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en it is not an art anymore 當它不再是一種「藝術」
2006/12/03 20:29:17瀏覽525|回應0|推薦2
昨天參加一個討論會,會後有個聚餐,主辦單位請了一個樂隊,在席間表演。
昨天的樂隊表演的曲目是爵士風以及香頌類型的曲目,技巧不錯。我雖然很專注地享用美食,不過在上菜的空檔裡,也仔細聽聽,不時給他們一點掌聲。
當表演結束,內人趨前向樂隊致意,稱讚他們的表演。之後就在內人轉身離開的時候,聽到樂隊的BASE手跟另一位團員在抱怨,而內人也聽見了。她抱怨內人來稱讚他們的表演,居然不給小費。聽到這樣的話,讓內人覺得心裡很不痛快,同時也對他們的好印象打了一個大折扣。
他們不是駐唱的團體,是被主辦單位付錢請來的,也就是這場表演是有酬勞的。假如他們成功地讓參加賓客心情愉快,可以說是讓主人相當有面子的。有人覺得他們的表演有水準,是個藝術,應該更覺得值得驕傲。結果,他們竟然只惦念著小費,讓我覺得真是斯文掃地。
聽到內人的抱怨,我心裡也是覺得不舒服,但是總覺得有什麼怪怪的。一夜過後,我終於理解了。原來他們已經不再把音樂表演當作「藝術表演」,而是一種謀生工具而已。若是有機會賺更多,何樂而不為?也許是因為他們並非大師,所以,賺錢過活遠比展現藝術來得更重要吧!
我也突然想到台灣的醫療環境。當台灣的醫師越來越注意如何賺錢營生的時候,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不再把「醫術」當作 「ART」?過去那種為了治療疑難雜症,焚膏繼晷,三日不知肉味的精神,現在已經越來越不得到大家的讚美。相反地,如何能夠以最少的成本,把一個已知的疾病治好,卻是現在醫界從上到下最關注的問題。而那種為病患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正是非醫療專業人員,評斷「醫德」的最重要指標?難怪不論上了幾學分的醫學倫理課程,社會大眾的觀感還是一點變化也沒有。
環顧自己最近在工作上的遭遇,想到自己也被逼得要跟那些斯文掃地的樂手看齊,我的心情更沈重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7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