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有情
2006/05/22 20:07:54瀏覽1092|回應2|推薦12

近來才開始自然觀察的腳步,也才發現,原來和自然是這麼的不熟!

自然的名

一如記不住人名,雖然已刻意的記誦,也還是記不住自然裡許\多花草的名。經常,看著似曾相識的倩影,心裡直叨唸:「妳是,妳是……」,最終還是得翻出植物圖鑑:「是了!妳是阿里山根節蘭!」更多時候,即便有圖鑑,還是翻查不到她們的芳名。但也不失望,因為圖鑑裡不少「尋名摘字」的樂趣:

有時,你會見著「山素英、水晶蘭、半枝蓮、玉山薄雪草、尼泊爾籟簫、玉山飛蓬、冬癸子、冷清草、車前草、金露華、阿里山繁縷\、馬蹄金、紅梅消、桔梗蘭、萎蕤、鵝兒腸……」等帶點傳奇況味的美麗名字,就好像一支支典雅的宋元曲牌名。

有時,你會見著「七葉一枝花、小白頭翁、大武蜘蛛抱蛋、日本喜普鞋蘭、台灣狗娃花、串鼻龍、兔尾草、長花九頭獅子草、波葉山螞蝗、南湖大山碎雪草、倒地蜈蚣、圓葉鑽地風、睫穗蓼」等可愛有趣的名字,彷彿憑名字,便可「呼之欲出」她的樣子。

其實,一如人的名字,花草的名字和她們多半也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就像我叫阿棟,跟棟梁卻沒有什麼關係一樣),每個命名都是個小小的創造,都帶些超現實的況味,充滿遐想的空間。所以我不能看到「現實」的花,便聯想到她們「超現實」的名,似乎也是可以被原諒的。

但還是要和「自然的名」糾纏下去,只為她們的典麗,以及無邊的想像。

自然的色

雖然相信合作的美編,對配色都是專業且用心的,但有時在校閱\一些頁面時,心底還難免嗟歎:「怎麼會這麼配色呢?」但「自然的色」,卻從不曾給我這樣突兀的感覺。

在旭海的溪谷裡,和朋友發現了一隻彩蝶:翅膀是浣了再浣,色掉了再掉,淡得不能再淡的嫩鵝黃;外緣是一圈塗了再塗,色堆了再堆,深得不能再深的暗土黃。這兩種顏色,單獨看都不算出色,且黯淡與淺淡的色韻,還不乏犯衝的危險,但老天爺在彩蝶的翅膀上,大膽的把他們和在一起,留下了種參差和諧的美。

這樣的自然色,在自然裡總是所在多有,甚至它從不曾讓我覺得絲毫不舒服,不穩妥。所有的顏色,總是美麗且合宜的嵌在最恰當的地方。所以,有時我看到朋友在尋檢色票時,我都會想搖搖他:「到自然裡找色票吧!」

自然的味

前些時山櫻花開時,我無意間撿拾了些花瓣,這些嫩紅的花瓣在我的指掌間透著淡淡的幽香,我把這些花瓣帶回我空調不甚好的辦公室裡,放在鍵盤邊,一整個下午,我似乎都嗅到這似有似無的清氣,本應昏昏欲睡的午,卻因此有了異常的清明與遐想。

生活其實總不乏味兒,只是我們常沒注意。小時住鄉下,傍晚時一天飄散著炊煙的炭味兒;加油站裡分不清是九五還九二的油氣味兒;擁擠在人群裡的體味兒香水味兒(我一個對氣味兒敏感的朋友,曾抱怨為西方人設計的香水,其實不適東方人的體味兒,聞來總讓人不舒服);春茶裡的山野味兒;樓下自助餐\店的不知什麼菜味兒……,其實認真分辨起來,都很有味兒!

自然的味,像我的山櫻花,常偏向淡味兒,若偶而過香或過臭,也總是有它的道理。在自然裡,我會讓我的鼻子多勞動,因為「此中有真味,欲辨已忘言」!

春天的花

通泉草

徐仁修老師稱之為:「北台灣最忍不住春天」的野花。因為往往二月還嫩寒,春意還冷淡,她小小的、指節一般大的淡紫花瓣,便迫不及待的綻放了一地。

這樣形容通泉草,可能給你一種毛躁孩子的印象,但實際上,她細長的花莖,托著淡雅的紫花瓣,再綴著嫩黃的唇瓣,那模樣兒,只宜是個典麗的少女,彷彿剛撲了彩蝶,正在樹蔭下喘口氣。

鳶尾花

在植物園剛進門的一角發現了她,去年三月就曾見過面,今年是再見了,她憑水顧盼的影兒,值得我每年造訪。

 

紫花酢醬草

最近,如果你不太粗心,不過於對周遭的事物太「視而不見」,你應該會發現她們的芳蹤:路邊的縫隙裡、人行道的花圃裡、不太照管的陽台花盆裡……都可以發現她們。

 杜鵑花

前些時到台大走走,只因為杜鵑花開了!現在台大的杜鵑早已謝了,雖然錯過了,往山裡走,還是可以見著高山杜鵑!

不知名的葉

在拍通泉草時,抬頭一看,正見這片葉,覺得好看,便也拍了下來。

 

康乃馨

還不到媽媽的節,康乃馨就開了。小時候美勞課做康乃馨,似已成了每年的歷行公事,可從來不曾做過這樣的康乃馨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82879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的名,記記就好
2006/05/30 20:25

自然的名,能記得也好,忘了,也很好

因為忘了,不會以為認識,每次都可以多看兩眼,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 兒沒錯
2006/05/29 20:43

尤其是植物名,最好趁年輕多記幾個,上了年紀,真的記不住。

你寫得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