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首歌組成一節課
2013/09/27 21:36:41瀏覽982|回應0|推薦1

這星期的藝術生活課以音樂欣賞為主題,特別選了三首YOUTUBE上近期在首頁出現的當紅歌曲,分別是1.李宗盛的山丘2.蘇打綠的我好想你3.五月天的乾杯。可別以為這是胡亂拼湊打發時間的規畫。

所以來談談我的用心良苦

選這三首歌是因為自己深有感受,最後是想了解同學心中的感覺,算是一種世代間的交流;此外三首歌主唱和詞曲創作者都是同一人,唱功和風格各異,各自擁有樂壇的一片天地,令人敬佩,這符合我的藝術生活課程的目標做個有特色的生活家。當然當紅的歌曲和歌手絕不止於這三位,但或許這就是一種緣分吧!

 

欣賞歌詞是這堂課的重點,總覺得我們一般聽音樂的習慣都是旋律為主,文字上的意義反而忽略了!所以情歌只有在傷心的時候特別好聽,因為那時候我們才會靜下來注意到歌詞要傳達的訊息。從youtube上把三首歌處理過,播放時為了避免畫面左右了同學的思路,上課時只放音樂,沒有影像。

 

這樣的安排更可以落實第一節課跟學生說過未來課程中會有很多小組討論和分享的上課模式,因此在構思這學期上課內容時,就努力將討論這部分導入。

當你看到同學熱烈又有歡笑的在討論時,你會更肯定自己決定的方向,我想她們的收穫一定比我講一整節來的更多。現在教課有時就像在上課(學習),那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那真的是一種分享、交心。

討論題目詳見簡報檔案。

至於為何規畫這堂課,目標是什麼、希望學生學到什麼?

1.      了解文字的魔力和美感,希望大家能夠更貼入寫詞人的心情世界,我想學生如果真能用點時間像這樣靜下來細細咀嚼文字的美,聽完後心情應該是會更加柔軟的、心胸是越能容納萬事萬物的。而文字的魔力觸動則隨個人造化產生不同的震盪與交流。

2.      由於挑選的三首歌都是在談論回憶的心情和感概,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更要珍惜當下很多我們以為是永久的事,其實消逝時有時快得令人惋惜。

3.      發表讓自己的台風更穩健,上台時不會只剩下緊張而忘了思考。

4.      尊重每個人如果都有上台發表的機會,當你上課時你就會知道教室中有不同的視野,當你渴望別人關注的眼神時,你在台下聽課時就會多看看台上賣力演出的人。

5.      交心你如果能多了解同學的想法,交心的機會不是更多嗎?真正的好朋友是要用新換來的!

6.      透過課程的互動規畫,努力的將學生從寫不完的考卷堆中拯救出片刻(一節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872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