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是鯊魚
2010/09/10 18:00:35瀏覽290|回應1|推薦4

這應該是參與某第三世界小國的援助計畫的感想

手持針筒和AK47的人道救援者

我不是在這篇留言,而是下面另一篇,但這篇比較有代表性。

錯誤的高度可以有多高

非常欽佩您的工作!在此先向您致上敬意!

個人小小意見是,面對整個知識、道德和政治背景差異如此大的對象,您必須以對方的角度、立場和眼界來看待你們討論的事情,才能建立基本的共識,然後再慢慢引導讓對方接受您的看法和建議。一切無需操之過急,也無法短時間內有成效,只能往正確的方向一點一點進步。

先有了部份共同的認知,對方才會接受您,接下來才會慢慢受您的影響,而最後接納您的建議。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

我們無法以上位者的姿態,介入與批判另一地的不同文化,那是他們的過程和選擇。你不是鯊魚,不能建議鯊魚吃素。

若要改變他們,必須先融入他們成為其中一份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401343

 回應文章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地的條件下
2010/09/10 18:02

太陽能究竟怎麼才會「能」

當地的條件下
2010/09/10 17:53

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也許比較容易理解。

我猜如此不可靠的電力,只是作為便利設備~如照明、通風,而非醫療設備所用吧。
太陽能只是要給醫療站用的,不必傳輸很遠也不需調整電壓,直接用直流可以減少設備設置和維修的知識和成本,又能避免損耗。
而由於沒有日照追蹤的系統,太陽能板排列成弧形,每個時間都有部份正對部分斜射,反而是在較長時段內得到較穩定輸出的方式。
再者超過兩個系統要併聯(非串聯)供電,難度比交直流轉換和穩壓更難。
風力發電最不穩定,且依賴儲能、穩壓、轉換系統,如此則需要更多更貴的設備。
其實如果水力發電可用,應該是最便宜穩定的。

我大膽猜測,也許在當地的條件下,對方採取的方式已經接近最佳方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