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大布局讀後心得
2010/11/10 16:58:18瀏覽2385|回應0|推薦11

黑暗大布局讀後心得

黑暗大布局讀後心得

前言

1.      非洲人口概況:世界人口總數約69億人、其中非洲人口約9億人,占世界人口總數 12.9 %,僅次於亞洲,居世界第二位。非洲人口的出生率、死亡率和成長率均居世界各洲的前列。人口分布不平衡,尼羅河沿岸及三角洲地區,每平方公里約 1 000 人。撒哈拉、納米布、卡拉哈迪等沙漠和一些乾旱草原、半沙漠地帶每平方公里不到 1 人。還有大片的無人區。另外中國人口約13億人口,印度人口約11億人口。【資料來源:網路】

2.      非洲天然資源:石油、天然氣、金屬、鈾礦、木材及漁業。非洲已探明的礦物資源種類多,儲量大。石油、天然氣蘊藏豐富;鐵、錳、鉻、鈷、鎳、釩、銅、鉛、鋅、錫、磷酸鹽等儲量很大;黃金、金剛石久負盛名;鈾礦脈的相繼被發現,引起世人矚目。許多礦物的儲量位居世界的前列。非洲的植物至少有 40 000 種以上。森林面積占非洲總面積的 21 %。盛產紅木、黑檀木、花梨木、柯巴樹、烏木、樟樹、胡桃木、黃漆木、栓皮櫟等經濟林木。草原遼闊,面積占非洲總面積的 27 %,居各洲首位。可開發的水力資源豐富。沿海盛產沙丁魚、金槍魚、鮐、鯨等。【資料來源:網路】

3.      非洲經濟狀況3-1工業部份非洲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水準最低的洲。大多數國家經濟落後。採礦業和輕工業是非洲工業的主要部門。黃金、金剛石、鐵、錳、磷灰石、鋁土礦、銅、鈾、錫、石油等的產量都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輕工業以農畜產品加工、紡織為主要。木材工業有一定的基礎。重工業有冶金、機械、金屬加工、化學和水泥、大理石採制、金剛石琢磨、橡膠制品等部門。3-2農業部份農業在非洲國家國民經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大多數國家的經濟支柱。非洲的糧食作物種類繁多,有麥、稻、玉米、小米、高粱、馬鈴薯等,還有特產木薯、大蕉、椰棗、薯芋、食用芭蕉等。非洲的經濟作物,特別是熱帶經濟作物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棉花、劍麻、花生、油棕、腰果、芝麻、咖啡、可可、甘蔗、煙葉、天然橡膠、丁香等的產量都很高。乳香、沒藥、卡里特果、柯拉、阿爾法草是非洲特有的作物。畜牧業發展較快,牲畜頭數多,但畜產品商品率低,經營粗放落後。漁業資源豐富,但漁業生產仍停留在手工操作階段,近年來淡水漁業發展較快。【資料來源:網路】

4.      非洲國家概況:非洲目前有 56 個國家和地區。在地理上,習慣將非洲分為北非、東非、西非、中非和南非五個地區。北非通常包括埃及、蘇丹、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亞速爾群島、馬德拉群島。東非通常包括衣索比亞、厄立特里亞、索馬利亞、吉布地、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盧安達、蒲隆地和塞席爾。西非通常包括茅利塔尼亞、西撒哈拉、塞內加爾、甘比亞、馬利、布吉那法索、幾內亞、幾內亞比索、維德角島、獅子山、賴比瑞亞、象牙海岸、迦納、多哥、貝南、尼日、奈及利亞和加那利群島。中非通常包括簠德、中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加彭、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南非通常包括尚比亞、安哥拉、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史瓦濟蘭、賴索托、馬達加斯加、科摩羅、模里西斯、留尼汪、聖赫勒拿等。邦交國:與台灣4個邦交〈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甘比亞、布吉納法索〉。【資料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http://www.hytrip.net/n26702c1181.aspx

5.      本書「黑暗大布局」作者Serge Michel Michel Beuret 2007年遊歷非洲15國家,一窺這個所謂「中國非洲」真貌,作者法文原著於2008年。

6.      中國與非洲第一類接觸:明朝鄭和下西洋至非洲東岸。

7.      孫子兵法: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侍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意思:為了擊敗敵人,得先給予他支持,使其疏於警戒;先施捨再擒拿。中國不僅占取天然資源,也傾銷廉價貨品、修築道路、鐵路、辦公大樓、建水壩、架光纖網路、設醫院等另外有別於白人的自傲與愛現,保持高尚與謹慎態度。

8.      胡錦濤口號:走向海外,中國製造,發展非洲。

 

 

CH1 給黑暗大陸的紅地毯

1.2006113日於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高峰會。2009年於埃及舉辦。  涵蓋了全世界1/3的人類的大會議。

2.中非貿易總額:2002年為120億美元、2005年為390億美元到2006年為550億美元。成長了4倍。

3.中國加碼援助非洲的宣示,主張根據和平共處5項原則,以及所有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國際準則發展友好關係;強調尊重和維護世界多樣性,世界各國不分大小貧富強弱,應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處;不同文明和發展應相互借鑒、相互促進等說法。

4.中國於非洲的最大3大夥伴:安哥拉、南非及蘇丹。

CH2中國找到她遙遠的西部

背景介紹:奈及利亞(新名:尼日利亞)為非洲人口最多、石油產量第一的國家,首都拉哥斯為主要中國人活動區域。

心得:作者於本章節提到幾位中國投資客,第一位為胡介國,其父親於1953年第一個從中國到奈及利亞作生意的中國人,於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成立紡織工廠及EKO飯店開設香格里拉餐廳,於1990年開設金門餐廳招待奈及利亞政府官員及官夫人。第二位為李文龍香港華昌集團負責人於1980年至奈及利亞發展,成立水泥及鋼筋工廠。第三位為張羽出生於湖南為拉哥斯中國製造業公會秘書,2007年於拉哥斯的阿沃洛沃開設豪華餐廳,提供政治人物與奈國富豪聚集的場所。以上幾位中國成功的投資客,除本身須有獨到眼光、刻苦耐勞、奮發工作及節儉精神之外,另外很重要的是另一半所扮演的角色,穿梭於政府官員餐會上攀權附貴,伴隨著權力協助另一半獲取更佳、更便利的投資商機。

CH3在剛果森林裡

背景介紹:剛果河流域是全世界第2大熱帶森林(1大為亞馬遜河流域),盛產林業資源而剛果黑角港正式林業輸出最大港口,與中國上海張家港長為對口貿易港口。中國則是剛果河流域最大客戶。

心得:作者透過海蒂:美國非政府組織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及賈斯汀:剛果人,中國於剛果森林開發公司員工。對比寫法引出中國於剛果所進行林業開發與木業投資,內容不乏道出有些商人如何運用交際手腕以獲取相關資源,最後再比較中國人與法國人對於非洲的經營方式最大不同是:法國人於殖民時代沒有替非洲作任何建設,而中國人在非洲人的心目中是站在一起,因為中國與非洲同屬於第3世界國家而且中國有替非洲進行建設,例如:鋪路、造水壩、蓋發電廠及設置工廠,帶給非洲民生便利與創造就業機會。

CH6中國安葬「法國非洲」

心得:本章重點在比較中國與法國在非洲的地位。先從喀麥隆這個國家談起,喀麥隆這國家除擁有豐富的礦產(如:煤、鈷、鎳、金及寶石)之外,另外也盛產石油。先前法國人投資開發過程中,除希望能在經濟利益獲取暴力外,也期望能在政治、軍事及文化上能有所掌握。畢竟非洲也曾是法國的殖民地。書中筆者形容非洲在殖民時代,「非洲是法國人的女傭,而當非洲各個國家獨立之後,則成為法國的情婦」。而法國現在拋棄了這個情婦之後,這個情婦因此結交更多朋友(:中國、印度、巴西、德國及俄國)。至於中國為何可以如此輕易安葬「法國非洲」呢?!由書中幾個跡象可以看出:2007年中國對非洲的交易總額達690億美元,遠超過法國56億美元,在建築基礎方面,中國大多可以低於30%50%的價格,承攬所有大型基礎建設,在這之前大部分是由法國人得標。另外中國與非洲的高等教育正在交流,如:肯亞、南非與埃及分別設有孔子學院;由此可知中國可以輕易安葬法國非洲除從數字可以很清楚看出中國競爭力之外,中國也再從事軟體漢化的置入性行銷。

總結

看完這本書前半段CH1CH6,這本書帶給我最深刻的體會反而是中國人如何在惡劣的環境生存、生活、發展甚或致富。書中列舉了中國人的優點,包括勤勞、刻苦、節慾、細膩,深謀遠慮,並且通過家族成員形成由點到面的經營網絡。這些特質都強於樂天、隨意、懶散、縱慾的非洲人,使得中國人可以在非洲得心應手。然而,中國人在非洲也帶來了國人的醜陋,包括狡詐、不法、歧視、缺乏公德心等等。而台灣在非洲經營這一塊也只能局限於所謂的「金錢外交」,目的當然是想換取這些非洲小邦交國,能在聯合國發言上善盡邦交國之責-替台灣發聲,這些過程與目的都與政治牽涉關係,對於政治個人覺得以欣賞的角度自居;若從經濟角度切入,我覺得非洲的天然資源是讓中國積極布局的最大誘因,而歐洲強國也躍躍欲試,在在證明非洲的確是值得關切的區域。以下就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排名來看,非洲的突尼西亞已擠至32名,較2009年進步8名如附表1。另於附表1中未顯示的還有南非和毛里裘斯分別位於排行榜的上半端,為第5455名,還超越新興市場的巴西58名。最後本人推薦目前於台灣有接受下單的唯一一檔非洲基金:保誠非洲基金,基本資料如附件2,若讀者對於非洲基金有興趣可參閱。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58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