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看懂經濟指標
2010/11/10 20:11:05瀏覽6393|回應0|推薦51

如何看懂經濟指標

經濟指標一、景氣對策信號與判斷分數:

景氣對策信號是甚麼?行政院經建會根據貨幣供給、放款、票據交換、製造業新接訂單指數、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成品存貨率、股價指數等9項經濟活動指標所編製,用以判斷未來景氣。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7日,由行政院經建會公布。

有何意義?分數38分以上以「紅燈」顯示,代表景氣過熱;分數3237分之間以「黃紅燈」顯示,代表景氣微熱;分數2331分之間以「綠燈」顯示,代表景氣穩定;分數1822分之間以「黃藍」顯示,代表景氣欠佳;分數17分以下以「藍燈」顯示,代表景氣衰退。有的投資人喜歡在藍燈時買進股票,因經濟處在谷底,通常也是買股票的好時機,但這不見得準確,因為景氣信號已包括股價指數,表示股市行情已反應在景氣概況中。

最近指數?依據991027經建會公佈最新數據,9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減為37 分,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 

經濟指標二、領先指標:

領先指標是甚麼?行政院經建會根據製造業接訂單狀況、平均每人每月工作時數、股價指數、房屋建築的申請面積、貨幣供給狀況、物價變動狀況、海關出口狀況等統計資料,編成領先指標指數。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7日,由行政院經建會公布。

有何意義?領先指標可以預估景氣未來的表現,而股市通常也可以提前反映未來,因此兩者間有正相關。從低處連續3個上升才能確定復甦,從高處連續3個下滑才能確定衰退。下跌幅度如果愈來愈大,那麼景氣將愈來愈差;若在低處下跌幅度愈來愈小,景氣將觸底反彈。增加幅度如果愈來愈大,那麼景氣將愈來愈好;若在高處增加幅度愈來愈小,景氣將盛極而衰退。

最近指數?991027經建會公佈最新數據,9 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17.6,較上月略減0.4%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1.8%,較上月4.1%減少2.3 個百分點,已連續10 個月下滑。 

經濟指標三、GDP(國內生產毛額):

GDP是甚麼?GDP指的是一個國家在一年或一季,境內從事各種經濟活動的總數,包括一切經濟活動的最後結果,GDP的組成項目包括民間消費、投資、政府購買、出口淨額(出口值減去進口值),所以是衡量經濟活動涵蓋面最大的指標;相對於去年同期的GDP增加率,也就是所謂的經濟成長率,這是判斷一個國家經濟情勢最重要的指標。

甚麼時候公布?每年25811月的1520日間,由行政院主計處公布。

有何意義?GDP年增率自谷底連續2季成長,象徵景氣復甦;自高處連續2季下滑象徵景氣衰退;GDP的數值為基本面中的基本面,GDP沒增長,股價指數卻大漲,要進入市場追高一定要非常小心,當中存有極大風險。

最近指數?依據99819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99年第1季為2.61%,第2季為1.76%,第3季為-2.17%,第4季為-0.63%,自高處連續2季下滑,有景氣衰退跡象。 

經濟指標四、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是甚麼?CPI是通貨膨脹指數,反映的是食品、服裝、住屋、燃料、交通費用、醫療費用、藥品、日常生活財務與勞務,也是央行很關心的指數;計算的5個步驟,包括固定一籃子的商品(共424項)、找出價格、計算出那一籃子的成本、選定基期年並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計算出物價膨賬率。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5日,由行政院主計處公布。

有何意義?如果高於3%,代表景氣可能過熱,央行可能使用升息;如果介於03%間,代表景氣溫和成長的舒適區;如果低於0%,代表通貨緊縮,景氣可能不振。

最近指數?依據99819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99年第1234CPI,分別為1.281.10.691.84,尚處於景氣溫和成長的舒適區。 

經濟指標五、失業率:

失業率是甚麼?失業率是失業人口占勞動人口的比率,失業率的高低代表一個國家的景氣好壞。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3日,由行政院主計處公布。

有何意義?如果高於3%且持續向上攀升,代表經濟情勢惡化;如果低於3%,代表低失業率。通常高開發國家高失業率已變成常態,反而跟股市走勢連動性不高。

最近指數?依據99819主計處公布最新數據,失業率為5.05%,為988月以來最低。                                                                                                                    

經濟指標六、工業生產指數:

工業生產指數是甚麼?包括房屋建築業總指數、工業生產總指數、建造執照樓地板面積。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122日,由行政院經濟部公布。

有何意義?如果指數上升,代表經濟處於上揚趨勢,這通常也是股市的利多消息,所以與股市連動明顯

最近指數?依據991025經濟部公布最新數據,999月份工業生產較上月減少3.73%,經季節調整後亦減少2.90%;與上年同月比較,受到凡那比颱風侵襲、石化廠工安事故擾亂生產進度,以及比較基數逐漸走高影響,工業生產年增率下滑至12.21%,其中製造業增加13.09%,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業亦分別增加22.68%0.36%1.54%,建築工程業則減少11.19% 

經濟指標七、外銷訂單年增率:

外銷訂單年增率是甚麼?它是出口狀況的領先指標,通常接到訂單後13個月,訂單將變成外銷金額的數據;產業接單的多寡,可以判斷該產業的榮枯,一般接訂單到出貨約36個月的時間,因此廠商常可判斷半年的景氣。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1日,由行政院經濟部公布。

有何意義?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因此外銷訂單多寡可以衡量台灣未來景氣與否;而連續3個月增加或減少,才能據以判斷景氣變好或變壞。

最近指數?依據991020日經濟部公布最新數據,999月外銷訂單金額359.8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較上年同月增加51.4億美元,年增率為16.68%;若按新台幣計算,則年增13.60%。如與上月比較則增加11.0億美元或增3.16%,經季節調整後減0.68%。就本月接單貨品觀察,以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17.1億美元或增22.17%影響最大,主因NB及蘋果相關產品熱銷;其次為電子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12.2億美元或增15.84%,係因電子零組件接單持續暢旺;而化學品則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帶動,致較上年同月增加6.0億美元或增44.53%。第3季外銷訂單金額達1,046.9億美元,與本年第2季比較增加27.8億美元或增2.73%,經季節調整後則增0.06%;與98年第3季比較則增加169.5億美元或增19.32%。累計9919月外銷訂單金額達2,987.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710.6億美元或增31.21% 

經濟指標八、貨幣供給M1bM2

M1bM2是甚麼?M1b=現金+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M2M1b+定存。股市行情熱絡時,投資戶通常會將定存解約轉為活存投資股票,因此M1b年增率只要高於M2年增率,通常就是轉進股市的錢會變多的跡象。

甚麼時候公布?每月2日,由中央銀行公布。

有何意義?M1b的成長率與股價指數的關係成正相關,M2是觀察資金是否寬鬆的重要指標;M1b年增率由下而上超越M2年增率,代表股市偏向多頭;M1b年增率超越M2年增率的差距變小,代表股市多頭將結束;M1b年增率由上而下突破M2年增率,代表股市偏向空頭;M1b年增率低於M2年增率的差距變小,代表股市空頭將結束;M1b年增率>20%,代表股市過熱,行情有反轉可能。

最近指數?依據99112中央銀行公布最新數據,M1b年增率為12.15M2年增率為4.66 

景氣處於「衰退期」的經濟指標是甚麼?投資人應有作為是甚麼?

1.經濟指標一、景氣對策信號與判斷分數:由紅燈、黃紅燈轉為綠燈、黃藍燈。

2.經濟指標三、GDP(國內生產毛額):下滑。

3.經濟指標四、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開始下滑。

4.台股加權指數由8000點以上高點區,摔落至60008000點的中間區。

5.如果看到美國Fed聯準會宣布開始降息,就應該出清股票、基金。 

景氣處於「蕭條期」的經濟指標,及投資人應有作為:

1.經濟指標一、景氣對策信號與判斷分數:由綠燈轉為藍燈。

2.經濟指標三、GDP(國內生產毛額):零成長甚至負成長。

3.經濟指標四、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接近零或負數。

4.台股加權指數由60008000點的中間區,摔落至6000點以下的低點區。

5.投資人可以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者逢低買進現金殖利率8%以上的大型績優股 

景氣處於「復甦期」的經濟指標,及投資人應有作為:

1.經濟指標一、景氣對策信號與判斷分數:由藍燈或黃藍燈變成綠燈或黃紅燈。

2.經濟指標三、GDP(國內生產毛額):開始出現正成長。

3.經濟指標四、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正成長。

4.台股加權指數由6000點以下,漲至60008000點的中間區。

5.投資人可以持續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或者單筆買進區域型基金,以及領先 股。 

景氣處於「繁榮期」的經濟指標,及投資人應有作為:

1.經濟指標一、景氣對策信號與判斷分數:由黃紅燈變成紅燈。

2.經濟指標三、GDP(國內生產毛額):出現5%以上成長。

3.經濟指標四、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3%,有通膨壓力

4.台股加權指數由60008000點的中間區,漲至8000點以上。

5.投資人在股票及單筆基金都可以先處理掉一半,讓獲利落袋為安;至於定期定額也要贖回一半,每月扣款減半甚至停扣。

6.這個階段通膨壓力會持續升高,油價上漲,政府也會屢次以升息手段來打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58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