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失在不知名的山林裡
2009/09/10 17:44:58瀏覽2124|回應1|推薦26

迷失在不知名的山林裡

不知名的山林,非不知名,只是它位於保育區裡,礙於巡山員的情面,只好姑隱其名。

這片山林,位在台灣中部。山林的起點,起始於一片遍植甜柿的小山頭。九月初甜柿將熟,顆顆青綠的甜柿形狀已見,就只差秋陽為它染上陽光的色彩,但可能怕染色後的甜柿過於嬌嫩易受損傷,所以果農們將甜柿都包在白色紙袋裡。所以從小山頭上望去,山腰上的柿子園倒像是塊綠色的大黑板,但上面點滿了白色的粉筆印。

小山頭上的展望甚好,從此眺望,大安溪上游的源流歷歷在目,而稍遠處的司令、大克、馬那邦山群峰,也屏風一般地環伺在遠處。

離開小山頭,順著原住民的獵徑往上走,漸走進了保育區內。這裡的獵徑甚緩,路跡且明,出乎意料地好走。更難得的是兩旁林相優美,除了偶有竹林、芭蕉等開墾過的遺跡外,山徑兩旁多是原始的天然雜木林,林中還不少山鳥喧噪,清風微汗,走來心況神怡。

獵徑雖美,但最美的地方還在取水的小徑上。這段小徑不長,但或許因為海拔稍高(近1600公尺),所以這裡的林木顯得較為高大,而且林下落葉成毯,青苔、小蕨隨意亮相,時不時還可見巨大的倒木橫臥路間,憑添幾許幽深的氣息。

小徑盡頭,是一泓碧綠的池水,也是我們取水的水源地。這小池子像是週遭老林刻意呵護涵養出來的小小孩兒,四周高大的山林,除了將他們過濾後的甜美山泉傾注於此,同時,也將身上多餘的綠意盡傾卸在池水裡。所以,山林的蒼翠,小池的倒影裡盡有;而山林的清新,在小池透亮清碧的水色中也盡可覓著。

小水池的另一頭,是某條林道的盡頭,林道盡頭再往前些,有座林務局的工作站,那裡也是保育區巡山員休息的地方。正當我們在水池取水時,有三位巡山員從林道那頭走來,和我們打了第一次照面,他們很客氣的提醒我們這裡是保育區,並勸導我們離開,而我們也很宛轉地回應我們只是來爬山,沒有其他不良的意圖及目的。

※※※※※※※※※※※※※※※※※※※※※※※※※※※※※※※※※※

午後,山友們大多去附近探山頭,我和幾個夥伴留守營地。山頭下的這營地是塊極舒服的地方,四周原始山林裡不少「鳥鳴山更靜」的清幽,在這樣的林下歇一會兒腳,泡茶、聊天、午睡、發呆、呼吸、打坐、、、,都是人間極好的享受。我在營地附近的倒木上發現了一株小蕨,青苔上幾片細長的葉,即伸展出極優美的姿態。

小蕨所在的倒木、青苔也很可觀,苔上偶然留下的枯葉,也顯風致,

夥伴們都午睡了,山林顯得幽靜十分,剛拍完倒木的我方抬起頭,即為眼前深幽的氣息所深深吸引、、、有那麼一瞬間,我彷彿和山林融合成一體,「我即山林,山林即我」,就如同莊子裡南郭子碁說的,「今日『吾』喪『我』」,縱使回過神來,我也已不再是剛剛的我了、、、我和山林形似默默,卻已對話了千言萬語。

※※※※※※※※※※※※※※※※※※※※※※※※※※※※※※※※※※

翌晨,山友們去攻另一座山頭,我和另一夥伴卻已興盡而返,先踏上下山的征途。

下山的山徑,顯得十分的陰溼,清晨朝露未乾,山徑邊的冷水麻葉片上,更是露漬深重。剛走下了昨晚夜宿的山頭,就見到幾段枯木頭橫倒在山徑上,沾黏著青苔的枯木頭,三兩無序地散漫在冷水麻中,透出一股山林才有的蒼涼意趣。

沿著山徑續行,一如上山時的來時路,下山的道上也到處是隨意生長的天然雜木林,人走在林下,就像是走進無邊的蒼綠裡。而且除了盡有蒼綠外,林下還藏有散發幽幽白光的小菇,以及盈盈做勢欲飛的淡紫根節蘭,只要稍一留意,驚歎便一五一十、、、這也是天然林才有的獨特魅力。

約八時許,我們走出了下稜線的小山徑,接上了寬廣的林道。這條林道是雪山西稜上現已荒廢的眾多林道中的一條,因為林道末端有林務局的工作站,所以林道保養的尚好;但也因為林道直伸入保育區內,入口端早為鐵門所堵上,所以路況雖好,平日人跡卻極少。

雖然人跡極少,可是剛走不久,我們便在林道上發現了一條疑似被車壓過的「史丹吉氏斜鱗蛇」(感謝阿超告知),後來的山友,也在林道上發現一條被輾過的「龜殼花」。這條林道車輛雖少,但卻仍有不少小蛇成了車下亡魂,可以推想林道附近的蛇類數量可能不少,而且其周遭的生態可能也甚佳。

再往前走,我們看到了路旁兩棵掛有「牛樟1號」、「牛樟2號」牌子的高大牛樟樹,我想這就是林務局在這裡設下保育區,並派駐重兵防守的主要原因(我從未見過有哪片山林如這裡一樣,有哪麼多的巡山員在巡守)。一路走來,我們也看到了一些牛樟樹的樹頭,可以想見這片原始山林裡必然還藏有不少牛樟樹,在現在牛樟菇一兩價八千的年代裡,這些牛樟樹成了許多盜伐者的首要目標。所以無論就經濟價值,或是保育的觀點,我們都該支持林務局在這裡對這種珍貴樹種所設下的保護。

除了牛樟樹外,林道上還不少紅檜、肖楠等人工造林,我特別喜歡看這裡的肖楠。他們三角形的樹形,像極了一顆顆包著海苔的御飯糰,看得人肚子都餓了。而且當他們站滿了山腰,又讓我想到了「百里山前作戰場」的眾多兵士,很有「糾糾老楠,共赴山難」的氣勢。

而這裡的「山難」又在哪兒呢?我想可能就在對面的百川山上吧。雖然沒有人為的開墾,但百川山上不少的水流、瀑布,在山壁上形成了許多向源侵蝕,這些侵蝕,讓百川山的山容顯得分外的粗獷且猙獰,而且不同於這裡的青翠水靈,眾木怡然自得,那裡的樹木都像站也站不穩似的,彷彿隨時都會失足落下,為下方溪谷給大口「吃」了去。

除了山林的壯美,這段林道也絕不乏自然的優美。走在林道上,道旁不時可見像恐龍的枯樹頭,也有青翠欲滴的各種蕨類、草花。而耳朵,更是享受,許多山鳥都在路旁林上唱歌。這當中最好玩的首推鵂鶹,牠是一種白天也會跑出來玩耍覓食的小型貓頭鷹,在林道上,我們一直聽到牠「嗚~~嗚~~嘎嘎」的叫聲,那聲音,好像先是一個小朋友嗚~嗚~嗚~地開心歡迎,突然,又好像犯了什麼錯事,糟了一個糕似地嘎嘎叫,兩種音聲混在一起,十分的滑稽有趣,聽得人不由得高興地呵呵笑,變成了「嗚~~嗚~~嘎嘎~~~呵呵~~~」的奏鳴。

林道再下,不久來到了開闊處,我們看到了昨夜喝「格蘭菲迪」夜話,望月睡大覺的永安山山頭;

再下不久,又看到了昨天的起始點,有著一片甜柿園的雪山坑山山頭,這一回望,才有點詫異自己竟然已走了那麼一大圈,

又不久,近晌午,我們下到了林道盡頭,這裡也有片很美麗的人工林,陽光在林隙間漏下來,正映照在林下一棵挺立的小蕨上,

如傘蓋般亭立開張的嫩綠蕨葉,也像一襲慵懶的紗簾,正迎著雪山坑溪也慵懶的溪風,輕輕地搖晃著,

攻山頭的山友們即將回來了,兩天的山旅也行將結束。雖然所遇、所見不同,但我想大家夥兒的滿足,應是相同的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305586

 回應文章

紫娟
喜歡這篇
2010/01/24 16:10

喜歡這篇!!或說我喜歡你描述的那方的水、樹還有蕨

(真好奇是哪裡的美麗山林)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也歡迎來逛逛!

http://blog.yam.com/yichuan

nice to meet you yes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