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傘兵不敢跳傘時
2008/09/25 21:10:24瀏覽7405|回應7|推薦18

國軍政戰幹部又出事了,真是讓我這出自同一個校門的人感到難過。這次出事的還是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過去稱為空降特戰司令部)的政戰主任,這讓我這名空降老兵,跳過十二次傘的學長感到痛心。

從報上得知,這名航特部的政戰主任上任半年多來,既未完成基本傘訓,也未曾參加過任何跳傘。而其不參加傘訓的理由竟是「小孩太小」,跳傘的風險太高。當然,軍事發言人有另一套官方說法,指稱因任務繁多,所以來不及參加傘訓。真是難為了學姐,不過,我真要以一名老傘兵的身份對學姐說:「這種說法,沒人會信。」

從報上得知,這名對跳傘避之唯恐不及的航特部政戰主任為政戰學校七十五年班畢業,和我這名老兵走出校門的時間只晚了兩年,怎地就這麼沒擔當?沒guts

痛心之餘,我有些話要對學弟說:

老弟,我相信你是為了佔缺才調到傘兵部隊來的,學長我可是一畢業就抽籤分發到傘兵部隊,當時稱為「空特部」。當時的空特部可真是勇猛剽悍,我到營區報到的第二天,就換上了全部武裝參加行軍訓練。為啥?因為三個月後,陸總部要對我們這個營實施「五百公里山隘行軍測驗」,我相信你一定沒有經過這麼刺激的長途行軍,因為我們那次測驗是陸總部最後一次「五百公里拉鍊」測驗,之後的長行軍只剩下「二百五」啦!

長途行軍累嗎?廢話。現在的空特部司令王國強中將當年在旅部的作戰科任參謀,他深知我們這些剛出校門的年輕軍官沒見過什麼大風大浪,所以他在行軍隊伍前後穿梭著,不時給我們打氣,讓我們咬著牙,踩著腳底破了皮的水泡,鮮血滲滿了整支襪子,仍然一路走完南橫,又穿越中央山脈而出。

行軍的部分不談了,反正你也遇不上。就談談你害怕的傘訓吧!學長我在報到之後幾個星期,旅部作戰科就來了一道命令,把我們這一批新進軍官全部集合一起參加傘訓。所以我們這一批是特殊的一批,全部都是中少尉軍官,全部都「拔階受訓」,也就是說,在傘訓教官面前,我們這一批人連「二等兵」都不算。司令還下了指示,對於「傘訓軍官團」從嚴從難要求。所以,老弟,學長我可是扎扎實實地又滾、又跳、又撞地完成基本傘訓。你連基本傘訓都不敢嘗試,你對得起肩頭上三朵花嗎?你能面對胸膛上的傘徽嗎?(不知道你敢不敢繡上傘徽)你敢跟胸膛上繡著「鐵漢傘徽」的弟兄談話嗎?若是我,早就低頭認錯了。

老弟,我再告訴你一些當年的情況。基本傘訓剛結束,我回到營區剛放下行李,作戰科的專車已經停在連隊門口了。我換上了野戰背包,立刻從高雄燕巢趕到台南新化,和我排上的弟兄會合,當天晚上就找了排附和傳令瞭解我參加傘訓期間的各種變化。

老弟,以前的空特部是這樣幹的,你知道嗎?你以為行軍完了就過太平日子嗎?那你可錯了。學長我前後參加大小演習無數,前前後後至少跳了十二次傘,管他黎明夜晚,我們在「營測驗」、「師對抗」、「旅對抗」中都是這麼飄來飄去,衝鋒陷陣地。老弟,當年可沒有一個軍官敢說「家有妻小」不能跳傘的。

老弟,再告訴你一件事,每次演習跳傘,我和連長都是各守一個機門,第一個跳出。連經常看我們跳傘的老百姓都知道,第一個跳出來的一定是軍官,也就是說,若要出事,做官的先頂著。老弟,你是軍官嗎?

當然,時代變了,受訓的強度也不一樣了,不過,老弟,學長我勸你一句話,想要在傘兵部隊的弟兄面前抬得起頭來,就得大膽地上飛機,經過「掛勾、擋門、跳、答秒、收傘、集合」等等的戰鬥動作,否則你永遠無法讓這群「英勇剽悍」的弟兄們服你。

對了,學長我有一次參加演習時遇上強風,不但降落的速度快,落地之後還遇上「強風收傘」的考驗,結果硬生生地被灌滿風的傘在地上拖行了近一百公尺,撞倒田埂才停了下來。這種難得的經歷可是一輩子的回憶,老弟,不要輕易放棄你的機會。

若你實在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就請調他處吧,免得在傘兵部隊自取其辱。好自為之!

附記:完成基本傘訓的官士兵都可以在軍服上繡上傘徽,這是傘兵部隊的榮譽,也是傘兵部隊的識別標誌。胸前沒有傘徽,在傘兵部隊裡就是「俗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2247557

 回應文章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05:16
1789T彈藥士路過!退伍這麼久,但跳傘的感覺不曾忘記!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神龍21
一代不如一代
2011/12/21 21:17

最近看了很多關於傘兵的報導,真替身現在的傘兵感到難過。


曾小旭
我爸也是您學長
2010/09/12 20:54

我爸也是傘兵退伍的(64年退伍)...

而且我爸服役期間跳過十七次,,,退伍後教召三次,,三次都得跳..

剛好共記二十次~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08/10/08 18:32
一代不如一代.............

趙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復興崗以你為榮
2008/09/28 00:37
聞風不愧是復興崗好樣的
聞風(steven01tw) 於 2008-09-28 12:32 回覆:

不敢說是好樣的,只是遇上了就盡力而為,免得丟了自己的臉,也丟了學校的臉。


趙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傘訓只到二十一期
2008/09/28 00:23

政戰學校傘訓

是到二十一期以後就停止了

所以我也沒跳過

我們改到陸戰隊

去接受射擊游泳

以及戰術教育訓練

比學長遜多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稱病?
2008/09/25 23:18

像扁嫂一樣﹐拿個醫官證明﹐稱病得了!

政戰學校跳傘訓練從民國五十三年畢業班開始。我家有兩枚跳傘章。

弟弟曾參加神龍預備隊訓練﹐跳傘章上有三朵花。

美國老布希總統以高空跳傘慶祝八十二歲生日。

人生自古誰無死? 兒孫自有兒孫福啊!


聞風(steven01tw) 於 2008-09-27 14:33 回覆:

政戰學校跳傘訓練不知何時停止了,後來只有分發到傘兵部隊的人才有機會跳傘。

不論如何,做個軍官就得有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