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施政好壞的評量方式
2010/07/29 09:56:32瀏覽485|回應2|推薦7

回應:告訴大家一個發人深省的小故事.......

繼續延伸~~

我對施政好壞的評量方式
2010/07/28 08:45

雖然我們對馬英九的評價有異......

與其說是評價有異,不如說角度和要求不同吧!
但說到見識廣,我愧不敢以此自居,反而覺得您論事客觀有見地;
正因如此,我才冒昧不請自來,望與您同中論異,異中求同,期能開展視界,共同成長。

我在部落格中自承為中間偏藍,但自我的主觀上,我盡量以理性客觀的角度來要求與評價每個政黨。
您說用同樣的標準檢視,我絕對同意。
我對政治人物的要求並不高,因為人都有私心都會犯錯,我主要以對國家未來的貢獻與危害來考量。
當然馬英九的貓纜和文湖線都是頗受抨擊的施政項目,下面我不單就這兩項來討論,以各大工程說明我對施政好壞的評量方式。

1.貓纜:立意不錯,不是壞的政策(其實我還蠻喜歡的),但執行面大有問題。他要求限期完成(政治人物通病),卻未盡監督之責。我不確定停駛一年多毛病都改善了沒有,如果都改善完成了,還算留下一個好的結果~除了浪費許多納稅人的錢。如果沒改善哪天又出問題~特別是塔柱安全的問題,那罪就真的是很大了!

2.文湖線:是本來就該做的事,而運量和路線是難論對錯的部分,畢竟時空條件的變化很難評估。行政上有無違法或瑕疵還要追究,不過新系統運轉難免出錯~還是太急著上路的問題,但以工程的觀點,其實沒真正上路誰也難料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狀況。如果沒有涉及人謀不臧,是還能接受的。過段時間穩定後,也會留下好結果。

下面不干馬英九的事,我只是提出來做對比與說明。

3.高鐵:有人抨擊是四輸~鐵路、公路、航空都垮,高鐵本身也大虧。但長遠來看這是正確的決策!不過執行面也是亂七八糟。雖然已經虧了很多錢,而且還會虧下去,但最後仍會是好結果。縮短交通時間有助於減少城鄉差距,對商務、觀光、區域發展和改善交通都有幫助。

4.高捷:花大錢卻得不到效益,虧錢虧到快倒了,過程中也是風風雨雨,弊案疑雲重重。但最後也會是好結果的!其實現在就已經是幫高鐵的場站位置解套了,兩者的結合是加分!相對高鐵台南站就少了這個條件。高雄是都會區,捷運是遲早需要的;不過相較於大都會,高雄顯得地廣人稀,將來週邊支線應該採用低運量造價低的輕軌,以較密集的網路來改變高雄人的交通習慣。

5.ETC:最應該推行的政策,卻搞出最糟的結果!從被判決違法卻無法改變廠商和系統,就知道是多糟糕的事。違法搞出落伍的系統偏偏換不掉,還要繼續獨占,擴大到按里程收費的政策,十幾年都被奸商吃得死死的!以後更難換掉。落伍的系統說是夠用了,可靠度不說,原本可以與各種消費與服務系統擴充共構的可能通通沒有了。賺了黑心錢事情沒做好,還無法改善!貽害多年最可惡!

6.廢核四:這是沒有評估沒有配套的錯誤政策!只停了一年現在搞成收不了的殘局,而且是個大錢坑!當初要停就別復工嘛,現在搞成像植物人一樣,就不回來還要繼續燒錢。但是真的不蓋核四行嗎?說起來若不是台灣經濟衰退和台商出走電早就不夠用了!

7.去中國化:也是沒有評估就悶著頭做,沒想到要花那麼多錢!但這種意識形態的政策是沒有對錯的,只有利害的取捨。如果真搞得徹底搞得好,長時間下來完全與中國(包括傳統文化)切割,廣泛形成台灣本土意識,也許未來真的能促成台灣獨立。那麼「去中國化」將成影響歷史的政策。不過機會真的很小啦~除非中共沒有了。

以上只是說說我的看法,一時的混亂總會過去,我在意的是最後留下了什麼。

馬英九引發的爭議不少,你我的歧異不在他有沒有錯,而是能不能接受他的錯。
因為角度不同,您覺得他的態度可議,難以接受;我覺得他本質良善,可以包容。
所以接下來我想先向您說明,我為什麼說要支持馬英九,以及我對他的看法與期待。

(待續)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6:34 回覆:
與其說是評價有異、、
=>
評價會隨著對客觀資訊的掌握(包括質與量)、主觀期望值(期待)等等而異,這是人性,無人能免,包括我自己。所以若說我有比較客觀,大概未必。對於馬英九,我掌握的客觀資訊比不上您,對他又已喪失期待,故最後出來的總體印象分數不同,就不訝異了。我只能盡量反省我自己,一樣的事若發生在不同的黨身上時,我是否會出現不同結論?

期能開展視界,共同成長、、
=>
我的意見是否對您有幫助,我不知道,但是您的資料對我友幫助,倒是我可以確定的。我非常感謝,很歡迎與您交流,也期待您常來,不一定針對政治話題,我其他的文章也歡迎指教。(待續)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7:08 回覆:
1.貓纜:立意不錯,意。但是塔住安全問題真的事很不應該的。政治責任就不必說了,是否有法律責任,都應確實追究呢!我印象中是五億去移塔柱,那個錢拿去更新救難人員裝備,可以少死多少人呢?所以說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就是此意!
2.文湖線:運量和路線是難論對錯的部分,畢竟時空條件的變化很難評估。這點我有不同意見。內湖南港的規劃,市政府早知的事!政府的功能,不就是運用我們繳交的稅,整合人力及財力,去評估需要,預作規畫嗎?這一點是他最有直接責任之處了!不過新系統運轉難免出錯~,同意。如果沒有涉及人謀不臧,是還能接受的。據我所知,這是有的,另外說!(待續)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7:27 回覆:
3.高鐵:有人抨擊是四輸~、、、但最後仍會是好結果。同意。
縮短交通時間有助於減少城鄉差距,對商務、觀光、區域發展和改善交通都有幫助。我的常識告訴我是如此,不過我也有聽過另外說法,一日生活圈後,很多人本來會住宿的,都不住了,對旅館業可能不見得有利,不知您的想法如何?而若說陳水扁沒有存殷琪那裡得到好處,是不符常理的!我只做過高鐵一次,速度可以接受,費用不便宜,一家人好幾個,常坐可能很傷荷包!於私我歡迎有高鐵,於公或許對台灣可能還是來的太早了,未來不知如何是好!我繳的很多稅可能有不少要去填補此一錢坑,想到就心痛!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7:42 回覆:
4.高捷:花大錢卻得不到效益,虧錢虧到快倒了、、、
您說的我同意。
不過我必須先說明,我不是高雄人,而且高雄我二十年來只在去年去了一次(就是坐高鐵的這一次),也沒做過高捷,沒有親身第一手經驗,無法多評論。
至於弊案部分,以陳哲男的行事作風,怎麼能放過這隻大肥羊?看著嘴邊的肥肉不吃,真的太難了!只是這些都只是"合理"的懷疑罷了!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7:56 回覆:
5.ETC:原本可以與各種消費與服務系統擴充共構的可能通通沒有了。賺了黑心錢事情沒做好,還無法改善!貽害多年最可惡!
=>
聽說常扣不到錢,而且必須卡號與車號相符,不知是真是假?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種軟體工程改起來比內湖捷運相較而言簡單多了。政府真的想做的時候,應該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吧?
只是屆時可能也會引發是否有官商勾結的疑慮!
另外有部分原因可能是我太少上高速公路了,所以沒有切身之痛!!(待續)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19:27 回覆:
6.廢核四:我們這個行業基於本行業的職業良心,絕大多數支持廢核四。但是我個人的立場,因為我不瞭解利弊得失,我也不敢先有定見。
以前廢核四的佐證理由"之一",是世界各國恐於核能災變的嚴重毀滅性,已不再蓋新的核能電廠,但是又好像聽說後來不是如此。不知根據您的了解,是否真是這樣?

說到這個,就不免要提到大法官。大法官的職責,就是定紛止爭,結果我們的大法官,享受崇隆的社會地位,拿著這麼高的薪水,遇事就開始兩面討好,搞個解釋卻各自解讀,各取所需!民進黨大概自知比較理虧,好像自行復工了!
台灣的錢坑太多(如高鐵就是一例),此事利弊得失恐須政府及反核團體對我們解釋清楚一些,到底要怎麼收尾、、。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20:56 回覆:
7.去中國化:
此事是標準的執政者的政治決定。
最有趣的例子就是中正紀念堂!
名子改來改去,要的都是意識形態的選票。
還記得小時候一定會要唱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嗎"?
最後兩句怎麼唱呢??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反對改名的人應該支持中正廟大廳內全天候撥放這首歌,
記得最後兩句要大聲一點!

我個人對統獨其實是沒有多大意見的,但是對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則很有意見。
所謂的國家,其實是個空虛的圖騰,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民族國家不過是最近這數百年的事。
人民及政府的素質,才是真正的重點。
我覺得一個國家,人民的言論自由是很重要的事。
人民有言論的自由,才能將思考的潛力及創照力發揮出來,國家才能有軟實力及競爭力。

以前我學歷史時,是台灣化不足,不僅沒有學到甚麼台灣歷史,連說個台語也要罰錢。
外省人有優越感,台灣人像次等國民。這是我小時候親身的經驗。

但是現在似乎相反了。台灣史講得很詳細。但是中國史卻變得不足。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
填鴨式的教育令人想吐。
我們的中小學生的歷史只教小孩發生了甚麼事,卻少教學生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的原因,還有發生後對後來的影響。本來是很有趣的科目應是被一大堆零星片段瑣碎的事件塞滿,很可惜的。
等到長大發現自己是被執政者刻意的洗腦時,
那種憤怒的反彈的後座力也是很強大的!
物極必反,愈被打壓的就愈要突破。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都一樣!
執政者還是要好好想一想,
悲哀的是現在好像每個甚麼執政者都只想著要連任、連任、連任、、
長遠的事~~
呵!管他的!!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8 21:22 回覆:
我自己是所謂的台灣人,老婆是外省人加客家人,我的小孩算是哪裡人呢?那些選舉時談到自己是哪裡人的人,在我的眼裡一律是有問題的人!

愈扯愈大條......^ ^|||
2010/07/29 09:09

我自己好像把題目愈扯愈大條了,呵呵~

1.貓纜執行面絕對有違法,是疏失或包庇圖利就等判決了。但馬英九絕對不會有事的。他只是貪功搶快,但沒把手伸進案子裡,也沒叫下面的人違法。這就是他的不沾鍋,在他下面的人肯定不好過。現在停工改善了一年多,再有問題變成郝市長的責任了!

2.文湖線變成這樣其實原因很複雜。從工程的角度是為了替木柵線解套。木柵線是被馬特拉遺棄的技術孤兒,文湖線和木柵線銜接後兩者相容,木柵線車廂改成新系統,就能終結木柵線沒有技術支援的惡夢了。而機電由土建統包的方式,能增加廠商投標的意願~畢竟整合舊系統是難做的生意;而且萬一機電廠商像馬特拉一樣耍賴,土建廠商還是得扛下責任,對主辦單位也是多一個保障。公家的工程用新案子幫舊案子擦屁股是常有的事,也是解決困擾的辦法。從政治的角度來看,當初文湖線路線和運量的爭議一直沒定論,延宕多時。一方面民眾期盼通車,馬英九急於拿出政績,另一方面中央扁政府補助有限,再者為了與木柵線銜接,最後選擇中運量反倒變成一件合邏輯的決定。其實文湖線試車期真的太短了,尤其新舊還要整合,經常故障是必然的。上下班尖峰時段可以提高出車率解決運量的問題,長期來看並不是失敗的政策。

3.高鐵的一日生活圈對旅館業不利應該只是臆測。一天的住宿費用拿來補貼機票也足夠了,不會因為沒有高鐵而多住一天。反而因為交通時間縮短,會使周休出遊二天一夜的意願增加。高鐵的興建絕對不算早,只是因為經濟衰退而沒有顯現成效。但隨著經濟復甦和開放大陸客自由行,高鐵的價值~尤其對觀光的幫助~會更明顯。當然高鐵的票價對家庭出遊來說是太高了,應該針對孩童給予三折的優惠,減少家庭開車出門的意願。但平日商務旅行居多,票價已屬合理,取消優惠是正確的。

4.高鐵在高雄可銜接捷運,直接貫通市中心都會區,對外地人商旅很方便。但對本地人來說沒用,因為到不了目的地,轉運也不便,所以還是騎機車最好。

5.ETC判決違法,卻因為已經上路而決定不換系統,也沒有別的廠商願意承接過時的特殊系統,所以違法廠商遠雄大剌剌繼續獨佔市場。使用ECT車道不打折,車上機(OBU)獨家賣很貴,還說嫌貴可以不要買;而且綁車號,你有幾輛車就要買幾台。最大問題是現在你可以選擇不用,101年底將實施國道計程收費,屆時所有的用路人都要使用他們家的系統,即使政府宣稱不強制購買車上機,但終究補繳太麻煩,預繳廠商賺利息,政府補貼也是進廠商口袋。

6.核能災變的可能性已經降低到即使人為疏失或遭受攻擊都幾乎不可能發生的程度,而且大多數的核廢料都是遭受污染的防護裝備,輻射劑量很低,適當隔離並沒有太大風險。其實我不認為放在蘭嶼是好方法,反而給人污染處女地的聯想,只要在台灣打個夠深的豎井就很安全了。我是支持核能的,台灣領土狹小又缺乏資源,除非不要用電,否則火力或水力發電的污染和環境影響更嚴重。全世界的反核都帶有意識型態,現在全球暖化問題嚴重了,核能反而變成便宜、安全又環保的選擇。核四停建再復工,損失到底幾千億已經算不清楚了,放在阿扁身上真的是應證了「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7.統獨沒有好壞對錯,只是選擇;選擇方式才有正當性的問題。加拿大魁北克的獨立公投是很好的示範。但即使語言文化有極大差異,魁北克還是沒有獨立成功。所以即使去掉經濟和政治的影響,台灣公投獨立也不會成功。因為凝聚一個國家~尤其是泛稱的中國~的力量,不是民族,而是文化。其實中國從很早就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漢族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並沒有人類學上的印證。中國歷史上多次外族入侵和統治,最後卻被「漢化」了,這就是文化的影響力,也是中國至今仍存在的原因。台灣和中國的文化淵源太深了,即使一時因為政治力而分開,長久下來還是統一的可能性比較大。倒是西藏不給人家獨立比較說不過去。現在支持獨立的人,很多是因為反國民黨或反共產黨的歷史情結,隨著時間慢慢就會淡化掉了。

嗯~說了半天沒怎麼提到馬英九,也滿好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271176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再告一段落。
2010/07/31 18:57

敬請有空時再移駕過目!

謝謝您!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馬英九的評價、、、
2010/07/29 10:44

的確會隨著浮現出來的新證據而修正的。

如果您有空的時候,

也請讓我們多多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以供我們能更公平的評價他。

謝謝您!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2sc(ssilvch) 於 2010-08-02 11:12 回覆:
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處女教?)(YUUDNYU) 於 2010-07-29 17:58 回覆:
是我們要謝謝您與我們分享您寶貴的意見。

媒體和政客假監督之名,永遠在數落和批評,內容偏頗穿鑿附會,甚至是假造污衊,這樣對國家人民有好處嗎?

這點在扁政府時代,您認為有沒有呢?

健保IC卡,可以避免重複檢查及用藥,減少醫療浪費及弊端,又可以讓醫師看的到病人的用藥而增加用藥安全。

可是國民黨應是以此為文書費為由一再阻擋。

自從國民黨以文書費為由,阻擋民進黨將健保紙卡換IC卡,

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國民黨是監督還是扯後腿了。所以我說這是冤冤相報,國民黨自己種下的因現在在享受這個果。未來換黨執政,歷史大概也只會重演!
2sc(ssilvch) 於 2010-07-29 12:48 回覆:

感謝您的耐心與回應!

我不想替馬英九或任何政府粉飾錯誤,但畢竟人沒有完美的;而人生的黃金歲月沒多少年,沒有辦法永遠不切實際地期待「下個總統會更好」。媒體和政客假監督之名,永遠在數落和批評,內容偏頗穿鑿附會,甚至是假造污衊,這樣對國家人民有好處嗎?

不對等的評價,足以毀滅一個人的信念。我相信一開始,阿扁絕對是最認真負責的總統。我不想看到馬英九變成第二個阿扁~雖然我相信小馬哥比較有擋頭。我只能希望藉民意的批評和鼓勵,告訴執政者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