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十道圖》- 第一個繪出台灣的中國地圖
2022/11/07 22:45:16瀏覽446|回應0|推薦4

《唐十道圖》是《歷代地理指掌圖》所收錄的44幅自帝嚳至宋代歷代區域沿革地圖中的一幅。

《歷代地理指掌圖》的作者有兩種說法,一說是蘇試,另一說是稅安禮,根據圖中南宋建置和序文判斷,不可能出自蘇軾之手。南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則認為是 "蜀人稅安禮撰",如此說屬實,則圖約於北宋元符年間 (1098-1100) 繪成,,南宋淳熙十二年 (1185) 趙亮夫有所增訂,共44幅圖,每幅圖都有圖名,圖後均附説明,為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歷史地圖集。一般所見多為明代刻本,目前僅知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存有一宋刻本。

唐初將全國分劃為十個行政區,《唐十道圖》就是繪出這十個行政區界線的一幅地圖,該圖是中國歷史地圖中第一個標示台灣(流求)的地圖,雖然在圖中只是一個點。根據《新唐書·藝文志》記載,《十道圖》有三種版本,均為多卷本,長安四年十道圖十三卷,開元三年十道圖十卷,及李吉甫十道圖十卷。至於《歷代地理指掌圖》收錄的《唐十道圖》來自那個版本已無法考據了。

隋史記載大業元年(605年)海師何蠻“天清風靜,東望依希似有烟霧之氣,亦不知幾千里”,大業三年派朱寬入海求訪異俗因此去了 “流求”。福建沿海肉眼可看到的絕對不是現在的琉球。且隋史中記載 “流求” “熊羆豺狼,尤多豬雞,無牛羊驢馬” ,而事實上,琉球有產馬,隋史中又說”其處少鐵”,事實上琉球根本不產鐵,而台灣不產馬,牛、羊也是後來(明末)移入的,且有少量的鐵,隋史中的 “流求” 指的是台灣是很明顯的。唐《杜氏通典》中有關“流求”的記載基本上是抄錄了隋史的記載,只是將“流求”改為“琉球”。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jiau&aid=1774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