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融資融劵之二
2010/09/21 11:22:45瀏覽12951|回應1|推薦47

要怎麼來認定融資使用率的高低呢?

使用率

隱藏意義

投資人注意事項

大於70

主力大量融資買進。

避免跟進。

介於40-70%間

已有太多投資人買進,後續願意買進投資人應該不多。

觀望。

介於20-40%間

正常。

大多數個股的狀況。

低於20

太少投資人買進。

過於冷門,若是短線操作避免買入。

筆者整理製表

個股股價上升、下跌走勢下,搭配融劵餘額高、低,所造成的結果及原因?

個股股價上升、下跌走勢下,搭配融劵餘額高、低,所造成的結果及原因

個股股價

融劵餘額

結果

原因

上升走勢

股價容易續漲

股價持續上漲,先前融劵賣出的投資人決定認賠買回力道大,造成股價上漲。

下跌趨勢

股價不易大跌

股價持續下跌,先前融劵賣出股票的投資人決定獲利了結買回股票,造成股價不易大跌。

上升走勢

股價不易續漲

股價回補買盤力道小。

下跌趨勢

股價不易止跌

因回補買盤少,造成股價下跌支撐力量小。

筆者整理製表

要怎麼來認定劵資比的高低呢?

使用率

隱藏意義

投資人注意事項

大於50

太高

適合高風險及搶短線投資人。

介於20-50%間

偏高

觀望。

介於10-20%間

正常

大多數個股的狀況。

低於10

偏低

太冷門,或股價已經跌太慘的個股。

筆者整理製表

融資償還、融劵回補的方式?

融資償還、融劵回補的方式

融資償還

賣出償還

賣出先前融資買進的股票,以股款來償還融資所欠金額。賣出股票所得款-融資金額-利息-證交稅=融資戶所能取回金額。

現金償還

如果投資人一時不想賣出股票,便可用現金償還融資所欠金額+利息,取回擔保品,也就是當初融資所買進的股票。

融劵回補

買進償還

投資人買進股票,歸還給融資融劵機構。融劵擔保品-買進股款-買進手續費+融劵利息+融劵保證金=融劵戶所能取回金額。

現劵償還

投資人向融資融劵機構繳還相同數量股票後,取回融劵賣出的價款及保證金。融劵擔保品+融劵利息+融劵保證金=融劵戶所能取回金額。

筆者整理製表

融資融券顯示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尤其是散戶籌碼狀態的數據,融資可說是散戶介入的指標,融資比例升高,代表散戶買進的多,融資籌碼本身就會比較不穩定,一旦有風吹草動,散戶就會急於殺出股票,所以股價的穩定性就愈低。融券就是手上沒有股票,投資人認為股價會下跌,向券商先借股票來賣出,等大盤下跌再買進股票來還券,以賺取中間的差價,融券比例升高也顯示看空的投資人增加。總之,資券籌碼只可當作我們買賣股票的參考,必須配合整體的價量關係來做判斷比較準確。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43177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0/09/30 14:23
想進入股市者細讀
 

股海三劍客(stikevher2010) 於 2010-09-30 14:41 回覆:

想進入股市的朋友,都必需要做足功課,千萬不能道聽途說,希望這篇拙作能夠幫助一些小散戶,掌握進出股市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