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文字獄
2010/12/27 11:54:05瀏覽583|回應3|推薦13

引用文章「小肉球部落格大嘴巴獎」首頒給馬英九總統:大陸貓熊比台灣黑熊可愛

 關於這一段治國週記,可以去看一下訪談原文,馬總統是以很輕鬆的語氣在談,但可以發覺他其實做了功課。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104&itemid=23136&rmid=2074

關於「比較沒有那麼雄偉」節錄:

總統:我們知道,黑熊牠是台灣可以說獨有的一種熊科的動物,棲息在深山裡面,妳要進山去做研究,勢必要帶很多的器材、很多裝備吧?妳個子比較沒有那麼雄偉……。
黃美秀:
一般認為做熊(研究)的就要像熊那樣子。
總統:對、對!ㄧ個不像熊的教授來研究熊。問題是這些東西,進山、出山,對妳在研究上會不會造成困擾?
黃美秀:其實這也是台灣研究環境的一個困難,因為台灣山高水深、交通不便,所以偏偏這些大型的動物,像水鹿,或者熊,就是居住在這樣的地方。所以要入山就是幾乎到了一個沒有水、沒有電的地方,甚至在早期手機不發達的時候,其實對外都是失聯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所有的家當,吃喝拉撒的東西都要揹在身上,平常上山重裝就要30公斤,其實很花體力,時常也因為工作環境很偏遠,所以體能通常是第一關要克服的地方。不容易,不容易。


關於「貓熊比較討喜」的部分自由時報描述如下: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與致力於黑熊保育的「熊媽媽」黃美秀副教授對談,卻脫稿演出,擦出「中國貓熊vs.台灣黑熊」誰比較卡哇伊的火花,面對黑熊保育專家,馬毫不隱瞞的隨口說,一般民眾都認為貓熊比較可愛討喜,黃美秀一愣後回應:「但黑熊卻是我們的唯一,也有特殊的價值。」稍後,馬獲贈黑熊寫真年曆才驚覺,原來台灣黑熊是這麼可愛!

幸好訪談影片無法做假,10:35秒

黃美秀:貓熊的好處是全大陸的人都知道貓熊是國寶,這是台灣沒有辦法到達的水準。
總統:
貓熊牠佔了便宜,比較討喜;(黃美秀笑) 所以說很多人看到貓熊就喜歡 (黃美秀:這倒是真的),而我們這邊是看到黑熊的機會不多,也許黑熊也很討喜,但我們不知道,所以黑熊比較吃虧,希望黑熊能夠諒解。
黃美秀:在外形上的確有一點差別。


至於「看到黑熊的機會不多」前面有談:

黃美秀:馬總統問到的問題,其實是很多民眾關心的,「熊會不會攻擊人?」......(省略)......,所以民眾其實不用太擔憂熊會不會攻擊人,因為第一個,看到熊的機會很少,因為牠瀕臨絕種;另外一個是,牠的習性到目前來說,其實是看到人比我們還要怕牠,大部分就是腳底抹油就跑掉了。


我覺得馬總統所說的話是在表述時下一般人所表現的態度,並沒有超乎普遍的認知範圍,即使團團圓圓沒來之前,市面上的玩具和卡通圖案,也是貓熊普遍得多。自由時報故意扭曲原來的話,還不正確地描述當事人的態度,而拿這點來說是馬總統說錯話,根本就是故意的扣帽子。

++++++++++++++++++++++++++++++++++++++++++++++

幸好訪談影片無法做假,所有對話也有文字,我比對了一下,基本上是很忠實的紀錄。結果自由時報刻意扭曲的不實報導,其他媒體也不查證胡亂引述,以訛傳訛,離事實愈來愈遠,引發一堆批評,也同樣不查證。

媒體隨便扣了大帽子,沒人去查證就繼續散播,當事人澄清恐怕也沒人理。這不只是媒體亂象了,簡直是文字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736860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算媒體文字獄
2010/12/28 18:22
小肉球已在同處反駁2sc兄了,這次不算媒體文字獄,馬總統確實多處失言。不要寵他,否則嬴不了2012--還有一年三個月哩。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2sc(ssilvch) 於 2010-12-29 06:51 回覆:

不是寵他啦,我真的不覺得馬總統失言。

2012 快到了,三明自和綠營見縫插針的攻擊不會停歇,但希望馬總統改變是不切實際的。我們還是應該正本清源,駁斥惡意的批評,以正視聽。

我抽空再回應到原處。

2sc(ssilvch) 於 2010-12-29 07:52 回覆:

不是寵他啦,我真的不覺得馬總統失言。

2012 快到了,三明自和綠營見縫插針的攻擊不會停歇,但希望馬總統改變是不切實際的。我們還是應該正本清源,駁斥惡意的批評,以正視聽。

首先再次強調,自由時報和其他媒體引用的根本不是對話原文,而且自由時報還用一慣的手法,幫當事人加上編造的表情態度(三明自甚至會編造OS,假揣測之名行污衊之實)。以三明自的手法來挑毛病,永遠也挑不完,小肉球都已經揣摩出來了。

接贈月曆那段在訪談影片上沒看到,我沒證據可反駁,但影片中已經可以看到臺灣黑熊的照片,還有很多可愛的玩偶,要說事後馬總統會說:原來臺灣黑熊那麼可愛,我一點也不信。

馬總統說外國可以跟獅子交朋友,黃教授卻沒機會跟臺灣黑熊交朋友,最多也只能說是馬總統希望跟臺灣黑熊交朋友,而不是獅子喔。

馬總統在訪談中是發問引導的角色,氣氛輕鬆愉快,主題銜接順暢,若說馬總統沒有做功課、沒跟黃教授溝通過,我根本不相信。馬總統是以一般人的眼光,代表一般老百姓發問的方式,讓黃教授來做解釋與延伸說明;這是很正常的訪談模式,就像許多媒體的訪談節目也會用這種,甚至更誇張的方式做訪談或訪問,根本不足為奇。

如果不鋪梗讓黃教授為臺灣黑熊做辯護,那麼長的訪談要怎麼進行呢?像共產黨的樣板式訪談誰看得下去呀?根據三明自的玩法,真的做到所謂馬總統不失言的程度,同樣會被罵死吧?

我覺得不能再附和三明自和綠營無意義的批評;任何人即使真的有無心的說錯話也不該拿來窮追猛打,何況馬總統這次真的沒有失言。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7 23:17
自由時報又在胡說八道, 任意誣衊馬總統了!
2sc(ssilvch) 於 2010-12-29 06:44 回覆:
看了真的會很生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斷章取義
2010/12/27 16:25
豬油時報的慣用技倆。
2sc(ssilvch) 於 2010-12-27 18:51 回覆:
這家報社只要關於馬總統或國民黨的獨家消息,幾乎都有問題,屢試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