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矛盾的心情!--關於鋼琴練琴
2010/02/16 09:36:24瀏覽601|回應1|推薦14

取自給恩溶的一封信

昨天你很認真的從9點開始叮叮咚咚的練琴,彈到將近11點。
原本要開口說練很久了可以休息了。
但是答應過媽媽 你在練琴時我不要在旁邊插嘴。

而且令我意外的是你今天練琴的心情,樓上竟然反常的傳下你和媽媽歡笑嬉鬧的聲音。

其實看你經常練琴練得那麼痛苦。
我常常在想,我是要一個快快樂樂的小孩,還是要一個提到練琴就翹著嘴巴,還意志堅定的告訴我這期學完後再也不碰琴的恩溶。

我已經私底下和媽媽談過,就學到這一期學結束。
雖然心中也有些許的失落。
我捫心自問,我有沒有把自己小時後的遺憾投射到你的身上。我不敢說沒有。

但是說真的如果可以的話,我是非常希望你快快樂樂的學習,就是不要放棄,也不要說以後再也不會碰琴這樣話。

爸爸媽媽讓你學鋼琴的用意,並不是要你成為鋼琴家,我們只是覺得學會一項樂器是一輩子可享用的。
它讓你可以在心情好或心情不好時,多一個可以抒發心情的管道。
心情藉由琴聲表達,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

看你意志堅決,我也不便多說。
但是學習任何東西,在精熟之前都是要進入痛苦期的,我們要放棄嗎?

為人父親者
又擔心這樣遇到挫折就放棄學習的態度會影響你的未來嗎?

想想還是快快樂樂好了!

看你彈的心不甘情不願、拖拖拉拉的,弄得爸爸媽媽心中有氣,徒然壞了親子關係。

我告訴你如果就上到這一期,你算算就只剩下五次上課而已,如果這樣想的話,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珍惜這五次上課的機會。

好好去體認觀察上課的種種,比方老師上課的模式、老師的樣子、教室的樣子、上課的同學、YAMAHA大樓的樣子,好好記住這些東西,也不枉費這些日子的學習。

另外在最後這幾次上課或練琴就不要在愁眉苦臉了,好不好。
我常幻想著,恩會自己打開鋼琴,自自然然的讓琴聲從指尖悠然滑出,而這琴聲正是你心情的寫照。

順其自然好了。

我想等這一期學完,我會慎重考慮買一台鋼琴。
你不彈我彈。
希望我笨拙的琴聲,可以引起你想彈的興致。
還是一句老話,「學會一樣樂器,是學會享受人生的重要關鍵。」
還有「在精熟的學習的過程中,痛苦是必須的代價。」老爸說的。

後記:

我們家鋼琴也買了!

可喜的是女兒的鋼琴也還在學習中。

倒是還沒進入自動自發彈琴的階段!

不過!持續就是一件好事!

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3779959

 回應文章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0/02/16 11:20

 
我家的女兒也正在開啟她的學琴之路,

不知未來會不會繼續學~

但我堅信,不管學或不學,她有這樣的成長足跡,日後她都可以把它當成經驗...

「為什麼當初不學了?或是為什麼她有動力堅持學下去.....」

我是如此看待孩子學習的每件事!

雖然,我不否認,我也是有很多「期待」或是「望子成龍」的心思!

只是,我會盡量告訴我自己,人非完人,不可能事事完美,孩子也是呢!

我希望她能盡心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做的好不好,都是其次了!

與您分享之。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東事長(stone2juxxuux) 於 2010-02-16 21:08 回覆:

感謝你的回應

父母總是經常處在左右為難的天平兩端

希望小孩子能很快體認到我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