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暫時相賞:酒紅朱鵲、金翼白眉、水鹿
2009/05/27 18:13:30瀏覽1150|回應1|推薦18

暫時相賞

月初山行,於傍晚時在嘉明湖避難山屋遇見了這隻酒紅朱雀。牠棲止於一寒枝上,背對著我,只閒靜地欣賞著遠方浩大磅礡的雲氣。

為了取景,我不得不偷偷摸摸地緩步移向牠的側面,甚至是正面……但這一切牠彷彿早看在眼裡了,雖然還是看著前方,但有時也會斜眼偷瞄一下我(你在幹嘛?!)。

得寸進尺的我顯然越過了線,那一下子,牠突然瞪向我,把我嚇了好一大跳,慌忙地按一下快門,再想按第二下,酒紅朱雀卻已翩然飛去。(喂,別太過分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這隻金翼白眉上,只是牠的背影顯得更加地絕情,

當我緩步接近時,牠會不經意地聳一下羽翅,當我顯然越線時,牠卻突然飛起,綻放出花朵般的一襲亮麗彩羽。

前一夜,在布新營地,營帳外全是前來用餐的水鹿,一、二、三、四、五、六……數數,足有十餘隻水鹿就在營帳左近,我跪坐在營帳門前,全忘了已近零下的溫度,

有一、兩隻,就只有四、五步之遙,牠們專心地吃著草,全不理睬你的注目,只有時覺得你太打擾了,牠們才會轉身跑開。

曾經有一次在阿拉斯加泛舟,正當順著流水往下游前進時,看見前方的河岸邊一株白楊樹上,停著一隻白頭鷹。橡皮艇隨著湍急的河水接近那棵樹,樹上的白頭鷹緊盯著我,我心想牠會不會飛走,或是停在原處看 著我通過樹下;只是靜靜地凝望著牠,就有一種令人窒息的緊張感。……就這樣,我和這隻白頭鷹奇蹟似地產生了交集。時間雖不會停下腳步,但這一刻卻已成永恆。(星野道夫 第一個冬天)

幸運的,在山裡和這些可愛的小山鳥、大水鹿,有了暫時相賞的意外交集,雖然僅是短暫一刻,但也像星野道夫遇見白頭鷹一般,成為永恆不忘的人生風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988141

 回應文章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暫時相賞
2009/07/05 13:08

酒紅珠雀渾圓的身軀,可愛極了。


欣然

阿棟(stonejung) 於 2009-07-06 02:07 回覆:
呵,同感,營養太好了,每隻都肥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