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蝶翩翩】紅邊黃小灰蝶
2009/09/09 13:07:23瀏覽1210|回應2|推薦10

【彩蝶翩翩】紅邊黃小灰蝶

在中部的山區發現了這隻紅邊黃小灰蝶。發現時她正在我裝乾糧的購物袋上四下「遊走」著,一起在袋上「遊走」的還有其他兩、三種昆蟲,我懷疑他們和四周一直騷擾人的小蜜蜂一樣,都在尋找自然中難覓得的鹽份,只是不怕人的小蜜蜂是盡往我的肌膚、頭髮裡鑽去,而較害羞的小灰蝶以及其他昆蟲,則是在購物袋上尋找我手汗的殘跡。

相較於在林間已追逐了一早上,各種欲迎還拒的鳳蝶、斑蝶、蛺蝶而言,這隻專心覓食的紅邊黃小灰蝶算是很給面子了,任我的鏡頭上下左右任意探求,她也全不在意,彷彿很明白「吃人家的嘴軟」、「天下沒白吃午餐」的道理。

在鏡頭下,我們可以較細部地看清楚紅邊黃小灰蝶的容貌。她的體型甚小,大約只比人的指頭稍大不了多少(翅展約3~3.5公分寬),如火星人一樣的大黑眼睛周邊有一圈不甚明晰的白色短毛,像天線一般靈動的細長觸角,則彩繪以時尚的黑白相間,整體面容顯得十分的SF(科幻小說)。

當然最吸睛的還在於她一身的花彩衣裳。這種紅邊黃小灰蝶經常飛舞在陰溼的林緣間,在一片綠蔭中她豔黃的舞衣常顯得分外醒目,像一道閃亮的陽光輕跳輕躍地踅過林下,而「陽光」的後緣,還閃爍著似火般的一帶橙紅。

再仔細看,一如大部分的小灰蝶,紅邊黃小灰蝶的下翅末端,也有對細長的「尾突」,當停下時,她們常將一對尾突上下左右地擺弄著,乍看,就好像似一對觸角,或是一對眼睛正往「前」探視著。其實,這也是個頭小的紅邊黃小灰保護自己的生存詭技之一呢。藉著搖擺尾突以告訴(欺騙)後方的敵人:「我正『瞪』著你呢,最好不要輕舉妄動喔!」

而在拍攝這隻紅邊黃小灰時,我發現購物袋曾被我握過的提手處,或許因為鹽份殘留較多,成為眾蟲兒最愛遊走的兵家必爭之處。我看到小灰蝶伸著他長長的口器,忘情地沿著把手一路舔去,而她的前方,早有一隻扁緣椿象占據著路津,也渾然忘我地愉快進食著。

扁緣椿象不動,小灰蝶卻步步進逼,但或許彼此都太專注舔「舒跑」了,雙方似乎都未覺知對方的存在、、、

忽然,小灰蝶的時尚天線摸了扁緣椿象的後腿一把,椿象驚愕地豎起了觸角、、、

不同於黑羊白羊在獨木橋相爭的故事,在扁緣椿象還驚詫不明所以時,小灰蝶卻已緩緩掉轉了頭,、、、咦,是小灰蝶要退讓了嗎?

哼,那有這樣簡單,小灰蝶可是很有地域性的呢,等閒同伴越了界,她們尚且還要急狠狠地將之驅離去,更何況是「美食」當前呢!但見這隻紅邊黃小灰剛轉過身,便將翅膀高高蹶起,伸出她背後一雙「尾突眼」,兇狠狠地「瞪」視著後方的扁緣椿象、、、

可扁緣椿象卻全然無視於小灰蝶的「DEATH WINK」,他的那副從容,彷彿回應:「沒在怕的啦!」、、、不久,小灰蝶似乎惱羞成怒了,開始放大絕招,兩枝尾突像棒鎚一樣上下地鼓搗著,那股狠勁,也好像在說:「還不走!還不走!放個臭屁臭死你!」

又一會兒,也不知扁緣椿象是否真怕了,但依我看,倒比較像是被弄煩了,才慢條斯理地緩緩爬離去。

所以大會宣布,這屆「舒跑盃耍狠大賽」的失敗者是這兩隻扁緣椿象,他們只能退在購物袋一側,默默「呷菜尾」、、、

而優勝者,自然是我們美麗且又驕傲的紅邊黃小灰了,她的獎品是,能獨享「天橋」上所有由阿棟先生親「手」提供的鮮美「舒跑」飲料。

紅邊黃小灰蝶可說是生活中極常見的蝶類之一,資料上說她們廣泛活躍於全台3000公尺以下的山區,甚至平地,也常能見到她們的身影。但即便如此,卻鮮有機緣能見識她們如此「恰杯杯」(兇悍)的一面。都說她們的尾突多用於迷惑敵人,比較是消極防禦性的武器,但這次觀察,卻讓我覺得尾突似乎也有其攻擊的效用,且從紅邊黃小灰上蹶的樣子(像不像是臭鼬呢),以及扁緣椿象心有未甘默默離去的模樣,若說紅邊黃小灰會放臭屁趕人,我都信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30158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精彩分享~
2009/09/11 12:43
在台北住山莊等公車時,好幾次拍到紅邊黃小灰蝶,
但是都沒遇到對手,只有孤芳自賞。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09-09-13 08:54 回覆:
也謝謝你的喜歡及留言。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扁緣椿象
2009/09/09 13:23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6-45.htm 

肉食性的椿象才兇哩

阿棟(stonejung) 於 2009-09-09 13:45 回覆:
謝謝史瑞克告知,我已改了文字。雖然紅邊黃小灰蝶獲得了最後的勝利,但我以為那是扁緣椿象不耐煩與她爭的結果,真要打,我相信椿象還是較兇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