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危機共舞
2008/09/16 08:09:55瀏覽2109|回應5|推薦69

金融風暴狂襲全球,繼次貸危機、「二房」事件後,一夕之間,又聞雷曼兄弟聲請破產、美林將被美國銀行併購,AIG保險集團也計劃大舉拋售資產,全球正面臨一波金融海嘯衝擊。

一年多來,全球金融市場危機四伏,連歷經大風大浪的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也說,當前美國已陷入「世紀僅有」的金融危機。這意味事態的嚴重性,政府絕對不可輕忽。

美國政府不救雷曼兄弟公司,因為這是個燙手山芋,聲請破產反而更符合市場利益,反正有的是華爾街大鱷與禿鷹在一旁分食。各國金融當局在乎的是,防止連鎖效應擴大,及減緩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台灣金融市場與全球連動,面對金融危機海嘯襲來,股匯市震盪與企業投資遭逢虧損都在所難免,重要的是財金當局應切記「市場並非萬能」,不能再有市場會自動調整的失能心態。

根據多年來各國處理金融危機的寶貴經驗,除了維持市場必要流動性,最關鍵的是,當局應在第一時間拿出對策,才能避免市場恐慌心理擴散,造成更大傷害。

馬政府上台以來,施政動輒得咎、瞻前顧後,最大罩門就在危機處理總是慢半拍,徒然喪失先機。

如今全球性金融危機已到眼前,不容絲毫閃失,當局不僅要正視危機,更要及時魄力作為,帶領國人學會與危機共舞,才能安然度過危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223124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7 19:37

為什麼我腦子裡想的盡是~全球性 "財富重分配" 的可怕

天意難測啊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心有戚戚焉
2008/09/18 22:53

九月十五日晚上

看到美林與雷曼的消息

就很傷感 睡不著

於是凌晨 (比你早)

就寫了一篇沒章法的感言

兩天後又補記一筆 

因為我真的覺得

事情大條了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富不均
2008/09/17 23:54
全世界上一半的錢掌握在百分之五的人口中,這才是危機之所在。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消失中的中產階級
2008/09/17 23:27

股市連櫥窗經濟都不是

是賭場經濟

全球大跌是老美造成的

與馬無關

政府根本不該出手

該重建消失中的中產階級

才是正途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著政府的智慧
2008/09/17 07:57

希望能如之前的亞洲金融風暴

平安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