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吧!哭出內心的痛!
2011/03/12 12:56:43瀏覽361|回應0|推薦3

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恐慌和災難透過電視畫面不斷傳送,聽到周遭許多人談論這個「遠在天邊近在咫尺」的災難,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同理心」的感受,彷彿這只是另一個重大新聞而已,待新聞熱潮過後,一切可能又是船過水無痕,絲毫無法留下任何深度的省思。

 

曾經看過一個報導,馮小剛拍攝唐山大地震時,有一幕要拍攝對死難者祭拜的場面,找了一些地震過後的受災親屬當臨時演員,結果許多人真的在現場痛哭流涕、悲痛不已,馮小剛見此景就像演員們說:「哭吧,就當做是對這些死者的哀悼!」

 

我還想起,多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後,親身接觸中部許多罹難者家屬,他們內心的傷痛、無助幾乎可讓人崩潰,有些人望著震後的瓦礫殘垣,逕自沒有一滴淚水。他們無情嗎?不,他們已經痛到極處而哭不出來,往後幾日,這些人的嚎哭讓人聽來都痛徹心扉。

 

這些是最深沈的內心吶喊,許多災後餘生的人可能只有無語問蒼天,更有許多人來不及說再見。當我們透過電視畫面看到這些災難時,我們的內心會有何種感受?台灣一度擔心受到震災影響而引發海嘯,因而幾個臨海縣市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其中包括我所居住的淡水在內。消息發佈後,一名同事笑著對我說:「你家會不會被淹啊?」

 

對於這樣的問話,我當下覺得怒火中燒。這是什麼心態?一副隔岸觀火的態勢,對於大批的罹難者絲毫沒有感覺,看著重大災難新聞卻能事不關己地談笑風生,這是台灣現在的處世觀嗎?

 

回家後,整理情緒又想起那位同事的問話。我逐漸明白,她是無法體會苦難的,從小在優渥的環境中長大,至今依然在許多方面享受豐沛的資源和特權,同時,她習慣於展現她的豐富和特權。因而,她對於這樣的災難是沒有感覺的。

 

我想,台灣像她這樣的人應該不在少數,他們享受豐沛的物質,卻處於貧乏的心靈。他們不知什麼是缺乏,更不知什麼是失去,若他們是基督徒,當然不會明白什麼是「與哀哭的同哭」。

 

不幸的,我那個同事正是一名基督徒—一名極度缺乏「同理心」的基督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497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