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erman的股海浮沉心路歷程
2010/09/07 11:55:13瀏覽2286|回應1|推薦8

Herman的股海浮沉心路歷程

在股市中打滾將近20年,所謂買股「亂槍打鳥」、「道聽途說」、「買高賣低」、「聽信明牌」,這些散戶的基礎養成過程,剛開始我都親身遭遇過;甚至有些還經歷過好幾次,教訓總是屢學不會,無形中不僅浪費了很多時間,更糟糕的是過程中繳了不少學費。

筆者曾經在大盤高點買進華亞科(3474),只為貪圖配發現金股利,卻忽視DRAM產業景氣已經翻轉,並且在股價下跌時猶區分2次買進攤平股價,套牢將近百萬資金,犯了大盤指數從高點急遽往下整理,還強接「落下的刀子」的大錯,造成了自身傷害;買股票不去瞭解經營者根本無心經營本業的心態,錯誤買進嘉食化這檔股票,結果下市變成了壁紙;曾經買進福懋(1434),並且在近5年股價的最高點40元全部賣出,狠狠大賺了一筆;曾經買進興勤(2428)等待了1年半,期間經歷了股價劇烈起伏,卻在股價起漲點賣出,小賺一點,最後股價漲至60元;股海投資經歷中,這樣的實例太多,股價漲時賺得莫名其妙,股價跌時賠也賠得糊裡糊塗,但我不相信這就是散戶的宿命。

筆者認為投資本來就是要花時間去研究,這個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卻是必要的基本功,這點筆者在投資股市幾年後賠了錢才深刻體會出。因此,筆者從早期投資股市賺少賠多,到近期賺多賠少,學了基本功後,投資也就不會莽撞地殺進殺出,因為那簡直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我跟KevinStiven兩位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Kevin擅長分析研判,從一堆資料中找出它們連帶的關係、Stiven擅長數字邏輯,從數字中找出投資的密碼、筆者擅長蒐整綜合及文字的表達;我們彼此在股海中浮沉多年,如果將每次股市進出都比擬成一場場的戰役,那麼有大獲全勝,當然更多得是損兵折將的時候,戰勝有勝利的理由,當然我們更不會為失敗找藉口;我們這三個碩士畢業且且對投資理財有共同興趣的知己,總是思考著該怎麼運用研究所習得之綜合研析、歸納評斷的思考邏輯,來幫助散戶些甚麼?一次再普通不過的投資分析晤談,就那麼天外飛來一筆,我們嘗試將讀書會的每次討論,轉化成部落格篇篇的文章,並盼望格友與我們共同來討論!

但是,我們不是股市分析師,更不是電視上舌燦蓮花的股市名嘴,因此在部落格的文章裏是不會看到報「明牌」這回事;如果格友要從字裏行間發掘出明牌,那可是會大失所望的,同時也會犯了當初我們投入股市所得到的教訓,但筆者相信基本功只要學得好,自然就會有所體會,對於選股自然幫助匪淺。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390536

 回應文章

LUCK88 ~(阿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提供正確訊息
2010/10/19 22:41
提供正確訊息與心得造福股友,也是好事一樁。
股海三劍客(stikevher2010) 於 2010-10-20 18:33 回覆: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們相信這個道理。因為每次在研討中,常常會爆出一些火花,解決了自己的盲點、不瞭解的;我們覺得要瞭解才能有收獲,也希望散戶都能賺錢,不要被外資或一些錯誤資訊給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