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魯克林的 Peter Luger 牛排
2008/05/04 00:04:20瀏覽2491|回應1|推薦7

好友大衛是紐約出生的猶太人,他對威廉斯堡橋下的 Peter Luger 有一定的感情。 像許多來自東歐的猶太人,他的祖父移民來美國就是先在布魯克林區先歇下。 直至今日,威廉斯堡橋下仍有許多穿黑衣戴黑帽,長鬍鬚臉頰兩旁留著兩捲 鬢 髮的哈西德猶太人 (Hasidic Jews) 。 只看到男人,女性可能都不大出門。

Peter Luger 裝修過,與周邊老舊的建築物相比顯得有一點突出,餐廳對面有一棟灰色的雄偉圓頂建築,原本是布魯克林區域銀行的總行,現今掛著展新不搭乘的匯豐銀行招牌。

雖然是中午時間,大衛也早就訂了位子,我們還是在吧台等了十來分鐘才被安排就坐。 不起眼的木頭桌椅,四周牆壁上擺著德國啤酒杯 (Stein) ,原來是德國人開的餐廳,第二次大戰的納粹德國軍官的配槍不就是一位叫 Luger 的設計的。

我們一坐下,侍者已經很嚴肅的站在一旁 ,很酷得問: “ 你們知道要點甚麼嗎 ? 還是我需要拿餐牌過來 ?” 大衛指著我們幾個遊客模樣, 侍者就一話不說地將餐牌拿過來 。 其實餐牌只是讓我們第一次來的參觀一下,可以點的東西也沒幾樣。長島的分店菜單比較齊全,不愛吃牛排的人可以叫大龍蝦吃。 不過常客都比較喜歡布魯克林的本店。 大衛點了洋蔥蕃茄、 Porterhouse 、 Creamed Spinach 、培根、薯條。 他本來想叫 Home Fries ,說是特別的炸薯條,但是 侍者面無表情的說午餐沒有 。 大衛頗為失望,說下次晚餐來一定要試。

切片洋蔥蕃茄先到,倒是很少見到這麼巨大的洋蔥與蕃茄,一人拿一片放在自己的盤內,再加上一匙 Peter Luger 自家的醬汁,拿起刀叉鋸著吃。 味道鮮甜,又有少許洋山葵 (horseradish) 的清香與辛辣,原來他們的醬汁是當沙拉醬,而不是配牛排。

培根只孤伶伶來了一條,原來是為我特別叫來試口味的。 一行人有猶太人有回教徒,吃豬肉的只有我。 很瘦的培根切得厚厚的一片,味道重但是不會過鹹,吃一條有點不過癮,但是想到之後的 Porterhouse 就忍住了。

這時候再加一杯生啤酒,主角正式上場了。 厚重加熱的磁碟盛著一塊切成芭葉狀的 Medium Rare Porterhouse 斜放在桌上,滾燙的牛油流滯一旁。 我和大衛分吃一塊,牛肉鮮嫩但是頗有嚼勁,不是那種嚼到帶筋牛肉的那種嚼勁,而是那種回歸原始獸性,用臼齒嚼咬大塊肉的痛快。 這讓我突然理解為什麼我和老美在台北東京去鐵板燒 ( 例如我滿喜歡的 Sonoma) 用餐,他們對和牛入口即化的口感略微驚豔卻又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記憶中的牛排不是這樣。 也就好像我無法認同「大董」的精緻吊爐烤鴨,印象中的北京烤鴨就是要用大餅捲起來豪爽地嘎吱嘎吱大口吃。 記憶中的味道是很重要的。

感覺上,我們叫的 Medium Rare 和隔壁的 Medium 沒有太大差別。 我們兩個人將一塊吃得精光,只剩下中間的骨頭。 大衛將它打包帶回去給兒子吃。 他笑著說他年輕時一定當場啃個乾淨, “It is the best part!”

與老外來,能不叫甜點嗎 ? 乳酪蛋糕、巧克力慕斯蛋糕都來了,還上來一大碗鮮奶油 (Schlag) 。 我少碰甜點,倒是加了些 Schlag 在我的咖啡裡。

結帳,兩個人 180 元,包括稅金與小費。 Peter Luger 只收現金,除非你有他們餐廳自己發的信用卡。 大衛就有一張, “ 家庭傳統 (Family tradition)” 他解釋說。

http://www.peterluger.com/

網頁照片上的侍者仍然在餐廳服務但是我決定敢跟你保證,他們真人臉上沒有這麼多笑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837049

 回應文章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啊
2008/05/06 10:01

好久好久沒去Luger's了...因爲它真是有那麽一點不方便,但牛排的確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