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拈花惹草一
2006/05/26 19:01:25瀏覽1103|回應3|推薦17
臺灣萍蓬草
 
桃園台地上遍布的埤塘,是臺灣萍蓬草的原生地,也是我童年慣常嬉戲的地方,但這美麗的小黃花,怎麼也沒法在褪色的記憶裡覓著蹤影。
九九年在荒野的網站裡,初次見著她的消息後,從此,我記憶裡的黑白池塘中,便一廂情願地搽上這點點鮮豔的嫩黃。
因為,臺灣萍蓬草一如記憶裡的埤塘,也一點點的消失了,如今,僅在桃園的六口池塘裡,才能見到她們野生的美麗倩影!
其實,也不只埤塘,童年嬉戲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荒地,如今也都高樓林立,記得兩年前在家鄉火車站的鐵軌上看到隻被輾斃了的松鼠屍體,背景則是剛落成的號稱全東南亞最大的家樂福,而它的基地,曾是一大片原生的樹林,幼時的我們,不太敢進林子冒險,總傳說著有人在裡面見著猴子、野狼甚至獅子。
所以見了臺灣萍蓬草,總會讓我想起童年時那些曾留連的埤塘、荒地,也因為這樣,我心底裡也很願意相信,其實小時候在池塘裡曾見過她的,我們是久違的老朋友,很該舉杯敘舊!
 
 

野慈姑
小朋友為了受大人肯定,那股認真的勁兒,真是........
我記得小時候住外婆家,二三月的天還很寒凍的很,下田除草,踩著凍寒的田水,那滋味,真是..........
但大人做了,我這個”大人”怎能不做,拿著個小臉盆,看草就拔,滿田踩去.........
而這野慈姑,當時算是大敵人了,很醒目,一拔就一叢,下面還帶一粒粒的種子,拔起來很有成就感........
如今,再見到野慈姑,卻早已盡釋前嫌..........
久別重逢,不帶利害的仔細瞧,才發她的美........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已過了花季,花落了一地,瞧來有另種美.......
 
 
睡蓮
殘冬,荷花睡了,睡蓮醒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87594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可以舉杯敘舊啊!
2006/05/30 20:21

是的,台灣萍蓬草的小黃花,像小酒杯一樣

我的小酒杯在植物園裡拍的,這個季節應該盛開著吧!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萍蓬草
2006/05/29 18:46

我也在平溪遇見一位老翁,他種了好多這種萍蓬草,我也拍了許多!

呵呵…它的花也很漂亮宛如水中的酒杯…且黃得鮮艷極了!!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是啊!穗花棋盤腳
2006/05/29 17:46

家裡有穗花棋盤腳喔!

吼~~~

真好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