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料儲存與無紙化
2005/10/27 11:59:43瀏覽1262|回應1|推薦5
當辦公室自動化與網際網路開始流行時,「無紙的辦公室」常被當作廣告,告訴人們一切的資料交換都可以透過網路,資訊的閱讀也不需要印出來,大家透過電腦螢幕來閱讀,不再需要紙本,可以節省很多的耗材。但是實際的情形呢?或許公文的傳遞有稍微透過網路來執行,但是紙張的使用量反而有增無減,因為網路的方便,讓大家拿到資訊的機會多很多,看到好玩、有用的資訊就印出來,因此紙張的使用量根本就沒有減少。

前陣子看到 erhulover所寫的「失資訊時代」也覺得心有同感,雖然資訊時代中資料的儲存很方便,但是卻沒有哪種儲存方式真的可以保證長久不失,無論是電腦硬碟、網路設備、光碟片等等,總是有毀損的時候,因此真正重要的資料還是想印出來,真的值得記念的照片還是想洗出來比較保險,因此紙張的使用量很難減少。

這幾年中我覺得儲存設備的進步還是減少了不少耗材的浪費,例如記憶卡的普及讓磁碟片的使用量大為降低,現在在學校裡面已經幾乎看不到老師或同學們在使用磁片,幾乎人手一個幾百 mega 的記憶卡或隨身碟。另外,單槍投影機的普及也讓投影片的使用量大為降低,我相信投影筆的銷路應該也會大受影響。只是紙張就很難同時降低。

就像我們在學校上課,都將講義放到網路上,不需要印講義,但是實際上很多同學仍會將講義印出來,邊上課邊看,紙張的使用量仍然很難降低。而且現在到處都在講究績效,就是要記錄自己有作過哪些有績效的事情,到時候要提供當作證明,紙張的證明是理所當然的。很多單位也需要作認證,幾乎所有的認證資料也都是透過紙張印出來,這都大大增加紙張的使用量。這些使用量之所以無法降低都與數位資料的閱讀有關,若是數位資料的閱讀像紙張的閱讀一樣方便的話,我相信紙張的使用量就真的會大量降低。

網路時代讓報業的生存愈來愈困難,因為大家從網路上得到的新聞極為豐富,成本又低,因此訂報紙的比率持續在降低,紙張的使用量也在減少。

綜合看來,紙張的使用量到底是增加還是減少呢?我想答案是增加,至少 2000年比1990增加9公斤,成長率為 1.8%。只是 2000 年之後不知會不會減少。臺灣的情形呢?因為報禁解除的緣故,報社大為增加,紙張的使用量也大增,但是後來很多報社經營不下去而關門,所以最近幾年紙張的使用量似乎又稍微停下來不再增加。臺灣每人每年的紙張使用量大約兩百多公斤,1994、1996年時都是全世界排名第七兩千年全球排名第十三,雖然仍比1990年前進四名,但是已比之前幾年稍降。

我想紙張的使用量與「習慣」比較有關,大家多養成節省的習慣,就可以少浪費一些資源,也節省自己的荷包,何樂而不為呢?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89914

 回應文章

住25樓鄧太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省啊!
2005/11/11 21:24
我覺得紙張真的很難省啊!頂多兩面打印
獨自在網絡上愉快地翱翔,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