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風雲----------1933年南沙九小島事件更證明了南沙為我固有領土
2021/05/22 01:48:35瀏覽856|回應1|推薦5

南海風雲----------1933年南沙九小島事件更證明了南沙為我固有領土

這篇文章是19339月法國出版的《殖民地世界畫刊》(Le Monde colonial illustré) 雜誌中的一篇,該篇文章詳細記載了19334月法國侵佔我南沙太平島、安波沙洲、北子島、南子島、南鑰島、中業島、鴻庥島、西月島等8個小島,連同先前所佔南威島,共計9個小島,史稱九小島事件。文中記述了法國「佔領」時的島上狀況。

文中記述安波沙洲是一個小島,長200米,寬200米,有三分之二被沙子覆蓋,而另外三分之一則有一層鳥糞,沒有任何植被,沒有淡水,這裡是無數海鳥的聚會場所。 但是,我們在那兒找到了廢棄房屋的痕跡。

南威島成三角形,長300米,寬300米,高2米,佈滿微薄的植被。當La Malicieuse 號軍艦於1930年來此小島時,有三名來自海南的中國漁民住在那兒。現在有四個人,挖了一個井,種了椰子樹,香蕉,馬鈴薯和一些蔬菜。他們也補海龜和補魚。

太平島,它是最大的。長1300米,寬400米,3米高。在這裡有豐富的紅樹林灌木植被,從中長出許多椰子樹和一些高大的樹木,完全覆蓋了沙地。我們的船抵達時,小島已經荒廢了,但是在那兒發現了許多人居住過的痕跡。有三口井,其中一口水質良好,有碼頭殘骸,有種椰子樹,香蕉,木瓜和菠蘿的種植園,也見證了最近曾有居民住在這。運送物資的補給船員並未找到住民,但是留下了中文字條,說他已將物資按規定存放在波紋鐵皮的儲存所中,我們的船員在那裡也確實找到了物資。

南鑰島,長450米,寬250米,高3米。像上一個島一樣,紅樹林灌木叢,六棵椰子樹和茂密的樹木覆蓋著全島,最近似乎有居住的痕跡,一個祭壇上仍然襯著熏香,有茶壺,爐灶。在一棵美麗的樹下有一座樹葉搭建的小屋。

中業島,長400米,寬300,高4米,全島是紅樹林的灌木叢,並有一棵奇特的椰子樹和幾棵高大的樹木。這個小島上居住著五名來自海南的漁民,他們以捕魚為生,並開闢了小面積的土地,種植了椰子樹,香蕉和木瓜。有一口水質不錯的井,足夠他們過簡樸的生活及開採磷酸鹽。

北子島並沒有磷酸鹽開采的痕跡。但在一棵大樹附近仍然有一些被漁民遺棄的小屋。在其中的一間小屋中,法國警戒隊用白色漆成的中文:“當輪船駛進潟湖時,讓法國國旗飄揚。”法國宣布占領了這兩個島嶼。但和過去一樣,中國漁民依然在那裡補魚。但是漁民似乎更喜歡南子島,在那裡定居了七個中國人,其中包括兩個來自海南的孩子。他們的物資運補量仍然很大,它們甚至有養雞。

從法國自家雜誌的報導,再度證明了南沙群島一直是中國漁民補漁,休憩,季節性居住的場所。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jiau&aid=163108887

 回應文章

ste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01:53
我國政府在同年八月四日由外交部照會法國駐華使館聲明,「中國政府在未經確實查明以前,對於法政府佔領之宣言,保留其權利。」其後中國政府又向法國抗議,畧稱:「(法方)既稱有瓊崖的中國人住於該羣島以從專渔業,又謂當時島中住有華人,又謂其地有樹葉搭蓋之屋,有奉祀神人之像,又謂有由瓊州渡來的華人居住,每年有帆船載食品來島供華人食用。是九島者早有華人居住,並非無主之島,法人已代我證明矣。依照國際公法與慣例,凡新發現之島嶼,其住民係何國民,即證明其主權屬於何國,今該羣島中全為華人,其主權應屬於我,自無置辯之餘地矣!我國雖與法國交涉,但事久拖不决,到一九三九年日本將西沙南沙一併佔去改爲新南羣島隸屬當時日人竊據的台灣高雄州高雄市。直到戰後才收回。1935年發布的南海諸島地圖就是針對此事件而發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