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的社群功能
2005/10/22 12:00:47瀏覽2456|回應0|推薦2
網路是一個很容易集合志同道合朋友的地方,因為大家透過搜尋引擎很容易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資料,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就很容易找到相同的地方,因此有相同興趣的人很有機會可以透過網路彼此連繫。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社群非常多,大家透過網路分享共同的嗜好與心得。就像我這陣子很想要找數位相機,後來發現數位視野DCview這個網站,裡面介紹各式各樣的數位相機,而且有很多網友分享他們的使用心得,甚至分享他們用數位相機照出來的照片、所錄的影片,讓我們在還沒有購買之前可以聽到多角度的優缺點,很有參考價值。

我覺得特別在軟體發展過程中,社群的功能非常重要,因為剛接觸一個新的軟體時,總會有些不順手、不知如何使用的時候,有個社群可以跟我們分享他們的使用經驗,有什麼問題可以有請教的地方,甚至社群也會找出軟體可能的錯誤,也會建議軟體的新功能等等,社群對軟體的推廣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發展軟體的人也可以透過社群了解使用者的心聲,知道哪些功能很重要,可以繼續發展下去。而且社群中也可以有人作出輔助的軟體,跟原來的軟體相輔相乘,讓軟體界發展的更好更快。

我自己常用的兩個軟體 FirefoxOpenOffice,也是因為找到他們的社群之後,才用得更為穩定;Firefox 是很不錯的瀏覽器,Mozilla Taiwan 討論區,讓我知道 Firefox與甚相關軟體最近的發展,以至可能的一切新功能。OpenOffice補給站更是幫助我在使用OpenOffice時遇到問題有可以請教的地方,讓我發現它的更多優點。

實際上 Open Source 的軟體都是靠著眾人的力量,將軟體作得更好、更穩定,因此對 Open Source 的軟體來說,社群發揮力量是很自然的事情。其實就算不是 Open Source 的商業軟體大多也開始借重社群的力量,幫助他們的軟體發展得更好,相信透過社群來協助推廣軟體已經成為時代的趨勢。

那其他的事工呢?是否也能借著社群的力量推廣出去呢?我相信是可以的,就像信望愛站心靈小憩的弟兄姊妹也是一樣,都是透過網路想要來傳福音,透過網路大家彼此鼓勵,出錢出力,支持網站的事工,也支持相關的事工。

我想以後的事業一定要與網路配合,而且在使用網路時,多少都要想到社群,否則恐怕事工的發展都會很有限。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86430