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如何應用技術指標分析股票
2010/10/10 14:09:37瀏覽7863|回應3|推薦43

淺談如何應用技術指標分析股票

之前提到價量關係,的確價與量有著顯著關係,尤其是當多空交戰時,除價與量之關係外,如何更準確判斷買點與賣點是本節重點,至於仿間書本有數十種分析方法,本人將介紹常用3種較易上手的技術分析方法,分別為RSIMAKD指標分析法,以供讀者入門使用。在介紹3種方法之前,先提幾個概念,第一:台灣股市常受某些消息面與政治因數影響,導致恐慌性賣壓而打破線型,關於這一點筆者認為,應予於剔除。第二:在技術指標學習當中,千萬不可只流於「形」式操作,而不懂其中「意」函,就如同習武一樣,所有功夫必須從蹲馬步作為基礎,不然所打出來招數會花而不實;對於造成進與出股市的誤判。第三:記住股市進與出其實都是一瞬間,切記非禮勿聽〈勿以消息面作為進出依據〉,需應用上述3種技術分析方法作為進出依據。第四:利用上述3種技術分析方法「交叉比對」穩健找出所謂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接下來將陸續介紹上述3種技術分析方法。

﹝一﹞RSI相對強弱指標

定義:5RSI=100-100/(1+RS)

其中RS=(5日內收盤上漲總數的平均值)/ (5日內收盤下跌總數的平均值)

原理:假設收盤價是買賣雙方力道最終結果,把上漲視為買方力量下跌視為賣方力量,而RS即為買方與賣方力量比。RSI也就是買賣方相對強度觀念。注意:RSI指標是屬於「量」的指標。

應用:RSI>80居高思危、RSI<20探底反彈、RSI50附近多空交戰。但有些股票RSI值可延伸至90以上,須依歷史經驗作反轉判斷。

﹝二﹞MA移動平均線指標

定義:5日平均線=(4天前收盤價+3天前收盤價+2天前收盤價+昨天收盤價+今天收盤價)/5

原理:一定期間內(5個交易日=1)收盤價平均後,連接這些價位的曲線稱為移動平均線。注意:MCAD指標是屬於「價」的指標。

應用:1.判斷多頭與空頭2.找出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三﹞KD隨機指標

定義:1.先求RSV(Raw Stochastic Value),例如5RSV=(5天收盤價-5天內最低價)/(5天內最高價-5天內最低價)*100%2.再計算K值線與D值線;K值線=RSVM1日移動平均、D值線=K值得M2日移動平均。

原理:K線是買盤力量RSV的平滑移動平均線、D線又是K線的平滑移動平均線,而RSV可以視為買方量強度值。

應用:1.D>50為多頭強勢;D<50為空頭強勢。2.D>70為超買訊號;D<30為超賣訊號。3.K值線向上突破D值線為黃金交叉,買進;K值線向下突破D值線為死亡交叉,賣出。4.K值線與D值線的交叉發生在70以上及30以下才為有效進出區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3980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祝投資快樂
2010/10/15 17:30

我們已經召開記者會推動A片合法化

並獲新頭殼`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視大幅報導

歡迎您來支持我們的社會運動

讓台灣民眾享受合法閱聽自由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502251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淺出
2010/10/14 12:16
說明詳細 很容易就讀懂 獲益良多 散戶了解這些基本功後對投資會有更大的助益 謝謝分享!

股海三劍客(stikevher2010) 於 2010-10-14 17:31 回覆:

感謝支持..

其實這也是股海3劍客當初成立此部落格的用意!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0 20:56
技術分析的最基本原則
千萬不要有假突破
或者假跌破這樣荒謬的認為
另外,技術指標在高檔區或低檔區
指標是有非常清楚的訊息呈現的
千萬不要在不懂原理的情況下
說成技術指標在高檔或低檔鈍化了這麼幼稚的說詞
技術指標從不會有鈍化這回事
股海三劍客(stikevher2010) 於 2010-10-11 21:03 回覆:

感謝指教.

關於技術分析的真假突破.其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可以如此判斷精準.我想那本書或是文章應該會很暢銷.因為所有股市技術分析資料皆來自於歷史資料.或整利用統計原理來預測未來.既然是預測.當然就會有失準.許多技術分析線型的預測失準.就會被歸納為假突破.

另外所為鈍化這一個詞.我想它不是一個幼稚說法.它是一個專有名詞.

就以股市在高檔區間持續走高時.RSI周線分析指數的RSI5與RSI10線型呈現80以上震盪且無交集走向.此時稱為鈍化.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