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堂課
2013/09/03 09:20:47瀏覽444|回應0|推薦0

教學省思1020902

1.      今天是這學期的生科第一次上課,說真的還是難免有些許的緊張,但是因為開學前一系列密集的研習活動,讓我從中獲得許多可貴的資訊可以運用在教學上,這第一堂課準備的內容很充分,執行下來因為小組討論過於熱烈,以至於還有三張簡報和一些影片未來得及播放,下週上課再補放。

2.      或許因為準備充分,或許因為學生參與情況不錯,自覺今天上起課來果然虎虎生風、游刃有餘,難得有享受上課的感覺,我覺得事前充分的準備還是根本之道,這當然也得感謝211同學的熱情贊助,在教學的現場上,良好的互動絕對是師生互利。如果給自己的表現打分數的話,我一定不吝嗇給自己95分。未達100分是因為,1.討論的時間控制的不夠好,還有些許的內容並未講完。2.若干組尚不懂分組討論內容如何整合由一位同學代表發言,導致有些組上台人數過多,或許下一班執行時我應該說明的更清楚。

3.      第一堂課很重要,嚴格的開始(常規的建立)絕對比事後無盡的要求有效一百倍。所以第一堂課就在教室常規的介紹下度過。希望實習老師雅富在旁聽過程中也能有如此的領悟。

4.      這學期帶領一位生活科技的實習老師亞富,女中畢業,只可惜以前沒有被我教到過,這樣或許也好,安排她每個單元自己撥兩天來看看,比較一下,順便請她每單位課程做一次軼事紀錄,我知道這樣或許很殘忍,不過我想收穫會更多的,不只對它對我而言也是。只是第一次上課,總是不自覺的話太多了,希望它能夠順利跟上。或許明天我還應該跟他說,這軼事紀錄一周要給我看一遍。我這樣應該不算是太嚴的指導老師吧。不知道她對今天的授課內容及表現感覺如何?

5.      學習共同體佐藤學中不斷提到的一種均質的共同學習團體,人不用多,所以我安排原則上三到四人一組,由我一座位強制分組,這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和同學討論,對於增加同學間彼此的了解,我覺得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第一次執行下來效果太棒的,學生們也可以是課堂的主角,想想之前為了鼓勵大家課堂上多多發言,費盡苦心。開學前的教專研習活動中,多位教授使用這種方法上課,給了我一些想法。同學們或許不敢在課堂上單獨面對老師的提問,但是用這種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我發現各組真是討論熱烈,然後再請各組推派代表出來分享,哇!一下子就至少有十三位學生上台發表意見,還引來更多的共鳴。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因此收穫豐盛。不同的觀點和不同的經驗,連我都意外於一個的問題拋出去,竟然也刺激了自己的思考模式,這樣下去我一定會越來越不客自拔的愛當老師了。

6.      將簡報中討論的題目更改,希望學生能更加清楚。

原本

n  你的部落格是怎樣開始怎樣結束的?

n  何種網路應用可以取代部落格的功能? facebook?

 

更改後

n   緣起緣滅-你的部落格或臉書是怎樣開始怎樣結束的?

n   facebook和部落格的差異(獨特、不可替代性)之我見?

n   社群網站對生活的影響?

 

7.      今年第一節課堂上難得有無名小站關站的訊息,特別把它拿出來讓同學們一起討論。也順便告訴學生,生活科技課中老師隨時會補充最新的科技資訊和大家分享討論。

8.      IKEA預計9/5台中店盛大開幕,這學期主要作業影片當然還是以創意為主軸,剛好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 IKEA媽媽的能量篇廣告,蠻有創意的,又切合時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FmaBFllX0 ,希望能對同學有所啟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831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