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VIP
2007/01/28 00:04:51瀏覽481|回應0|推薦1
工作休息的時候,跟學弟妹們聊起有關「VIP」的話題。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其實有幸看過不少VIP,但是我也坦承,我自己等級不高,想要一睹林志玲的廬山真面目,我也是沒有分的。
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VIP很難伺候,常常頤指氣使,任意作賤他人的尊嚴。所以,要去照顧VIP病人,大概要拿出官校受入伍訓的精神,才能順利完成任務。其實,狀況沒有這麼糟,但是,這樣的情形,還是有的。
其實,VIP的種類可以分成
  1. 真正的VIP
  2. 小VIP
  3. 自己說的VIP
先講最離題的「自己說的VIP」,這種VIP就是「覺得自己應該被當作VIP對待」的人或是家屬,所以,經常強烈要求要有VIP待遇。這種人有不少是暴發戶,不然就是覺得醫院一定要買他帳的某些單位員工。大家刻板印象裡的VIP作為,以這類人最多。
再說「小VIP」,這種往往是有錢人,或是某些單位的高級主管,或是政府裡的中高級官員。這些人,大部分都有不錯的身份地位,所以,多半會比較客氣,頤指氣使的作為,往往不是他們行為模式。
最後,終於來到主題,就是「真正的VIP」,套用微軟的方式,就是 Genuine VIP啦!這種VIP要不出身豪門,要不就是現任或是卸任的政府高級長官,出入絕對不會只有一個人,常常是一群人。但是這些都不是「真正的VIP」的定義。真正的VIP是不擺架子,謙恭為懷的,因為他們理解自己必然是VIP,所以,他們十分客氣,禮數周到,是很容易照顧的。有趣的是,通常這群人裡面,最容易跟他人起衝突的,往往是隨從。「真正VIP」的隨從會為了主子的福利拼命,所以,有時候比「自己說的VIP」還要難纏喔。當這些人幫主子衝過頭,跟醫護人員發生不快,其實,最後主子都會出來打圓場解決問題。
其實,我自己的經驗裡,面對真正的VIP,發生衝突的機會,其實很少。主要還是因為他們不但嚴以律己,同時也懂得約束下屬。我記得當住院醫師時,曾經照顧過前立法院院長倪文亞先生,正是「真正的VIP」的典範。

在這個時代,「美女是自己說的」「青年才俊也是自己封的」「豐功偉業也是自己說了就算數」,要看到有修養,有禮數的「真正VIP」越來越難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9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