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脊梯田
2008/06/07 23:19:28瀏覽1568|回應4|推薦7

這次來龍勝是臨行前一天才定案。 在台灣沒事做有些煩躁,原本計劃去湖南鳳凰古城,但是上飛機兩天前訂車的時候才發覺長沙去鳳凰古城的車程比想像中要久。 考慮了一晚,就決定去比較方便,而且也是想去已久的龍脊梯田照相。 本來以為是比較便利的旅遊,因為沒有出發前做足功課,結果是有一些沒有想到的突發事件

租一部車由桂林到龍勝是300元人民幣。 也可以選擇坐長途公車去龍勝山下(15元)再雇一部車載到山寨入口(60元)。 來接我的司機叫「蜻蜓」,陽朔人,在陽朔也有一間客棧。 兩個半小時後到了龍勝,付50元過路費才能開進山區。龍脊梯田是壯族與瑤族開拓的。 可是為什麼他們的祖先要到這麼偏僻陡峭的山裡開闢梯田? 大概像世界其他地方的少數民族一樣,也就是為了逃避當年政府或是優勢族群的迫害。 既然隱密,交通不方便,村民也就是窮困。 現在沒甚麼須要逃避,年輕人都往都市跑。 為了維護龍勝的梯田文化與觀光業,當地政府反而要付錢給村民請他們繼續耕耘。

過了收費站,先經過「黃洛紅瑤村」。 這裡的瑤族婦女著桃紅色衣衫留長髮,又叫長髮村。 只是觀光客好像比村民要多。 再開上山一段路才到達壯族的「平安寨」,下了車一群身著白色傳統服飾背著竹簍的壯族婦女沖上來搶著幫我背行李,開價20元。 我行李不多,再加上市內五星級酒店我也不過給porter 10元小費。 「蜻蜓」看著我自己打算提行李,一點也沒有幫忙的意思,只冷冷得撂下一句,「很遠喔! 還是叫她們幫忙吧。」 我猶豫了一下也就將行李放下來。 後來發現我預訂的民宿是在半山腰,停車場爬上去至少20分鐘。 我空手爬到「阿蒙家」已經氣喘如牛,滿心感恩地對幫我背行李的女孩子奉上20元鈔票。

到的時候已一點多,和民宿員工司機坐下吃了午餐,再將行李安置三樓的房間。 「阿蒙家」外型是傳統的壯族木板屋,走路地板搖擺作響,樓梯間寫著「木樓輕步」。 我的房間65元一晚,有自己的衛生間,窗外就是梯田。 衛生間和床舖都還乾淨,地板牆壁就得忍耐了。 由於在山上,木板空隙不少,房間內有許多不知名的昆蟲,包括一隻螢火蟲。 不過蟲雖然多,晚上倒沒有被咬。

「阿蒙家」的老板叫阿明,重慶人,娶了壯族老婆阿蒙,兩個人在老婆家開起民宿。 下午兩點多阿明帶著我和另外來自廣東兩名業餘攝影師開始爬山。 去山頂觀賞「七星伴月」的景點。 我背著十公斤重的背包,走走停停取景照相,好不容易爬到山頂找家木棚茶室坐下來喝一碗壯族油茶 一碗沒味道的溫水加上米花、炸米果、鹽、味精、蔥花和碎辣椒。 不好喝。 這裡滿山都是「攝影師」在取景,有幾個城市姑娘旁邊還跟著瑤族歐巴桑,竹簍裡是她們的攝影器材。 只不過天公不作美,太陽不出來還隨時準備下雨。 阿明手裡拿著新買的 Canon 30D,很隨興地照了幾張,當我們往第二個山頭走去,路上有個店舖圍了一群人在看一部香港無厘頭笑片,他也就很自然地留下來,往遠方山頭指了指叫我們三個人自己過去。

還沒到這個「九龍五虎」的景點,天空已下起雨,而且越下越大。 到達目的地,已經集結十來個不放棄的「攝影師」,仍祈望雨消雲散拍攝夕陽餘暉下的梯田。 另外又圍了一群瑤族歐巴桑遊說他們買東西。 好不熱鬧! 我是沒有這群攝影專家的執著,等了十來分鐘雨仍不停就往山下走,也摸索了一個小時才回到「阿蒙家」。 其實我運氣還不錯,我沒想到如果我照到太陽下山,我要如何摸黑走山路回家? 有備而來的遊客都是人手一把手電筒。

我另外聰明的地方是在桂林的酒店「借」了毛巾、衛生紙與香皂。 「阿蒙家」沒有看到這些東西。 洗了個冷水澡,到樓下和兩位廣東旅伴一起叫了半隻黃悶雞、炒山菜、炒豆腐、魚湯,還有特別準備的竹筒飯 將當地的香糯米加上燻肉粒、栗子、香菇等等塞入竹筒,用慢火炆一個下午,上桌前才將燻得漆黑的竹筒劈開。

夜晚的平安寨一片漆黑,沒有路燈,卻有當地公安還是消防局透過擴音器宣導政策的聲音。 我摸索回房間睡覺,輒騰了一整天,很快也就睡著。 第二天一早5:19 外面的公雞就開始叫了,隔壁的老先生也起床隔著層薄木板梳洗,我也就只好跟著起床。 但是外面依然陰暗下著雨(後來才知道廣西有洪災)。 沒辦法,一個人坐在陽台上看雲霧在山林間飄浮。 7:20民宿裡的人做了碗雞蛋麵給我們當早餐,然後阿明就拿著雨傘催促著我們三人出發。

這一天的目的地是龍脊壯族古寨,在平安寨的南方,是山區最老的寨子,也是最早成名的梯田景觀區。 古寨交通不便,由平安寨去只能走在田間的小路慢慢走去,有些小徑鋪著青石板,而有些路段就是泥路,連熟悉山路的阿明也要走個四十分鐘。 我們這幾個城市人撐著傘跟在他後面,小心翼翼地踏在濕滑的青石板上,深怕一不小心就摔進水田或濕泥中。 阿明冷眼看著我們氣喘噓噓地在山路掙扎,突然講了一句我到現在還無法領悟的話,「你們看前面不要看地下就可以快一點。」 但是這種高低不平的山路如果不看清楚踏步早就不知道摔到那裡去了?

抵達古寨天空下起大雨,阿明就帶著我們闖入一家民宅躲雨,同時借他們的陽台照相。 這一間大木架屋住著廖姓壯族一家,四代同堂。 像中國南方許多少數民族的建築,底層養的是牲口,圈著兩頭牛,小雞小鴨滿地跑。 二樓空蕩蕩地約有七八十坪,還有個頂樓。 年輕媽媽抱著個三歲男孩跟我們聊天,講普通話有一點類似越南的口音。 她說這個古寨居民多是姓廖,有一千多人。古寨交通雖然不便,但是政府正在修路,估計年底就可以通車,不少村民打算將自家住屋改為民宅迎接觀光客。 我以為中國少數民族可以生兩個孩子,問她還生不生? 她說現在如果第一胎是男孩就不准多生,多生要罰錢,不然則要拆房子。

雨小了開始順原路往回走,回到「阿蒙家」已近一點,筋疲力盡,全身濕透,脫下鞋子(好在出門時隨手穿了雙Timberland的防水鞋)兩腳都長了水泡。 我這一早的運動量可真是夠了。 吃午餐時廣東人告訴我他們前一天去的是山另外一邊的「大寨」,梯田的範圍更廣,要爬更多的山路。 我看著我磨出水泡的雙腳,想我梯田之旅也就到此為止了,準備一下行李就往陽朔殺去

「阿蒙家」網站

http://www.amengjia.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9402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0 22:43
「你們看前面不要看地下就可以快一點。」应该是没有恶意的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08/06/09 09:50
這看起來很慘,不像很好玩的感覺!
雖然那應該是我會喜歡的地方,但是要洗冷水澡、看前面不看地下(他的意思是客人你就快摔進山谷吧,省得我還等你)、5:19起床,那就算了。
那邊的住宿都是這樣的嗎?


校 長(stansiao) 於 2008-06-21 21:17 回覆:

剛剛由更辛苦的地方回來.  休息幾天再寫報告...

很多人都說像畫不像照片.  但是我沒有畫畫的本領.  這個地方真的很漂亮.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8/06/09 00:34
梯田與房子都美麗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梯田
2008/06/08 12:16
是相片嗎?看起來超像是畫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