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了一隻老鼠
2007/01/02 20:48:46瀏覽592|回應0|推薦5
這隻老鼠在我所在的辦公室,大概已經肆虐了一兩個月。不過她是隻很低調的老鼠,喜歡把食物拖到我們實驗室水槽的下方,一個平常沒有人會打開的地方,大快朵頤。若不是我偶爾打開某些櫃子,發現他遺留下來的雞骨頭,以及糞便,其實根本不知道她曾經造訪過我的辦公室。
三週前,我在夜裡回到辦公室,跟她發生目視接觸,她很驚駭,我也嚇了一跳。由於我手邊沒有任何可以攻擊她的武器(書本,掃把,甚至BB槍),她就因此安然離去。
之後的一個早晨,我們的同事在抽屜裡,發現一窩小鼠,跟一隻生產中的母老鼠。母老鼠為求保命,只好拋棄小鼠,先躲到另一個櫃子裡,不料我的同事又打開那個櫃子,這隻老鼠媽媽只好頭也不回地拼命奔逃。那些生出來的小鼠,自然被棕色巨塔的環境維護人員清除了。而我的女同事,為了這件事,惶惶不可終日,就怕再跟她打照面。
之後,老鼠在實驗室的活動就日益加劇。先是肥皂遭殃,之後在很多地方看到老鼠屎,到了上週四,居然連電腦的網路線與滑鼠的電線都咬了,一隻滑鼠因此報廢。由於,本單位除我與另一位醫檢師是男性,其他都是溫柔大方的美女,這下子可真是人心惶惶,到了一定要處理的節骨眼。於是,我們找到環境維護組的同事,要了三組共六片A4大小的黏鼠板,正式要跟老鼠媽媽開戰了。
於是上週五(29-DEC-2006),在大家互道新年快樂的氣氛中,我們在辦公室的各重點位置,展開部署。首先,考慮之前他曾經出沒過的幾個地方,我們擺上了黏鼠板,同時放了一些油油香香的食物做餌。如是把四片黏鼠板都擺好了。但是,我這個ROCN訓練出來的「蟑螂老鼠官」,直覺上覺得這樣是不夠的。於是,我把所有的水槽下面的儲物空間都打開來看,赫然發現其中一個水槽下面,居然有很多吃剩的雞骨頭。仔細觀察雞骨頭的位置,我發現當門關起來,這個位置是一個極隱密的安全地點。於是,我就開始把儲物櫃裡東西收一下,阻隔可能的通道,然後在她必經之路,放下兩塊黏鼠板,同時用廣東燒臘店的廚餘,當作誘餌,放在黏鼠板上。完成這件事之後,我就背起包包回家了。
接下來是三天假,但是依照傳統,棕色巨塔的醫師,在放假裡,最喜歡回到辦公室做未完成的功課。我也一樣,於是在週日的早上,我回到辦公室工作。辦公室裡一片寂靜,也沒有怪味,安靜如昔。當我好奇地查看佈放黏鼠板的地點,上面的誘餌都完好如初。直到我查看自己佈的陷阱,這下有了驚喜。

是的,老鼠被抓到了!

這隻老鼠已經不再掙扎,奄奄一息,也沒有力氣再叫。全身因為沾滿了黏鼠板的膠,看起來油油亮亮的。旁邊灑滿了她叼來的食物,以及誘餌。我再度跟她目視接觸。說實在那個眼神真的蠻哀怨的,同時看不到任何想要奮鬥的精神,毫無求生意志。是的,她快死了!由於,環境維護組需要拿這隻老鼠去向台北市政府領賞(一隻大鼠25元),我在確定她沒有脫逃的機會,就很很心地,把她留在那裡,也沒有想要給他安樂死(服役的時候我會給自己抓到的老鼠安樂死)。
看到這一幕,我實在也無心在辦公室工作,把事情草草了結之後,就飛步回家,準備陪伴老爸老媽過新年。再次看到她已經是今天早上,餓了三天,這隻老鼠媽媽果然已經死了。我的同事們,也一個個來看這個狀況。那天被嚇到的同事,從大小以及某些特點,一眼就認出她來。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在殺死老鼠的時候,覺得心裡不舒服。大概也是因為職業的倫理上,一直要求自己要救人,挽救生命的緣故吧!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10年前服役的時候,那時是冬天,我們的船停泊在馬公。單位的戰士用黏鼠板黏到一隻老鼠,拿到我這裡記錄,並且給予榮譽假的證明。之後,這位戰士就當著我的面,把老鼠跟黏鼠板一起拋入海中。那隻老鼠在落水的時候,還活著。在澎湖冬天平均5-6級的強風下,那隻老鼠好像攀附在浮木上的難民,在波浪中載浮載沈,終於淪為波臣。當時就覺得這個景象,實在讓人很難受,但是,工作上的需求,不得不如此。

然而今天殺死這隻老鼠,心情也是有點灰暗。因為我知道這隻老鼠,鐵定是有半窩的小老鼠要養。她最近瘋狂地在實驗室活動,無非就是要找東西吃,好養活那窩倖存的小鼠。現在我佈放的黏鼠板,殺死了這隻母老鼠,同樣地那些小鼠在這三天裡,鐵定是活活餓死了。這種心情好像警察去抓無照攤販,抓到一個靠賣口香糖養三個稚兒的可憐母親一樣的情景。把她關起來,那三個孩子就無以為繼。

人鼠大戰,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贏家............................安息吧,老鼠媽媽跟孩子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2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