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床試驗的利益迴避是倫理重點
2016/03/24 01:00:38瀏覽4455|回應8|推薦27

這幾天,有一個新聞震驚了學界,因為有個立委爆料,中研院院長的女兒,擁有她父親技轉的生技公司的股票300萬股,是該公司的第十大股東,而中研院院長從來沒有向研究倫理委員會申報這件事情,先前都否認家人持有該公司的股票。

這件事情會造成學界震撼,原因無他,因為最近一二十年,臨床試驗研究倫理的規定,非常要求「利益迴避」。這個道理人人都懂,投資果園的人,推銷該果園出產的水果,絕對會隱惡而揚善地說水果很甜,很好吃。所以,當參與臨床試驗研究的研究者,若是與進行試驗的公司有相關財務利益,雖然有學術良知,但是不免還是袒護公司的利益。也就是說,有可能因為公司的利益,有意無意地忽略副作用嚴重性。而大家允許這樣的研究者參與研究,主要還是因為這樣的研究者,往往都是業界的翹楚,很多臨床試驗,非此人不能執行。基於科學進步的要求,大家可以允許這位研究者不必利益迴避。不過,各國都要求這樣的研究者,必須事前申報,並且公開。

數週前,浩鼎公司的雙盲臨床試驗解盲,試驗藥物與安慰劑的療效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在大家都覺得這樣是失敗的時候,技轉該藥物的中研院院長說:「超乎預期的成功」,大家都覺得非常訝異。如今立委的爆料,讓大家忽然理解這個疑問,同時發現利益迴避的規定,還真的很重要。

那麼,目前的規定,有利益迴避問題的研究者,要如何申告自己的利益迴避問題呢?按照規定,要在事實發生之後三十天內向研究倫理委員會報備。一般而言,除了自己以外,家庭成員若是相關的利益問題,也要一併申報。所以,中研院院長應該在他的女兒取得300萬股股票時,就要向研究倫理委員報備,而且在該公司臨床研究相關的資訊裡揭露。若是委員的爆料屬實,那麼這個是一個大醜聞。

若是中研院院長都沒有辦法遵守相關規定,那麼其他都不用談了。更不要談院長大人,那位拿得出將近一億元買300萬股的窮畫家女兒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1192585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7:24
臨床驗研究倫理是否適用這個個案,應看翁啟惠是否有參與新藥的臨床試驗,若只是技轉大量合成醣分子技術,而沒有涉入浩鼎的新藥臨床試驗設計,是否還適?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6-04-01 14:22 回覆:
問題就在於,只有技轉不表示他就毫無關係,事實上,技轉成功上市賺錢之後,簽約的單位還有額外收入,所以,他與這個臨床試驗是有利害關係。
其次,若是他是出來跟大家解釋,這樣的結果是失敗的,表示此人還是保持學術中立。很可惜,他證明了一個人若是有利益沒有迴避,沒有學術中立也就罷了,還會說出令人驚訝的怪話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研院等同於滿清的翰林院
2016/03/25 01:54

   中研院院士等同於前清的翰林學士,院長更是當前望重士林的飽學之士。民進黨徒對這些都是斥之以鼻的,凡是中國的都是陳腐不堪,而凡是日本或日"治"時代都是香噴噴的,那類的人無論老幼其實都已經自我內化成眼光如豆,為利是圖之輩。張口替自己的辯護都是背誦公民課本的內容那樣的程度而已。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6-03-25 17:45 回覆:
現在公民課本裡寫的事XX花的英雄事蹟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00:44
在國外上班20年,  不管在那家公司或是公家單位, 僅管從事的是純技術性的資訊相關工作,
每年都要簽一份「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的認知書, 內容就是要本人或家屬懂的利益迴避。
大部份雇員每年都行禮如儀的簽約,平常無事,  一旦觸犯 輕則失去工作, 重則面對法律。
台灣人重視名牌、 名校,  更重歐美鍍金回來的學者、專家。 
所以對翁的可能conflict of interest有兩套標準, 老實說我也不覺得太意外,
因為這就是目前台灣的真實寫照啊!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6-03-25 17:44 回覆:
您說得對極了。在歐美國家,不誠實造成的後果,有時比殺人還慘重。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3:43

不干涉司法,讚 !

不干涉司法=/=無能捍衛司法公義


理性討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2:18
上聯:翁院長護航浩鼎,女兒賺翻; 下聯:蔡總統扶持生技,兄嫂發財; 橫批:轉型正義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1:41
要怪請怪:「中華民國司法公義」被馬姑息的熱臉貼在綠營的「屁股上」,,,,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6-03-24 13:25 回覆:

馬英九沒有干涉司法,所以,很多判決反而對他不利,但是不干涉司法是對的。
而大家都覺得馬英九沒有利用司法,去鬥爭異己是錯的......台灣是個充滿矛盾的地方。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8:15

這個姓翁的有好幾樣的研究成果都已經能報上諾貝爾,

就是因為他的『學商兩棲』再加上他的操守,

就永遠被偋除在這個學術桂冠之外!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2:56
愚民全世界都有, 只是台灣特別多而巳.
綺纙堆裡埋神劍, 蕭鼓聲中老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