,

最多親情的地方,

最方便的交通,有公車,捷運網

最多公車就可以到達的風景區,

最方便的運動中心,

最多美容,美髮師的地方,

最多從南到北各式美食的地方

最多四季甜美蔬果的地方,

最多臺灣小吃的夜市,

最多有名的溫泉旅館,

最方便坐月子的地方,

最多可以讓女人打扮美麗的服飾,化妝品,保養的地方,

最多新型的行動手機可以自由挑選,

最親切的服務,人民很親切又善良,

最多的便利商店,且可以做多種服務,

最迅速且有水準的私人健檢服務.

最好的各式冰點,冷飲,夏天最佳聖品,

最多各式診所,到處皆可方便會診,拿藥

最方便的中西醫療醫院,可以為民健康把關.

最與政府配合的國民,疫情間幾乎遵守法定規則.

回來臺灣快十年了,我決定又回到原點.

 

[但是]

 

這裡的摩托車太多,

這裡電視臺很少有介紹藝術文化,

這裡電視台很少談古人的思想,

這裏大家工作上班辛苦,但是工資待遇不理想,

這裏在捷運上車的人,喜歡只看手機,忘了欣賞窗外的美景,

這裏許多人不喜歡運動健身,卻喜歡吃宵夜,速食與外賣.

這裡有些人都不喜歡細聲細語,公共場所講話很大聲.

這裏的醫院病人比平日最熱鬧的百貨公司人還多,

這裡是房價最不合理,所有權狀都加油添醋,

這裏的政論節目讓人看了反感,每個時段的新聞千篇一律,

這裡新聞報導,字裡行間中,出現太多看似親切卻不正確的字眼,

我們文化裡少了慎終追遠是為了瞻仰前人的辛苦,而世代可以傳承.

這裏陌生人或不太認識的人,有時第一次就問話很直接,讓人很不自在,

若不是再讀書,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會說中文的中國人,古聖先賢事蹟,我不知,這是一種自責.

 

我就在這樣適應與不適應的利與弊的思維下爭札,心中總覺得生活上缺少了心靈上的灌溉,但慶幸地生活上開始經由政府的職訓課程中得到許多收穫,如兩年前上烹飪課時, 老師們每日的戰戰兢兢地教學,老師父教做菜,就以畢生的一手高級廚藝用心的教學,以人文的精神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傳承給需要的人,這可稱為在生活細節中貢獻自己所長,希望推動整個飲食文化的進階,從家庭當中最重要的婦女,灌輸正確的飲食料理,將料理從外賣便當而轉化為私廚料理,讓家人可以享受親人手藝外,並藉著正確飲食的比例吃得健康,養精蓄銳又有清晰的頭腦思想,判斷事情正確,工作,讀書, 並且有良好的睡眠,就不用藉著藥物控制情緒,一切的健康根源與飲食有密切關係.

 

在疫情的階段,人類長久以來對大自然的不重視,森林亂砍伐火災,工業排水及空氣污染,而成為大自然最大反撲,當人只能待在家中不能外出時,許多家庭,開始有機會慢慢與家人相處,由以前無法溝通而變為試著溝通,每日早出晚歸的父母與成長的孩子們,似乎在這時候的頻率有了交集,當我們生活腳步緩慢了,原先趕著出門前去健身房運動,現在只能在公園附近慢跑時,突然發現每天曾經慌張經過的地方,竟有一點陌生感,覺得一些美麗的角落怎麼未曾注意過,家中的兒女,親人的長相也在長久沒有太注意下,現在才好像也發覺他們變得很不一樣.

這次的疫情不是也是上天給我們一次很好的省思機會與覺醒嗎?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並且重新改變正面生活態度. 因生活上改變,處處開始不同生意的環保商機. 人總是可以在最困難的時候,開出一個新的思維,而我也在這個時候想通怎樣過自己的人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71504135

 回應文章

青禾
2022/06/18 12:51
隨它去,選了這麼一個筆名,這些年妳都經歷了什麼?真令人心疼!

青禾
2022/02/07 01:16
是的,腳步放慢了,才注意到小路旁的牽牛花,竟然也透露著些許地嫵媚。
大難來臨,才深深理解親情是最重要的,珍惜擁有的,活在當下,算是這次pandemic 下的收穫吧!
Shaoting(styeh96) 於 2022-02-08 07:30 回覆:
頗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