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不分區政黨票很失望
2012/01/15 07:18:55瀏覽593|回應1|推薦21

即使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有多夢幻,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有多少包袱,結果還是一樣,好的不加分,壞的不減分。政黨票比區域立委更重要,卻沒有太多人關心,投票的心態也相對輕率。絕大多數人只是隨意地跟著習慣投,有些人是分裂投票的補償效應,也有些人是把對總統候選人的印象和情緒反應到政黨票--因為總統不能選輸,但不滿意要發洩一下,還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政黨票是在幹嘛。

其實區域立委不論選哪個黨,由於有選票壓力,對地方的照顧都是免不了的。但不分區立委的素質,卻是影響國家未來發展極為重要的關鍵,立法院開會時區域立委常常以服務選區的理由缺席,不分區立委才是政黨在立法院運作的核心,以及國家法案真正的操持者。

立法院的素質一直為國人所詬病,但選民卻不懂得珍惜手上的票,作為鼓勵與教訓立委及黨團的武器,結果就等於告訴政黨,你們隨便搞沒關係,還是有人會挺你。這樣的態度與結果,不但等於同意民進黨分贓卡位的作法,也等於阻擋馬總統的改革。可想而知,下次想要再提名這樣的夢幻名單,國民黨內的壓力會有多大。

政黨票不好好投,等於不分區立委隨便選,名單優劣完全不反應在選票上,選民就完全放棄了監督政黨及立法院的力量。

有人說是政府的宣傳不夠,也有人說是總統選舉的光環太強,但我覺得終究是選民對民主的意識太淡薄,也太不關心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6033855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俟河之情
2012/02/01 12:23
開心一點,天,總會亮的.
2sc(ssilvch) 於 2012-02-01 22:41 回覆:

我對馬總統及政府團隊有信心,但選民也該有點長進,起碼多一點常識。

感謝您來替我打氣。您的文章很讚,可惜您剛進城邦,還不能推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