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次金改終於打住
2006/04/12 08:37:45瀏覽2701|回應2|推薦34

.

二次金融改革推動年餘,爭議不止,進退維谷,政府終於踩下煞車。究其失敗關鍵,未能充分尊重市場法則,厥為最大敗筆。

金改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金融競爭力與效率。二次金改以減少金控與金融機構家數為主軸,原本金改目標中的金控減半或公股金融機構減半,即存在合理性與必要性等諸多質疑。

尤其,其間更涉及公股資源的重新分配,若無完善配套與一貫原則,勢必引來重重糾紛與弊端,加上政商關係糾結,政府施政未獲民眾信賴,從二次金改推動之始,即已埋下敗因。

此外,在推動二次金改過程,政府相關單位為達目標時限,強令婚配,更是荒唐。嫁娶原應自由意志,男歡女愛,才有美滿婚姻。合併要能發揮綜效,必須慎密評估彼此條件,硬是送作堆或亂點鴛鴦譜,結果可想而知。

這一年多來的改革,也凸顯了政府相關金融法令的不足,每每成為改革障礙。未來金改再次起步,必先完善法令規章與制度,減少人謀不臧因素,才是金改能否成功的基礎。

改革並不嫌多,三次金改也無妨,重點是改革須有步驟、必須合理,才能獲致成果。其實,充分尊重市場就是最好的改革,希望政府在重新起步推動金改時能夠記取教訓,勿再重蹈覆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352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犧牲的企業和人民是活該?
2006/11/27 13:17
事實證明
台灣的金改.教改...等等,
都只是應付性質罷了...

台灣的高鐵...也是...

未來的三通...應該也不例外....

fengchi200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次金改
2006/04/13 12:33

台灣金融與經濟要經過N次金改才有救

並且要用強心針才有救


博訊陳逢麒特區
http://www.boxun.com/hero/FENGCHICHEN/
東森陳逢麒特區
http://www.ettoday.com/project/0007/648_1.htm
我的東森部落格
http://bloguide.ettoday.com/fengchi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