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塑化劑事件
2011/06/01 06:33:21瀏覽684|回應3|推薦30

引用文章[國難]當頭大家該做什麼?政府全民當[自強]!!!

 

這次塑化劑的風波,我覺得政府的處置基本上蠻得宜的。 而這個事件雖然對國家形象和經濟有負面影響,也耗費極大的社會成本,但也讓食品安全和法規有了檢討改進的契機。

商家對於5/31全面強制下架,檢驗合格才能重新上架的措施,感到不滿而抱怨、反彈,實在是短視近利的態度;如果不明快處裡,消費者的疑慮無法消除,即使不徹架也沒人敢消費,傷害的時間會拖更久,反而損失還會更大,而且損失的不只是產品和銷售的財務損失,對商譽和台灣產品形象的損失更難恢復。

而我們一般民眾該做什麼呢?個人淺見是:

1.了解事實:基本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及造成的影響與危害,不要以訛傳訛,也避免恐慌或混亂而耗費更多社會成本。塑化劑雖然有毒,但毒性不是那麼強,其實也已普遍存在環境中逃避不了,而一般人從受污染食品中的攝取量不大,也能夠代謝排出人體。所以一般民眾受影響的程度沒有那麼大,不需要太緊張或反應過度。

2.冷靜應對:未經驗證安全的相關產品暫時停止消費使用,家中覺得有疑慮的食品最好丟棄或退貨處理,不要再食用。若個人以往對於受污染的食物或用品使用量較多,可以去做身體檢查確認健康狀況,並多喝水多攝食新鮮食物,幫助體內毒物代謝。

3.平常心看待:這是個影響廣泛且深遠的事件,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能承受的起,政府、廠商也得到了重要的教訓,對未來的食品衛生安全應該會更加謹慎與重視。我相信類似的事件極有可能還會發生,但也沒必要因噎廢食;加工食品本來就不及新鮮食材健康,應該儘量選擇生鮮食物。另外,毒物都要有一定的量才會造成危害,廣泛攝食,不偏好特定食物,也能降低風險。

4.發揮群眾力量(最後這部份在這次的事件中未必完全適用,僅供參考):抵制不肖廠商,拒買黑心商品。聯合受害者集體提出民事訴訟,建立案例,讓黑心廠商付出高額懲罰性賠償,達到嚇阻的效果。藉由輿論力量,督促政府與民代修法,完備法規制度。

===================================================================

 分享相關訊息

康健雜誌:起雲劑、DEHP事件!必學5招面對有毒塑化劑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7504

另外的確要給TFDA一些掌聲肯定

「這次事件TFDA可圈可點,」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認為。一開始,只是查減肥藥有無摻西藥,卻意外發現某個益生菌有可疑波鋒,懷疑定量追查,查到最上游的食品添加物供應商供應的起雲劑所引起,「這過程要做多少檢驗呀,」李俊璋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5276345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過去塑化劑事件
2011/11/14 16:25

可不是嗎!現在馬來華人又恢復了對台灣美食與包裝食品的信心!

希望馬英九的團隊要加油不要被民進黨三隻小豬策略打亂了陣腳!

2sc(ssilvch) 於 2011-11-16 09:34 回覆:

馬英九一直都知道該做什麼,看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就知道他改革的決心與信念。

應該留意的是,台灣的民眾看不看得清,知不知道該做什麼選擇。

感謝您的來訪,我的朋友!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如此
2011/07/04 00:18
危機就是轉機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謝謝你了,上下一條心也是面對困境最重要的一環!
2011/06/01 15:28
各行各業都要繃緊神經!

期待各行各業大家能夠沉著應對這次的危機

國難當頭各行各業審慎應對,媒體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