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大牌
2007/12/09 22:22:47瀏覽385|回應0|推薦6

  最近看到兩則影視新聞,都是報導台灣知名的女藝人,兩則新聞相互對照,頗有意思,也值得有一些反思。

 

  其中一則新聞的主角,是一名在多年前遭遇女兒綁架事件,引起社會軒然大波的知名女藝人。印象中,她在演藝圈多年,總有她的地位以及死忠的粉絲,拿取的酬勞應該不低。最近這則新聞的主要內容是,她在一家電視台參與某一連續劇的演出,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及成本考量,平白無故地將她的戲份減少了,彷彿她在劇中蒸發了一樣。

 

  面對這種情況,這名堪稱一姐的女藝人氣憤不平的說:「我是xxx,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是阿,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名大牌呢?尤其是對待這樣一名如此看重大牌身份的一姐,電視台不是很不識相嗎?

 

  大牌確實受人重視,也自然會引起許多話題。另一則新聞也是有關一個大牌女藝人的報導。以她在台灣演藝界的身份,我想如果稱她為「大姊大」,持反對意見的人應該是少數。這名大姊大從童星起家,至今仍然是電視圈與廣播界的長青樹,除了幾年前遭遇喪夫之痛,沈寂了一段時間之外,她始終是台前的活躍人物。

 

  知名的Discovery頻道最近看上了這名大姊大,計畫製作她的專輯。以Discovery嚴謹的製作態度,製作小組面臨一個極大的挑戰,這名大姊大在台灣太有名了,幾十年的演藝生涯,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如何將這麼一位大家都知道的「xx姐」,報導出不一樣的內容,確實不容易。

 

  能夠被Discovery相中製作專題,證明大姊大有過人之處。這應該稱得上是「殊榮」,大姊大卻說:「不要這麼快給我蓋棺論定。」言下之意,現在就論她的是非成敗,似乎還早。

 

  誠哉斯言,不要這麼快蓋棺論定。尤其對於大牌的認定,更不要急著下結論。資深等同於大牌嗎?或許不盡然。這讓我想起我初入新聞界時,一名資深的不能再資深的「大牌老記者」,有一天中午和我們幾名記者圈的初生之犢在一家小麵館吃午餐。席間,我們聊八卦,也談正經事。這名大牌記者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一名記者的成敗,要在他離開新聞圈之後,才能斷定。」

 

  經過多年的體會,益發覺得這真是至理名言。大牌的價值在於別人的肯定,每個人都可以自我認定是大牌,但此一認定除了鞏固自信外,似乎沒有其他更高的附加價值。

 

  古往今來,有許多讓人懷念的大牌藝人,而他們之所以讓人懷念,應該不是因為他們資深,而是因為他們的資質;也不是因為他們善嫉,而是因為他們的演技。有資質,有演技,這就是大牌之所以為大牌的原因。

 

  多年前,一名教口語傳播的教授告誡我們這群以新聞為職志的矇懂青年:「與其為自己立碑遭人唾罵恥笑,不如瀟灑離世讓人懷念!」

 

大牌難為,難在要等到離世之後,由他人來斷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4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