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王石」── 中國古籍中對台灣最早的名稱
2023/08/21 09:12:05瀏覽258|回應2|推薦4

「越王石」── 中國古籍中對台灣最早的名稱

 

在中國古籍中台灣的名稱是出現於明朝崇禎元年(1628年),給事中何楷「論閩省海賊疏」

         賊窟為何,臺灣是也。臺灣在彭湖島外,路距漳、泉約兩夜。其地廣衍腴,可比⼀⼤縣,中國版圖所不載。初,窮⺠⾄其處,不過規漁獵之利已⽿。其後內地兵威不及,往往聚為盜。近則紅夷築城其中,與奸私相互市;夷、盜合為夥,屹然成聚落矣

台灣之前叫做夷州、流求、小琉球、北港(雞籠、淡水)、東番、大員(台員)。筆者認為中國古籍中對台灣最早的名稱是「越王石」。

 

何喬遠(1558年—1632年)於萬曆四十八年(1620)完成的「閩書」中有一條記載:

     「閩中記」(註1)在侯官縣南海邊,常隱雲霧,相傳太守清廉迺見,劉宋時守盧愿(應為虞愿,僅太平寰宇記及閩書記為盧愿,其餘各文獻皆記為虞愿)往觀,了無蔽隱,今未詳何處。

此外,「南史」,「南齊書」,北宋時的「太平寰宇記」,1221年出版的「輿地紀勝」,1600年出版陸應陽輯「廣輿記」,1601年出版的「廣皇輿考」,1609年出版的「方輿勝略」,萬曆癸丑(1613年)出版的「福州府志」,1628年出版的「輿圖摘要」,乾隆2 年(1737)年出版的「福建通志」都有「越王石」的記載。

這「越王石」常隱雲霧中,這不禁令人想起隋史中的記載:

         大業元年(605年)海師何蠻天清風靜,東望依希似有烟霧之氣,亦不知幾千里⋯⋯⋯,大業三年派朱寬入海求訪異俗因此去了 “流求”

完成於淳熙九年(1182年)的福州地方志《淳熙三山志》中有一段文字記載:

“東:南匿(註2)、草嶼、塘嶼。 昭靈廟下,光風霽日,窮目力而東,有碧拳然,乃琉求國也。

這兩段文字也記載者只有在天清氣朗,萬里無雲時,向東方遠望,方可看見琉球。

在《三國志·吳書·孫權傳》中,有以下這樣的一段敘述:

       黃龍二年春正月,魏作合肥新城。詔立都講祭酒,以教學諸子。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亶洲在海中,長老傳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將童年男女數千人入海,求蓬萊神山神及仙藥,止此洲不還。世相承有數萬家,其上人民,時有至會稽貨布,會稽東縣人海行,亦有遭風流移至亶洲者。所在絕遠,卒不可得至,但得夷洲數千人還。

 

曾為出征甲士之一,日後當到三國時代吳國丹陽太守的沈瑩在其所著的「臨海水土志」(約完成於西元268年至280年之間),對於「夷州(夷洲)」提供了以下的線索:

         夷州在臨海郡東南,去郡二千里。土地無霜雪,草木不死。四面是山,眾山夷所居。山頂有越王射的正白,乃是石也。此夷各號為王,分劃土地,人民各自別異,人皆髡頭,穿耳,女人不穿耳。作室居,種荊為蕃鄣。土地饒沃,既生五穀,又多魚肉。舅姑子父,男女臥息共一大床。交會之時,各不相避。能作細布,亦作斑文布,刻畫其內有文章,以為飾好也。其地亦出銅鐵,惟用鹿觡為矛以戰鬥爾。磨礪青石以作矢鏃刃斧,環貫珠璫。飲食不潔。取生魚肉雜貯大瓦器中,以鹽鹵之,歷月餘日乃啖食之,以為上肴。呼民人為「彌麟」。如有所召,取大空材,材十餘丈,以著中庭。又以大杵旁舂之,聞四五里如鼓。民人聞之,皆往馳赴會。飲食皆踞相對,鑿床作器如稀槽狀,以魚肉腥臊安中,十十五五共食之。以粟為酒,木槽貯之,用大竹筒長七寸許飲之。歌似犬嗥,以相娛樂。得人頭,斫去腦,剝其面肉,留置骨,取犬毛染之以作鬢眉髮編,具齒以作口,自臨戰鬥時用之,如假面狀,此是夷王所服。戰,得頭,著首還。於中庭建一大材,高十餘丈,以所得頭差次掛之,歷年不下,彰示其功。又甲家有女,乙家有男,仍委父母,往就之居,與作夫妻,同牢而食。女以嫁皆缺去前上一齒。

 

這段文字很明確的證實「越王石」就在夷州。越王以「越王石」為箭靶雖只是一傳說,但「越王石」的存在確是毋庸置疑的,且「越王石」的存在最早可上至戰國時代。雖然有人認為「夷州(夷洲)」並不是指今日的台灣,但筆者認為從「臨海水土志」及「隋史琉求傳」的內容描述,很明確的是指台灣。

 

 

 

1:古代關於記載福州地區文獻的書有三部,都名作「閩中記」,第一部是東晉時晉安郡太守陶夔作的,第二部是唐太宗五年(八五一年)郡人林諝作的十卷,第三部是宋慶曆三年(一〇四三年)郡人林世程續成的,卷數未詳。這三部志書,早已佚失。

2:南匿即南日島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jiau&aid=179778474

 回應文章

ste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2 03:38
假設人眼高 1.6m,雪山距離 200km 高 3886m,看起來跟 5km(160cm 眼高的地平線距離)外 22m 高的物體差不多大。確定看得到,當然受氣候和其他條件限制,看得清楚的機會有限。

ste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1 10:24
乾隆二年,福建通志中的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