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看懂財務報表
2010/09/08 10:12:41瀏覽1575|回應0|推薦4

為何要看懂財務報表                                               kevin

       選取股票投資標的,每個人都知道要買「基本面」好的股票。但是,什麼是股票的「基本面」呢?粗略的解釋,就是要瞭解這家公司的體質、營運展望、經營能力及公司的財務狀況好不好?但我們這些散戶朋友,要如何查證預定投資公司的「基本面」好壞呢?這通常由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中可以看出端倪。

      「財務報表」是什麼?簡單的說,財務報表是指公司企業在日常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依照規定的格式、內容及方法定期編製完成的,它綜合反映了公司企業在特定日期財務狀況和特定時期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狀況的書面文件。因此,我們這些散戶朋友要瞭解先財務報表的作用:

一、財務報表有系統的揭示上市、櫃公司在一定時期的經營成果、現金流量和經營成果,有利於經理人瞭解單位內各項任務指標的完成情況,提供經濟預測依據,藉以評定經理人的經營績效,及時發現經營問題,調整方向,提高效益。二、國家經濟管理部門,對各企業公司提供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彙整和分析,瞭解和掌握國內各行業的經濟發展情況,以便產業資源配置,保持國民經濟穩定持續發展。 

三、有利於投資人、債權人和其他相關各業,瞭解掌握公司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進而分析公司企業的投資獲利能力、償還債務能力、發展前景等,為他們投資貿易提供決策依據。

四、有利於滿足國家財政及審計部門等,監督公司企業經營管理,藉由財務報表可以檢查及監督各公司企業是否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制度,有無逃、漏稅等行為。

    所以,財務報表可說是檢驗各家公司經營狀況的成績單及基本資料,並且台灣證券交易所有規定,所有上市、櫃公司,每季都必須公布一次(運輸業則是半年公布一次),每年第一季及去年年度的財報,最遲在當年4月底前要公布,上半年的財報在當年8月底前要公布,第三季的財報在當年10月底前要公布。個股公司如果未按照規定的時程確實公布財務報表,台灣證券交易所是可以處以「暫停股票交易」的罰則。

    各家公司企業的財務報表有既定格式,其內容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部分: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透過這些報表,可以讓我們知道個股詳細的獲利情況、經營能力,甚至是股利的分配,藉以簡單的瞭解一個公司究竟賺不賺錢?值不值得投資?

    雖然,要觀察公司營運獲利情形與瞭解投資風險的高低,看個股公司財務報表是最可靠的方法,但我們散戶朋友該去哪裡才能找到個股的財務報表?其實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進入各家公司的網站,以台灣水泥(1101)為例,其網址是http://www.taiwancement.com/,進入公司網站後,再點選投資人服務→財務資訊→財務報表,也可以直接前往各公司的財務部或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閱覽室,都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財務報表。另可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其網址是http://newmops.tse.com.tw/,進入公司網站後,可點選各項所需資料。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ikevher2010&aid=439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